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最令我感動的時刻

時候總覺得時間過得很慢,認為三十多歲就已經很「老」,40過後的日子簡直是「天方夜譚」,遙遠不可想像,原來這是有原因的:想想從一歲到兩歲,你在世上的日子多了一倍;從兩歲到三歲,你的歲數長了百分之五十;從三歲到四歲,你又大了三分之一,多值得慶祝!可是當你從30歲到31歲時,那只是百分之三點三的「增長」;從50歲到51歲時,就只是百分之二的分別……。無怪乎我們越「成熟」,日子過得越快。

當我們年事越長,經歷越豐富,腦海裡的記憶越多,今年跟去年就變得越模糊,去年跟前年就更不用說。所以今年年初,趁自己記憶猶新時,隨手寫下2012年十個最令我感動的時刻:

  1. 21歲剛「成人」的大兒子在一次長程旅途中,天還未亮,他坐在我旁,我在開車,他突然跟我分享一些很內心的感受,甚至眼中含著淚影……。甚麼時候我那牙牙學語、天真瀾漫的寶貝,也要面對大人世界的「真實」,承擔那不可逃避的責任,甚至想到將來成家立業時要顧及的,我不曉得那一刻我該為孩子的成長而高興,還是捨不得他終要面對現實的挑戰與無奈而傷懷。只知道跟這與自己血脈相連的兒子,就如同他小時候一樣,每次他跌倒受傷大哭的時候,我哭得比他更厲害;只是這次他是默默含淚,我也同樣的忍住淚兒,那一刻,覺得跟他心靈很接近……。
  2. 公公在生命最後的日子,我們陪伴他身邊,外子與他弟弟兩個年近半百的中年男子,悉心侍候老爸左右,一口一口的餵他吃,輕輕的用毛巾替他擦嘴擦汗,柔聲在他耳邊述說兒時逸事,眼光沒有離開那縮小了三分之一的身軀半步。我不敢肯定在半昏半睡的公公能否體會到兩個兒子那細膩的愛,只知道十分清醒的我已把這一幕幕刻在心版裡。
  3. 暑假與年齡是我一半的「門生」從一萬四千多呎位於科羅拉多州科羅拉多泉(Colorado Slirings)近郊的派克峰(Pikes Peak)騎單車下來,可說是我有生以來最驚險刺激的「壯舉」;然而,最感動我的,不是終於完成旅程抵達終點的一剎,乃是當我在半山突然急速煞車,失重整個人摔下車時,在我前面的這個「門生」聽到這不妙的煞車聲,回頭看到我躺在地上,立刻跳下她的單車,不顧一切飛奔過來「救」我,那一刻,我好記得,好感動……。
  4. 在教一個有關女性課程的最後一個早上,一連五天在一起的幾位女生,在唱「我們成為一家人」的時候,很自然地互相擁抱,當中有哭、有笑、有歡欣、有感嘆、有醫治、有釋放;因有同一救主、同一使命,有甚至比親姊妹還親的關係……。我忘不了那情境。
  5. 無意中聽到「我會在這裡」(I Will Be Here)那首「情歌」,聽到裡面的歌詞:「明日清晨若你醒來,太陽不再升起,我會在這裡;如果在黑暗中我們看不到愛,握住我的手,不要害怕,因為我在這裡……」想到跟自己結婚快四分之一個世紀的外子,是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身心靈都給我慰藉,與我靠近……;用口唱出一首情歌不難,用生命把它演繹出來,不管月圓月缺、晴天雨天,不只是轟轟烈烈的一瞬,乃是細水長流的一生,那才真正刻骨銘心。
  6. 應友人邀請在歐洲一個婦女大會當講員,在台上我很謝謝友人給自己這機會與她「同工」;但我更感恩、更珍惜的是與她的友誼。說時我的目光與坐在前排的這位友人的目光交接,那種「肝膽相照」、「盡在不言中」的默契好棒,好棒……。
  7. 由於坐飛機時間太長,下機後沒過兩天一條腿痛得厲害,在當時參加的大會中剛巧有位這方面的專家及時給我治療,然而過程痛得可以。那時一位才相識的姊妹伴在身邊,在我痛得難忍時一直叫我捉住她的手,我躺著一邊接受治療,一邊毫不客氣地捉住姊妹的手,以分散痛楚和注意力。現在腿的疼痛已完全忘記,而那位萍水相逢的姊妹,非常具體的與「受苦」的我一起「受苦」,如斯情義,我銘記心中。
  8. 參加友人在家中舉行的聚會,介紹過去一年在大學校園內的事工,在提到幾位學生中的得力助手時,發現投影片上的面孔很熟,那不是我家的老二嗎?原來真是在那大學就讀的小兒子,小小年紀已在學習服事他人,關心那些國際留學生。沒想到我會在這種場合聽到別人這樣描述自己的兒子,那一刻,我感到好欣慰。
  9. 初春與兄姊們幾個家庭在加拿大共聚滑雪渡假,離別時三個分別住在不同城市的姊姊一起送我到機場,四姊妹又在飛機場前拍了一個照,大姊笑稱是特別給我外子看的,讓他知道姊姊們都有來送機。一個小小的舉動,叫這個在家中排行第七的老么、已當了兩個大學生的媽媽、在姊姊前仍備受呵護的我,覺得好幸福、好感恩!
  10. 大姊的大女兒生病,夜裡到診所求醫,她的妹妹知道後,馬上趕到診所,看到姊姊,馬上告訴她當天晚上會到她家陪她住,照顧她。妹妹放下自己的老公和三歲的女兒,也不管工作一天的疲累,真箇姊妹情深!看似很平凡的一件小事,卻讓我看到可貴又不平凡的親情。

2012是豐富精彩的一年,去過不少國家,走過不少城市,好吃的、好玩的……,也有美好的事奉。然而,當自己回想有哪些「時刻」最令我心感動時,發現不是那些山珍海味、湖光山色;也不是完成了某個項目工程,而最打動我心的,倒是那些不在計劃之內、不在預期之中,沒有想過的「時刻」。也許年紀越大,我「心靈­」的記憶比我「大腦」的記憶更棒、更準、更可靠。「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也許你也可以想想過去一年有哪十個最感動你的時刻,讓你的「心」告訴你甚麼是最重要、最值得珍惜……。也許你會對自己有意想不到的發現,有更真更深的認識。

(邱佩鳳著─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armen/carmen.aspx?id=tr2013_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