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专栏
心 灵 客 栈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间

时间的框框

间像照片的架子,有不同形状和大小的框框。

从生意的眼光来看,时间是货品,可以用来作买卖,因此许多人用一天八小时换取粮食和房子。我可以“赚取”和“使用”时间,也可以“储蓄”和“浪费”时间。

从科学的眼光来看,时间是用秒丶分丶日丶月和年来计算,所以“准时”变成道德标准。限定月底要的稿,到时交不出,良心便只有受煎熬。同样道理,一个人二十岁仍在念中学,廿五岁仍未成婚,卅岁而未立,便会受“社会时间”的制裁。

从企业管理的眼光来看,时间透过各种忙碌的活动生产一些可见的成果。於是有人质疑:牧师主日讲一篇道,周日领一次查经,一次祷告会,何需花费四十个小时呢?祈祷,默想,与人谈话不算工作,因为这些都没有确定的目标,过程,步骤和可供衡量的时间尺度。

从娱乐的观点来看,变换和多样化能提高时间的速度,使人觉得时间虽短,郄很充实。因此家庭主妇整天作同样的事便会感到时间太长,甚难排遣。

从政治外交的观点来看,紧迫性能增加时间的价值。在交战时,双方元首半小时的和谈要比升平时候数天的官式访问来得重要。同样道理,在宣教前线负责抢救灵魂与在办公桌後面处理文件,至少在时间的主观感受上,两者的价值何啻天壤?

还有一个时间的观代念是我们很容易忽略的,就是从生命的角度看时间的周期性和深厚度。

我们一生的年日都是踏着时间的轮子。春花秋月,今年欢笑复明年。天天有白昼黑夜,年年有春夏秋冬。如此周而复始。

我们成长的过程也是如此。在生与死之间,我们交替着苦与笑,栽种与拔出,得着与失落,保守与舍弃,撕裂与缝补,静默与发言。

在这种循环不息的过程中,假如我们勤於学习,敏於吸收,神便能藉着时间的手在我们的人生中编织绚烂的图案。

(本文取自作者原着《知与情》,世界华福中心出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1983_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