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如何講識別假先知(Recognizing False Prophets)
披著羊皮的狼:聖經如何講識別假先知

貝蒂•米勒(Betty Miller)

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帖撒羅尼迦前書5:21)

為了識別假先知,我們必須留意上面的經文,「要凡事察驗」。一個人如果不通過試驗或「察驗」人生的各個方面來學習重要的功課,他就不能說已經得勝了。在我們生活的這個世代,有許多假的、邪惡的東西,我們必須不斷警醒,「察驗」或試驗這些事,以免被邪惡的東西所迷惑。異端邪說正在蔓延,東方拜偶像的宗教正以非常微妙的形式潛入我們國家,許多基督徒上當受騙,他們沒有意識到這些東西的邪惡就接受了他們的行為。一些宗教團體在基督教的幌子下存在多年,然而他們卻遠離耶穌基督的教導。上帝警告我們這些假教師,並告訴我們要防備他們。

請看馬太福音七章15至23節,我們發現耶穌給出確定假先知的準則: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7:15-23)

上帝的標準──聖經

當然,我們被警告要警惕,然而有些人卻走極端,狹隘封閉,以謹慎為名,將一些美好的真理拒之門外。對於接受新的思想、觀念或教義,基督徒的作用是甚麼?我們被告知要凡事察驗,不要拒絶它們,因為它們可能對我們很陌生或者很新奇,然而我們要先驗證再接受。如何驗證呢?所有真正的基督徒都同意,我們的標準是上帝的話──聖經。上帝留給我們這本書作為一個參考、標準或規範,這樣我們就能分辨好壞、真假與對錯。「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16-17)

凡事察驗

作為基督徒我們主要的缺點之一就是,在有些主題上我們更趨向於引用人的話語,而不是查閲上帝給我們的聖經。當有人帶領我們認識上帝的真理,我們就能認出那些人是上帝所賜的;但問題是誰是真正屬上帝的,誰是基督警告我們的假先知呢?有時我們傾向於根據他們事工的大小、聲望和某些天分來評價人。

檢驗果子

主在馬太福音七章20節說,我們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這些果子是甚麼呢?加拉太書五章22至24節把它們定義為聖靈的果子:「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經文告訴我們,要查看他們的生命中這些果子是不是顯著,仔細觀察他們是否過著十字架的生活。當然,我們必須允許尚未克服的缺陷,但應很容易看到聖靈的果子比瑕疵更能豐豐富富地展示出來。我們可以檢驗的一個方法就是留意他口中所說的話。馬太福音十二章33至35節說:「你們或以為樹好,果子也好;樹壞,果子也壞;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

驕傲和奢侈的生活方式

許多人被引入歧途,他們本來可以僅通過那些高舉自己而不是基督的人口中自誇和驕傲的言語來識別假靈。如果他們仔細觀察那些聲稱自己是上帝的受膏者的生活方式,很多人就會倖免。他們的生活方式遠離節制,體現在最昂貴、最奢侈的衣服、鑽石、房子和汽車等。這不是指穿著得體的男人和女人,整潔的房屋,以及有質量的東西,而是指那些可反映任何事物,卻唯獨沒有基督本質的極端享受;當然另一個極端,貧窮也不是基督的本質。屬上帝的人應該過一種節制、適度的生活,克服貧窮,避免窮奢極慾。耶穌總是給予窮人,祂從來不儲存財富,即使很明顯祂要處理很多錢,因此需要一個司庫,即猶大(參約翰福音13:29)。祂奉獻了本可用在自己身上的一切,但祂的事工卻從來沒有缺乏過,主耶穌應該是我們今天的榜樣。對屬世的慾望和貪心不能彰顯基督的聖靈。

真正的先知彰顯耶穌

細察這些領袖的談話,可以很快揭示他們服事的上帝。他們談論上帝的國度,祂的義和祂的愛,還是他們的談話以世上和生活裡的事務為中心?他們是和平的締造者,播種憐憫和愛嗎?他們溫柔忍耐還是易怒?他們是行在信仰中,還是不斷期待他人來供應自己的需要?他們總是迫使人們奉獻金錢,還是把這些金錢的禮物為上帝所用?他們以服事上帝為樂,還是出於責任?他們是否真的喜樂並把這份喜樂傾倒在他人身上,還是不斷地對他們不高興的事情抱怨和發牢騷?他們的生活彰顯良善還是邪惡?他們是否常常用上帝的憤怒來威脅、束縛人們,還是通過警告罪的懲罰讓人們做自由的選擇?耶穌來使我們得自由,不是將我們置於人的奴役之下。

讓我們察驗所有的領袖,看他們所結的果子是不是好果子。他們是否有愛心不恨人,是否有喜樂代替憂鬱,是否促進和平而不是衝突?他們長久忍耐還是沒有耐心,溫柔還是嚴苛?他們對反對的人,是否表現出愛心和容忍?他們行在信仰中,還是懷疑和不信?他們是否謙卑,將他們的天分和恩賜歸榮耀與上帝,還是驕傲地談論他們或他們的團隊正在做的事情?節制是否不僅顯明在他們的生活方式中,同時也顯明在他們的個人習慣裡,還是他們做出一些不榮耀上帝的極端行為?從本質上說,他們不為自己活,而是效法耶穌為他人而活。他們彰顯耶穌了嗎?他們要過一種榮耀上帝的十字架的生活。箴言二十章11節:「孩童的動作是清潔,是正直,都顯明他的本性。」

用這種標準查驗屬靈生命,我們必須小心不要走極端,期望所有的宣教士十全十美。很多敬虔的男人和女人被上帝呼召,他們已經在許多方面克服了缺陷,然而還有一些軟弱的地方。他們相信,當與上帝同行的時候,這些缺陷也將變得完美。我們特別被告知,對主裡的弟兄姊妹要有忍耐和愛心。

(王鋒翻譯)

中文翻譯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來信申請:lit@ccmusa.org
Translated by permission. Copyright©2016 by Christ Unlimited Ministries/BibleResources.org, Dewey, Arizona, USA. http://BibleResources.org

(中國信徒佈道會─「聖經指導人生」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biblesays/biblesays.aspx?id=tr2017_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聖經指導人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