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實用解經學(網頁版)       張西平牧師編著
 
分享到QQ空間
附錄一:解經橋(字義研經法指引)

一、由外圍到本文

  1. 經文背景:本書作者、讀者、寫作日期、地點、目的等。
  2. 全書大綱: 好的大綱是解經的一半。
  3. 觀察經文:注意它的「事實」、「關係」及「結構」。找出經文珠有關的人、時、事、物的細節,包括:說話者、對像、時間、場合、情景與目的。顧及本段經文在整卷書中的關係,注意其中的思路發展,理解作者想要強調的重點,並作初步經文結構分析。

二、基本解經原則

  1. 辨識文體:留意每段經文的文學體裁,按照文字語句最自然、最正常、最通用的意義去解釋經文,來找出作者的原意。敘述文體乃按字面的解釋;經文中特別之修辭或文體,如詩歌、比喻、象徵、預表、預言、啟示等,需採用正確的釋經原則去解釋。
  2. 歷史文化:認定每段經文都是作者在某一個時代,對某些指定的讀者所傳遞的信息。解經者必須考慮當時一般歷史、地理、文化、政治、風俗等背景來確定經文的意義,並對所解釋之經文及書卷的寫作處境及作者加以瞭解。
  3. 上下文脈:注意上下文思想的一貫性,根據經文的上下文前後關係解釋本段經文之意義。注意本段經文緊鄰的的上下文、大段的上下文,及注意整卷書之時序、文學、歷史或神學之思路發展。
  4. 字義文法:推敲經文中個別字詞的意義,及它在經文中正確的用法。注意文法結構,瞭解作者如何藉著字詞、詞組和句子之文法架構所產生的經文意義。
  5. 神學分析:以信仰體系吳規範,核對及解釋本段經文。並要注意本段經文所處當時的啟示階段。
  6. 以經解經:解經要與全本聖經的教導一致,需參照引用聖經中其它同類主題的經文,以瞭解、比較、核對與解釋本段經文的意義。艱澀難明的經文,必須參照顯明易懂的經文來解釋。

三、找出經文主題:

明瞭作者寫作本段經文的主要論點,用一句話將其主題表達出來。「主題」必須是一個完整的句子,應為永恆不變的「屬靈原則」,且應與整卷書的主題連在一起。

四、經文分段:

將本段經文的內容,按結構分成幾個小段,注意各段落間要具有連貫性,是為經文主題的附屬觀念,用以支持或發揮主題。

請注意:

  1. 不是每段經文的解釋都需應用上列全部的原則。
  2. 在解釋的過程中,可使用一些聖經工具書及參考書,如聖經註釋等。
  3. 在研經得著初步的結論之後,可參照其它學者的解釋作比較、查驗,選取最切合經文原意的解釋作結論。

五、默想應用:

默想該經文主題之永恆不變的「屬靈原則」,以它成為生活行為之準則,可以具體應用在現代人的生活中(這段經文對我造成什麼改變?如何實際應用到我的個人生活中:家庭、工作、學校、教會……?)。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books/hermeneutics/herm.aspx?id=tr00_03
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出版,中國信徒佈道會製作網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