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共厠

扎了很久要不要用這作文章的標題,好像有點太「俗」,可是若你看下去,就會明白為何當我想到這個故事,這四個字就很自然、也很貼切地跳出來……

暢銷書「裡外更新」的作者、著名心理學家,以及New Way事工創辦人克莱布博士在他主領的一個有關「心靈溝通」的大會中分享他三歲時的一個經歷。當年他家在建一個新房子,他與父母暫住在外祖父母家裡。那是當時典型的樓房,有偌大的閣樓和地庫;一個星期六的下午,跟平常一樣,克萊布要上厠所,可是跟平常不一樣的,他覺得自己已三歲了,不想好像以往一般,有需要就喊媽媽,他要像家中的「大人」,自己去「解決」。於是他走進房子二樓唯一的衛生間,也學「大人」一樣,不單要關上門,還把門鎖上。幾分鐘後,他要把門打開時,怎麼使勁用力也打不開。對於當時只有三歲的他,以為自己一輩子要被困在這衛生間裡,連忙大喊:「媽、爸,快救我出來,我打不開門,我不要留在這裡,我要出去玩,快來救我呀!」沒多久,當克萊布一直望著門鎖,等人來開門救他時,聽到身後有聲音,轉身抬頭一看,爸爸的臉孔就在高高的窗子後面,人架著梯子,正要爬進來。克萊布的父親進來後拍拍兒子,說:「沒事了,爸爸在這。」然後很輕易地把門打開,克萊布說聲:「謝謝!」就跑出去玩了。

幾十年後,克萊布遇到一件甚苦惱的事,不知如何是好,那時已是夜深,他獨個兒坐在廳裡哭了半小時;這時候他看到一幅圖畫,看見自己被困在一個房間裡面,好像他三歲時曾有的經歷,他在求神救他脫離那困境,給他指引,告訴他該如何做;之後他看到父神同樣從後面推開窗子要進來,不同的是,祂沒有馬上把門打開,乃是走到克萊布身邊坐下來,對他說:「坐下,我們聊聊吧。」克萊布當時對神的反應是:「神呀,你終於來了!你要告訴我該如何做,這是你該作的呀,現在跟你聊天?神呀……」神耐心地聽克萊布說完,然後柔聲地說:「孩子,我就是想跟你在一起。」在那一刻,克萊布發現,原來在他內心最深處,他最想要的,的確就是跟神在一起,儘管他當時是多麼的苦惱。是的,有很多東西都很重要:跟父母的關係、跟妻兒的溝通,朋友、事業、安全……然而,那些都是「次要的事」,只有神、認識祂、與祂親近,才是「首要的事」。

套用克萊布的話:當我們遇到麻煩,向神高聲求救時,就好像所謂的「禱告」;事情解決了,我們對父神說聲「謝謝」,也就是所謂的「敬拜」;脫離籠牢,可以出去玩了,也就是我們所稱之為的「豐盛生命」。說來說去,彷彿神的「任務」,就是要確保我們有「好日子」過。

路易斯在《榮耀之重》一書中有這幾句:

「事實上……在神看來,我們對這些事物的渴望不是太強,而是太弱了。當神要將無限的快樂賞賜給我們時,我們卻滿不在乎地沉溺在吃喝、性愛和個人野心的追逐當中;像一個無知的孩子,只想繼續在貧民窟中弄泥團,卻不能想像甚麼是到海邊渡假。我們實在太容易滿足了。」

我們都有被困的時候,也許你現在也是在困境當中;我們向神呼求,祂出現了。對神來說,要解決我們任何困難,都比反掌容易;然而,若祂想先坐下來,跟我們聊聊,你願意嗎?

即使是在門打不開的衛生間……

(邱佩鳳著─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armen/carmen.aspx?id=tr2014_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