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如何講吸煙(Smoking)
煙草起源於供奉神靈:聖經如何講吸煙

貝蒂•米勒(Betty Miller)

小狐狸──小妥協導致大問題

歌二章15節說:「要給我們擒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正在開花。」有時狐狸在尋找食物時會進入葡萄園偷吃葡萄,毀壞作物,然而,有些狐狸因為太小夠不到葡萄枝,牠們就啃葡萄藤,這樣會毀掉整棵葡萄樹。農夫不僅失去收成,更失去整株葡萄樹,損失慘重。從屬靈意義上講,我們去做或者允許做一些我們覺得很小、微不足道的事,也可能對我們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我選擇把對付吸煙的問題作為「小狐狸」,因為大多數有煙癮的人沒有意識到這個行為對長壽的代價,直到為時已晚。我讀過一個令人震驚的統計數字:「老煙槍為他抽的每根煙付上34.6分鐘生命的代價,一天一包的吸煙者為每抽一包煙付上11.5小時生命的代價。」這相當於吸煙惡習使一個人的壽命幾乎被削減了一半。聖經中上帝向我們允諾在世長壽,但那些違反祂誡命的人卻選擇縮短自己的生命。詩篇九十一章16節說:「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再思考箴言四章10節:「我兒,你要聽受我的言語,就必延年益壽。」

煙草的起源

聖經如何講吸煙?你會發現沒有任何文字說:「你不能吸煙。」 聖經中沒有提到煙草的原因是,煙草的使用是相對較近的起源,在聖經時代還不為人所知。事實上,十六世紀煙草才由美洲引入西歐。

1613年約翰•羅爾弗從詹姆斯敦到英格蘭船運了弗吉尼亞煙草的第一批貨物,沃爾特•羅利爵士也在十六世紀後半葉,從多巴哥島(西印度群島)進口煙草。吸食煙草的行為來自美洲和加勒比多巴哥的印第安人,起初是作為他們宗教儀式的一部分。有趣的是,我們發現吸食煙草的根源來自異教。當哥倫布看到加勒比地區的印第安人,用一個叫「tabaca」的Y形管子通過鼻孔吸煙,他非常驚訝, 因此命名為煙草(tobacco)。

撒但一直盡牠所能,試圖毀滅上帝榮耀的創造──「人」,讓人們對煙草上癮是其中的方法之一。如果撒但不能用其他方法毀滅我們,牠就用這個「小小的惡習」,經年累月地慢慢殺死我們。年輕人最易受傷害,因為很多電影和電視作品都美化喝酒和吸煙,卻從不揭露壞習慣對人長期的影響。因有醫療技術人員的背景,我看到很多人在醫院裡,因為吸煙的後果正在遭受不必要的痛苦。大多數人都意識到長期吸食煙草引發的主要疾病,包括肺癌、喉癌和口腔癌,心臟病以及肺氣腫,然而撒但卻欺騙他們,認為這些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年輕人不為以後的歲月著想,這個「小習慣」最終捆綁他們成為「大怪物」,很難不靠基督得到釋放。

種甚麼收甚麼

我知道很多基督徒抽煙,他們真不想放棄這個樂趣,聖經實在說,暫時享受罪中之樂,最終卻要收穫罪的後果。聖經記載,摩西選擇放棄他本該享受的福樂而跟從上帝:「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上帝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希伯來書11:24-25)

加拉太書六章7至8節告訴我們,從惡習我們將收取敗壞:「不要自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

煙草被認為對身體有害,因為它含有尼古丁,一種在純度狀態下毒性很高的藥物。它絶對不僅使人形成習慣,而且上癮。滑稽的是聽到煙草公司高管聲明吸煙不會上癮,我們都知道如果他們不這樣說,就會造成金錢上巨大的損失,他們只需問一個正試圖擺脫這個惡習的人,吸煙是否成癮,或僅僅是一個壞習慣。

聖靈的殿

聖經教導我們,作為基督徒我們要乾淨與聖潔──靈、魂、體,我們的身體被稱為「聖靈的殿」,每個基督徒都要對他身體的狀況向上帝負責。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哥林多前書6:19-20)

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1-2)

有人可能會問:「為甚麼上帝要造出引起這麼多死亡的煙草?」 吸煙不僅毀滅了很多人的生命,從研究中我們知道,「二手煙」也是疾病的罪魁禍首,它導致死亡,特別是小孩子,懷孕的母親也因此惡習危及未出生的生命。我們還應該提到,許多生命和財產在粗心大意的吸煙者引起的火災中喪失。

永遠不要把邪惡歸咎於上帝,因為煙草種植有它的優點。由煙草製成的實用化學產品中,包括那些可以殺死昆蟲和真菌的產品。如果人類能花時間和研究好好使用煙草,我相信,從這個植物裡人們會發現除吸煙以外的一些治療特性。撒但總是把世上萬物變為邪惡的使用,而上帝卻有計劃賜福人類。

作為基督徒,在我們的生命中不應為這個惡習留空間,這個「小狐狸」是殺手,我們應該為有此問題的人得釋放來禱告。如果你深陷其中,也有一個出路。如果你真誠地想得釋放,告訴上帝你的願望和決心,也請其他人為你禱告,將你的心向天國打開,聖靈會帶給你力量和得勝。

(王鋒翻譯)

中文翻譯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來信申請:lit@ccmusa.org
Translated by permission. Copyright©2016 by Christ Unlimited Ministries/BibleResources.org, Dewey, Arizona, USA. http://BibleResources.org

(中國信徒佈道會─「聖經指導人生」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biblesays/biblesays.aspx?id=tr2017_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聖經指導人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