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iPad

天晚上跟朋友到一間義大利式餐廳吃晚餐,為的是可以坐下來好好聊聊。當侍應生把我們帶到一個舒適的卡位要坐下時,發現長方形餐桌上正中間有個像iPad的物體,我以為是之前的客人忘帶走留下的,後來發現前後周圍的餐桌同樣放著這個東西,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餐廳新加的「服務」,你不但可以直接在上面點菜、付錢,不用經過服務員,並且只要多付$1.99,馬上可以玩裡面的遊戲。

當時心裡第一個反應是:「有沒有搞錯?」我們來這裡就是為了不用麻煩自己做飯,不想有太多叫人分心的事,可以有些好好傾談的時間,為何連這個空間都被佔去?心裡有點不爽,結果坐下來馬上把它推到一邊,螢幕朝牆壁,「眼不見為淨」。

這讓我想起不久前在上海理髮,在我的座位前面也是放著一個小電視,在播放不同的節目。當時第一個反應是以為理髮師一面幫我剪髮,一面看電視,心想他技術要很好才行啊。後來才意識到電視是給我看的,怕我無聊吧!

這又讓我想到現在坐計程車、地鐵、大巴、小巴,都會有電視節目在播放;一些座落在大都會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的高樓,也有偌大的銀幕在不斷播放短片或廣告,讓司機和乘客們在等紅燈時觀看。但若司機開車到那裡時正亮著綠燈,卻被這些片子吸引而忘記自己在開車,後果會是如何?

現在不少家庭用的多功能休旅車(minivan)可以有兩個不同的DVD/CD系統,即前排和後排座位可以各自收看或聽不同的節目。所以在同一車廂裡十數小時,大家也可以不說半句話。

又試過擠在人貼人、肩貼肩的地鐵裡,看見身邊穿著校服的年輕小伙子在那極有限的空間內,拿著他的手機聚精會神、旁若無人地玩他那刺激的遊戲。

也聽說過現在一群人出外吃飯,就是坐在同一桌,也有人寧願用手機彼此傳信息,也不直接用口溝通。

現在許多嬰孩一出生就有電郵地址、臉書帳戶,不會行不會走就會拿著iPad愛不釋手。

專門記錄野生音響的Bernie Krause說,40多年前他用十個小時的錄音,就可剪接出大約一個小時沒有噪音雜聲的片段,今日要找同樣的材料,要花上差不多一千個小時,也就是一百倍的時間和功夫,這跟全球暖化、資源開採和人造噪音等很有關係。

若用這個來推論,想經歷五分鐘毫無噪音,也得花上八個多小時。

原來「無聲」(silence)這麼珍貴。

這又讓我想起聖經中有位叫以利亞的先知,他在風中、地震和火中都找不到神,結果是在火後那寂靜的聲音(sound of sheer silence)中,神向他說話。

今天我們活在一個連在餐廳一角都不能找到安寧的世代,難怪我們常說聽不到造物主的聲音。

(邱佩鳳著─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armen/carmen.aspx?id=tr2014_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