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实用解经学(网页版)       张西平牧师编著
 
第一课 基督徒与读经
分享到QQ空间

五、读经的方式

A. 灵修式读经

选择一段长或短的经文,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静心读出这段经文,然后仔细思想经文字句的含义,进入经文中的历史背景,默想当时的情景。可以按着圣经的次序来默想灵修,但默想须根据经文的资料。例如撒种的比喻,读者可以想象自己跟随耶稣走在加利利海边,听祂讲解这段经文,你也会揣摩到当时的农夫如何撒种。又如耶稣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时,你也可以想象自己坐在人群中,看见耶稣很神奇地行这五饼二鱼的神迹。这种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进入圣经,经历圣经。

借着默想、祷告及思想一段经文,留意经文有否提醒我们在哪些地方得罪神或得罪人,需要改正之处;有时圣灵也会借着我们所读的经文安慰和激励我们遵行神的指引。

灵修式读经着重教训、生活原则,最终的目的是要应用。它的优点是不需要太多的学术性,只要注重个人与神的密切交通,用心聆听神;少分析经文,重视实用的教训。灵修式读经法可以养育,洁净我们的生命,在真道的话语上得了教育(提前4:6)。它的缺点是有时会太过强调主观的经历和感受。有时为了求取实用的原则,很容易牵强附会,曲解经文,甚至会灵意解经(灵意解经就是抽离了经文基本的意义,凭自己的想象及主观的想法去解释经文的意义,结果就是错解经文的意思)。

过份依赖灵修式读经法,成为习惯后,常会忽略以经文释意的解经法,结果造成对圣经的认识不扎实,不全面,不够系统来读经。若要有健康的灵修式读经,必须要对圣经的字意有扎实的认识,避免用主观的经历强加于圣经之内。要避免上述流弊,灵修式读经必须要配合研经式读经。

我们读经时要常常注意经文里的灵训;灵训就是由经文的意义而来。我们要从经文本身的意义、它的故事、它的教训和所教导的真理,应用在我们生活上。例如当我们读到出埃及记第三章时,我们所得到的灵训就是神是信实的。在我们的生活中有时会遇到一些困难,例如在工作上受人欺负或逼迫,在经济上或在疾病上遭遇痛苦,我们都可以应用这段经文的灵训—─神是信实的,祂必定会看顾我们,怜悯我们的苦痛,只要我们向神祷告,必得帮助。

B. 概念式(鸟瞰式)读经

概念式读经法是一种速读圣经的方法,按着圣经的次序从创世记到启示录,从头到尾读一遍。目的是要让信徒掌握圣经的全貌,并养成一气呵成的读经习惯。概念式读经法并不特别重视个别的字句解释或意义与教训。如果在读经前,先参考简略的圣经概览书籍,了解该卷的历史背景、作者、写作目的和大纲(把整卷书分成好几个段落,而每段的主题都列出来),就可增加对该卷书的认识,展读之际,便更容易掌握它的内容与整卷书的教训。

例如士师记(一共21章),记载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他们的下一代因为没有尊神为王,很快就败坏了。这卷书的中心思想指出以色列人离弃真神,因为他们没有听从神的话.与迦南女子通婚,也没有好好的教育下一代,后果是他们痛苦受制,一片混乱。神必定处罚和管教犯罪的人,但悔改的人,神必定赦免。因此神兴吉士师拯救他们,使他们再次复兴。

士师记1:1-3:6记载以色列人在军事上的失败,他们没有贯彻神的命令,赶出当地的所有居民。他们本身也没有除去罪,又与迦南女子通婚,结果带来悲惨的结局。

士师记17:1-21:25则讲到以色列人在道德上的失败。他们不听士师的劝谕,不肯一心一意归向神,反而为所欲为,以致全族在灵性、道德、政治上皆走下坡。当时的利未人离开他们的本位去带领人拜偶像,甚至做一些道德败坏之事。但当他们在受苦时向神哀求,悔改认罪,神就借着士师来拯救他们。只是后来他们又犯罪行恶,再次受到神的惩罚而受苦,神又出面拯救他们。这个循环一而再的重复(3:7-16:31共有三个循环),证明人不会从历史的错误中学习教训。当我们了解士师记的结构,读的时候就更容易掌握士师记的信息。

阅读新约书信更需要概念式读经,要培养一口气把整封信从头到尾读

完的习惯,就像我们收到朋友的来信,也是一口气读完整封信。研读时,我们要注重它的前言和结语,也要留意中间的部分,因为这可能会告诉你一些事。若能依循这个原则,就能了解信函整体的要旨。

C. 研经式读经

从圣经中挑选一卷书,在规定的时间内(每三个月或半年),深入的研究这卷书。下功夫把这卷书当作课本来研习,查考它的历史背景、字义句法,分析经文的架构,运用解经的工具和释经学的方式,来研读一些难解经文的句法含义。只要肯下功夫,集中精力,并持之以恒的研读圣经,我们就会对这卷书有正确和深入的认识。

香港中文大学神学教授温伟耀博士指出,“基督徒成长中,要对圣经中的一卷书有深入的研究。我们若能好好掌握一卷书(或一章,甚至一节经文)的精粹,也会渐渐对神的话语融会贯通,把信仰与生活、生命结合起来。”很可惜,许多基督徒一辈子都没有对一卷书(一章甚至一节经文)融会贯通。

读经时,我们可以交换使用这三种方法。换句话说,当我们用灵修式读经时,也可以同时用速读法和研经法来读经;这三种读经法是相辅相成,又可避免偏差。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books/hermeneutics/herm.aspx?id=sm01_05
华人基督徒培训供应中心出版,中国信徒布道会制作网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