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专栏
心 灵 客 栈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间

可以生气,但不要犯罪

一次在电脑YouTube现场录影上看见一幕闹剧。在香港机场一位看来已五十来岁的女人因错过班机大发脾气,像二丶三岁小孩那样大哭大叫丶骂人(包括丈夫)丶拍打航空公司的柜台,躺在地上不肯起来,如此持续了几分钟,被旁人一清二楚的拍摄了下来。

假如有人在我们的家里随意的拍摄,也许类似以上的镜头就不算希奇了。许多夫妇或亲子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怒气的烟雾弥漫,根本看不清楚是那一方面吹过来的。

原来怒气是一股能量极高的情绪,像炸药,用得对,能开山劈石,用得不对,能损己害人。怒气其实是神赐给人解决问题,采取行动的能量,本身是中性的,在乎人如何反应。怒气也是一个警钟,提示有问题要面对和处理。

人遇到挫折丶不平丶失控丶受伤及惧怕等第一线情绪,怒气的警钟就会响起,肾上腺立刻分泌一些激素,注入血液,然後心跳加速,瞳孔收缩,血液将能量快速输送到四肢,准备行动,预备打仗。怒气是解决第一线情绪的一种动力,可以说是第二线的情绪,问题是这场仗是否值得打,怎麽打法?

每个人都有怒气,或说每个身体都曾感受「怒火中烧」的滋味,不能感受可能是身体的神经与内分泌系统出了问题,或是警钟失灵。承认有怒气才能处理,有些人不敢承认有怒气,因为误把怒气等同攻击丶敌意及仇恨。

在怒气中,我们可能会攻击或伤害人;可能会因受伤的感觉,而敌视对方;又可能一直无法化解内心累积的痛苦,而仇恨对方。攻击丶敌意与仇恨是不善於处理怒气的结果,却不是必然的结果。

圣经以弗所书四26提到「生气却不要犯罪」。人受刺激立刻怒气攻心,警钟响了准备行动,要即时处理,「不可含怒到落日」。让怒气继续燃烧,会产生破坏性的後果,演变成第31节所说的「恼恨」与「忿怒」,和它们所带出来的嚷闹丶毁谤和一切苦毒的言行,如攻击丶敌意及仇恨等。

怒气既然是回应第一线情绪的波动,就要了解到底是甚麽事或人使自己感到受挫或不平丶受伤或惧怕,甚至快要失控?不过怒气来的时候,很难平静或冷静的去反思,最好离开现场或当事人,找个「安全」的地方或倾谈的对象,可以是神,也可以是信得过的朋友,也可以是一枝笔和一张纸,把心中的感受摊开来或说出来。

然後重新解读,你怎样解读就会怎样感觉,自己解读得对吗?「受挫」可能是对方无理,也可能是自己的骄傲或自卑作祟;「不平」可能是对方不公或不负责任,也可能是自己的期望不切实际,需要调整;「受伤」可能是对方咄咄逼人或含血喷人,也可能是自己自尊太强,或过去的伤害未愈;「惧怕」可能是对方来势汹汹,也可能是自己理亏胆怯。

总之,带着一颗愿意讨主喜悦的心来求神帮助,谦卑的自省,肩负自己那一部份的责任,就把问题缩小,然後再去处理对方的问题,若只是对方一时的软弱,而事情没有严重後果,就可以单方面的饶恕来遮盖对方的错失,然後把事情放下。

若对方的过错有不良後果,且是一犯再犯,自己也没法放下,就可以考虑跟对方对谈,若怕场面失控,可邀请第三者(双方都敬重的人)帮助,目的是澄清误会,把问题作建设性的处理;有时需要妥协,双方各有得失。更美的是彼此愿意让步,为了爱的关系,情愿自己吃亏,有甚麽比在主里和好更宝贵,更讨主喜悦呢?肯吃眼前亏,福乐在後头。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2010_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