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如何講偷竊(Stealing)
你們不應偷竊:聖經如何講偷竊

貝蒂•米勒(Betty Miller)

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在這個經節中,耶穌指的賊就是撒但牠自己。主在這裡做了一個對比,魔鬼的工作就是偷竊、殺害和毀壞,而上帝的工作是給祂的子民帶來豐盛的生命。注意一個盜賊並不僅僅停留在偷竊上,而是更進一步地要殺害和毀壞。許多人沒有意識到,他們認為只是看似很小的事情,可能導致更大的事件,最終成為一個賊。這個「小狐狸」 從汽車旅館偷毛巾,從商店偷小玩意,私留不屬於他們的東西,這可能導致一種危險的模式,最終使一個人因盜竊罪而被捕入獄。

僅是從商店偷東西,就給我們的企業造成巨大的金錢損失,以致所有的消費者都必須為商品支付更高的價格。當一個國家以任何形式向盜竊屈服時,它傷害了所有的人。在最近的新聞文章中我們看到,國家一級的盜竊已經危害了我們整個國家的安全,因為人們盜竊了國家機密,把它們賣給潛在的敵人。我們必須為除掉社會的這個罪惡元素而禱告,作為基督徒我們知道,這只有通過上帝改變人心,賜給他們力量戰勝生命中的罪才能發生。我們必須為全國的復興來禱告,使尊榮與誠實在國民生活中盛行。

我們還必須檢查自己的生活,看看我們是否向偷竊或欺騙屈服而辱沒了上帝的名。我們可能還沒有意識到,我們所做的有些事情已經構成了那罪──偷竊,然而我們卻不承認。這裡是一個小的清單,從這些事情可以辨別出來我們是如何盜竊的:

  1. 從餐館拿走鹽和胡椒的瓶子。
  2. 從酒店和汽車旅館拿走毛巾。
  3. 櫃檯結賬時故意給人少找零錢。
  4. 在商店偷東西,拿走任何不屬於我們的物品。
  5. 按重量銷售時,使用不平衡的天平。「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公平的法碼為祂所喜悅。」(箴言11:1)
  6. 做部分時間的工卻得全天的工資,你從你的老闆偷竊了時間。
  7. 向雇主虛報費用帳目。
  8. 向人們徵收過高的借款利息(高利貸)。「在你中間有為流人血受賄賂的;有向借錢的弟兄取利,向借糧的弟兄多要的。且因貪得無饜,欺壓鄰舍奪取財物,竟忘了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看哪,我因你所得不義之財和你中間所流的血,就拍掌歎息……』」(以西結書22:12-13)
  9. 在學校考試作弊,而你不勞而獲竊取了合格。
  10. 銷售貨物過度收費或過高定價。
  11. 從朋友那裡「借」的東西從來不還。
  12. 向任何人(朋友或機構)借錢而不償還。

這只是一個簡短的列表,但是它對那些認為盜竊就是搶銀行和敲詐勒索的人來說,可作為一個檢查清單。我們的世界在每個層面都充滿了盜賊,因為有些詐騙藝術家每天都在鼓吹人們把錢拿出來,他們特別針對老人,並已經掠奪了他們很多人的終生積蓄。我們必須求主在生命中即使微小的方面,也賜給我們誠實的心,因為我們所做小的不誠實的事,可以導致以後令我們後悔的更大的罪。不要讓偷竊這個「小狐狸」成為辱沒上帝聖名的一個行為。

(王鋒翻譯)

中文翻譯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來信申請:lit@ccmusa.org
Translated by permission. Copyright©2016 by Christ Unlimited Ministries/BibleResources.org, Dewey, Arizona, USA. http://BibleResources.org

(中國信徒佈道會─「聖經指導人生」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biblesays/biblesays.aspx?id=tr2017_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聖經指導人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