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专栏
心 灵 客 栈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间

神公平吗?

个问题有一个假定:神应该是公平的。祂是人类赏善罚恶,最终的审判官。祂既是全知,那些伪君子丶 真小人的所为祂怎能视若无睹?祂既有大能,为甚麽眼睁睁看着海啸丶旋风丶地震及许多天灾人祸夺走无辜的人的性命。为甚麽好人受害而坏 人却平安无恙。神公平吗?

神的确不公平。公平是按所作所为受善报或恶报。一般人的“恶”是不该作的作了,并不包括该作的没有作。义人不只不作恶事,该作的善 事也都能做到。有谁敢说自己从来不作任何恶事,且每个该作的善事也都作了呢?圣经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若神执行“公平”的 原则,我们每一个人都难逃劫运。今天我们仍然平安稳妥,神显然太“不公平”了。

神很不公平。神对待自己的独生子最不公平。耶稣基督没有犯任何罪,连审判他的彼拉多也查不出他有甚麽罪。可是他却被判以罪大恶极的 死刑──钉十字架。祂作了许多善事:医病丶赶鬼丶喂饱饥饿的人丶安慰伤心的人丶赐真理叫人得自由,可是祂没有得到好报。

人的公平感其实从神而来,人的道德意识和良知的功能其实反映了神的形像。神要求人以公平彼此对待,要求人类社会设立公平的法制。在 旧约的神治国度里,神多次差遣先知责备甚至惩罚不公的领袖,为受欺压的孤儿寡妇伸冤。祂透过弥迦先知指出祂对人的第一要求就是“行公 义”(六8)。

可是作为有罪及有限的人,我们的公平感不但是相对的,而且多从个人的标准,甚至利害的角度来衡量。我的年资最高,可是升级的机会却 给了别的同事;在家中我最孝顺父母,可是父母却偏爱哥哥。我做人做事尽心尽力,可是身体一直孱体弱多病。

一件不幸的事发生,通常都有很多内在与外在丶过去与现在丶个人与别人丶社会与生能态环境等错综复杂的原因;其中我们能知道和能掌握 的实在太微少了,我们往往只能根据有限的资料和个人有限的智慧来作出判断。

我读过一则寓言故事。有一个(天主教)教堂看门人见许多人来向挂在十架上的耶稣祈祷,就很想分担耶稣的辛劳。耶稣答允与他换位置, 但要他答应无论听见或看见甚麽都不能作声。那人同意了。

不久一位富商来求神保佑,然後匆匆离开,竟把钱包遗留在椅上,挂在十架上的冒牌耶稣好想提醒他,碍於诺言只好默不作声。随即一位三 餐不继的穷人跪下向神求助,领他一家渡过生活难关。然後站起来要走,却看见旁边椅上的钱袋,打开一看都是钱,他肯定是神从天上掉下来 赐给他的,於是千谢万谢拿着钱袋走了。那时冒牌的耶稣好想冲上前阻止,说这钱袋是属於另一个人的。但想起耶稣的吩咐,只好憋着气不行 动。

这时一位年青人走进来,为他将要出海求平安,然後就要离开赶搭下一班的船。很不巧这时富商跑进来说要找钱包,找不到时便一口咬定是 年青人拿去的,年青人莫名其妙赶着要走,结果两个人吵起来。那假耶稣的气再无法忍下去,就开口把事情解释清楚,两个人就走了。

这时候,耶稣对那本来看门的说:“你把事情搅砸了,你还是下来吧!”那人很不解的说:“我把真相说出来,主持了公道,不是很好吗? ”

耶稣对他说:“你知道甚麽?富商拿着那些钱财是要去嫖妓的,若给那个穷人拿去还可以救他一家的命!最可怜是那位年青人,假如当时他 跟富商纠缠下去,误了船期,他还可以保住性命,但是现在他跟那条船正一起沉下了海底。”

我们应谦卑地相信只有神才能作出最公平的判断,因为祂的本质是的公义的,祂所想所行的也一定是公平的。而且祂的公义与祂的智慧丶爱 心与能力相辅相成,最终的公义都握在祂手上,今生未报的来生都有公平的定夺。作为人我们只能见到眼前的不公,却看不见最终的结局,我 们必须跨越这种“时差”,放心相信神是公平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2009_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