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佩凤专栏
书 情 话 意

写信给作者 >>   目 录>>
 

Miss Carman Yau

分享到QQ空间

有什么比死更可怕?

天打电话给一个很久没有联络的朋友,看她近况如何,结果她连续说了差不多30分钟。我多次在她换气时想回应一句或问些问题,她都好像完全听不到,一直喋喋不休地说下去。我觉得很奇怪,讲完电话后我把这现象告诉身旁的儿子,想不到儿子说:“Mom, everybody is lonely!(妈,人人都是寂寞的!)”

真没想到这么一句有“哲理”的话,会出自我那21岁、刚“成人”、朋友满天下的小儿子的口。跟他多聊几句才了解到,在他身边原来有很多孤单的人,他也常常去“开解”他们;所以当他听到有人一口气说了30分钟的话,一点也不觉得希奇。

问世间“寂寞”为何物?我想到在圣经的创世记里有这样的记载:在一个完美的世界有一位完美的造物主,人跟上帝有完美的关系,在什么都是“美好”的前提下,惟独不好的就是“那人独居不好”(创世记二18)──可见这个“不好”有多不好。

我们都听过“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罗马书五12),这个“罪魁祸首”就是人类的始祖亚当。虽是夏娃先吃了禁果,但是罪仍归于亚当;因为上帝是直接对他说:“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世记二17)

亚当该死,因为上帝明明叫他不要吃那“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他却偏要去吃,害得后人女的生孩子要多受苦楚,男的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然而故事的巧妙之处是亚当不是蓄意叛逆,先主动去吃那“禁果”(试问在那么一个完美的环境下,他们还会有什么不满需要去“抗议”?衣食住行都不缺,他又何来动机要跟上帝作对?);他之所以吃那不可以吃的果子,是因为他那“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创世记二23)的妻子拿给他吃的。试想,亚当从没有尝过死味,他不知道死为何物;可是他应该还记得孤单一人情何以堪。所以在那一刹那,当他心爱的“骨肉”在无知中给他拿来禁果时,他选择要跟妻子“看齐”:她吃了,他也就跟她一起吃,也顾不了吃那果子的后果和代价。换句话说,在那当下对亚当来说,可能孤单比死亡来得更真实、更可怕!

“那人独居不好”,在创造的开始,一切都是尽善尽美、没有半点瑕疵的状况下,仍然掩盖不住孤单的不好,可见孤单有多可怕!忽然间我对始祖亚当多了点同情加体谅,也只能感叹一句:人人都有孤单的时候,惟独在你的孤单里你并不孤单!

有人说:聆听就是爱。想到天下尽是寂寞人,能这样打开一双聆听的耳朵,让另一个人感到被重视、被关心,意识到路上不是只有一对脚印,这样的30分钟还是花得很值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armen/carmen.aspx?id=sm2015_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书情话意>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