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专栏
心 灵 客 栈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间

母亲的玉照

人说:“神不能以肉身随处与我们同在,所以就创造了母亲。”母亲是神最好的代表。圣经有好几张神作为天上母亲的玉照,把它们拍下来,再以地上母亲的样式冲晒出来,样子一定很美。

第一张是“生产之痛”(以赛亚书四十二14):“我要喊叫像产难的妇人,我要急气而喘哮”。新约马太福音十二17-21引用这段经文来指弥赛亚耶穌基督。母亲以自己的身体作为通道,让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下来。神子耶穌基督是通到神那里的道路,祂像母亲一样,用自己的身体作为通道,忍受十字架的苦楚,叫一切相信祂的人可以得着新的生命,活在神的国度里。

生产常与痛苦连在一起,剧痛、阵痛、挣扎与疲倦,再加上待产时的担忧与惧怕,是每一个母亲要付的代价。第一个因爱我们就付出重大代价的人就是母亲。可是孩子一生下来,“哇”声一哭,就把母亲所有的痛苦都淹没了,而且带来一种莫以名状的欣喜。就是这种既痛且乐的经历,使许多母亲以惊人的能耐、和坚忍不拔的精神踏上了一条不归路,为换取儿女的幸福而终生劳累。

第二张照片是“怀抱之情”(赛四十六3-4):神说:“你们自从生下,就蒙我保抱;自从出胎,便蒙我怀搋。直到你们年老,我仍这样;直到你们发白,我仍怀搋。”神像一位慈母,把我们抱在怀里;在我们没有力量行走的时候,祂就抱着我们走(怀搋的意思)。在名诗《沙滩上的脚印》里,作者发现在她人生最低潮的那段日子,沙滩上只有自己的一对脚印。她问主:“为何我最需要你的时候只有我自己独行?”主说:“那是我的脚印,因你没有力量行走,我就把你抱在我的怀里。”主恒久温柔的爱顾着我们。

很多做妈妈的因为要抱儿女而引起腰酸骨痛,假如儿女有病,做妈妈的就更辛苦了。母亲初来美国与我同住,我很不习惯她那紧张兮兮的个性,总怪她顾虑太多,把我也弄得好紧张。后来从她口中知道我们小的时候,父亲的生意愈做愈大,有几百个员工,妈要管财,还要养育十个儿女。后来请了奶妈,她就像护士长,每晚都要巡房,看这些奶妈有没有照顾好她的儿女。中日战争爆发,父母拖男带女的逃难,为了保护儿女的平安,妈所有的神经线都崩得紧紧的。哦,原来母亲是为了儿女才变成这样,我还能怪她吗?

母亲的第叁张玉照是“管教之恩”: 以色列民虽然说信神,也献祭,心却远离神,偏行己路,行神所不喜悦的事,所以神要管教他们(赛六十四章)。但管教以后,神要再次安慰他们。六十六12-13节是母亲哄正在哭的孩子,他为甚么哭?就是因为不听话,受父母的管教。然而管教过后,母亲就把他“抱在肋旁,摇弄在膝上。”十叁节说:“母亲怎样安慰儿子,我也照样安慰你们。”

有些母亲把管教儿女的责任都交给丈夫,结果出现了“慈母多败儿”的后果。夫妇一同有管教儿女的责任,而且要应用同样的原则。假如需要一方做好人,另一方做丑人,就要轮流做,否则有一方与子女的关系就会受亏损。管教以后要恢復温韾的拥抱,让儿女感到父母管教的爱意。

第四幅照片是一个母亲与她已经断奶的孩子(诗一叁一)。孩子断了奶,仍能如此安心躺在母怀,是因他的眼睛不再看奶瓶或奶头,却定睛在慈母的脸庞与微笑。在慈母的爱中他满足了,以前爱母亲是因奶水,现在是因母亲真的很可爱。

做母亲有很多快乐,也有很大的挑战。其中一个挑战是买不到保险,孩子能不能生下来?会不会养得大呢?会不会成才?会听我的话吗?路会不会走得对?家庭会幸福吗?会孝顺我吗?我老的时候会照顾我吗?这一切都没有保险。唯一的保险是信靠天上的母亲,在祂里面找到安息。

许多母亲以儿女的表现和成就作为自己的成绩单,于是给自己和儿女很多的压力。她要学习作一个“断奶的母亲”,在天上母亲的怀中平静安稳。不错,母亲应教导和引导儿女,但不需要控制他们;儿女路若走的不对,母亲应反省自己,但不需要过份自责。爱是给对方自由的选择,因此会失望会受伤。天上的母亲也常经历这些失望与伤痛,祂能瞭解,也能安慰,安息在祂怀里吧。

天上的母亲是地上母亲的样本,谢谢母亲们把这个角色演得好,叫我们更认识神的母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2009_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