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如何讲基督徒婚姻──选择伴侣(Christian Marriage──Choosing a Mate)
选择伴侣:圣经如何讲基督徒婚姻

贝蒂•米勒(Betty Miller)

们知道,是上帝的旨意让人们渴望有一个伴侣。起初,当上帝创造了亚当,祂亲口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世记2:18)

上帝想要给那些寻求祂,并耐心等待祂选择的人赐一个伴侣。

有些单身人士不断地在寻找伴侣,因为上帝还没有为他们预备,他们就很焦虑。他们一直在祷告,但另一半还是没有出现。有些人则无奈地接受了撒但的安排,却没有求上帝赐耐心等待祂要赐给的那一位。如果他们转向耶稣,寻求讨祂的喜悅,而不是终日思想伴侣的事,很快他们就会遇到正确的人。寻找伴侣只为让他们远离孤独,或仅仅满足他们的需要,或者想成为孩子的父亲或母亲,都不应该成为找伴侣的唯一理由,他们还须关心他们想要怎样的丈夫或妻子作伴侣。这些单身人士如果只是想满足自己的需要,他们仍是活在肉体中,他们应该求上帝用祂的爱和平安充满他们。

选择正确伴侣的重要性

单身是准备婚姻的重要时刻,也是经历与上帝亲密联合的时刻。当我们寻求上帝洁净我们,并帮助我们成为带给人祝福的妻子或丈夫时,我们很快就发现我们并不孤独。首先,上帝开始使用我们来祝福他人,而我们在祂里面得到满足。最终在上帝的计划和时间里,祂将赐给我们一个美好的伴侣,使两个生命都能为祂作见证。我们相信,如果婚姻不能荣耀上帝,最好还是保持单身,因有比单身更糟糕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在上帝的旨意以外,通过妥协,娶(嫁)了那个对上帝与我们感觉不一样的人。

婚姻是我们在生活中做的第二个主要选择,我们不经过长期祷告千万不要轻易进入,匆忙进入婚姻可能是灾难性的。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决定当然是决定跟从主,这个决定不是一次性的声明,而是每天决心跟随耶稣。如果我们允许情感或属魂的领域支配我们的生活,我们就很容易受仇敌影响导致我们误入歧途。我们的肉体应该服从于上帝,这样撒但就不能占上风,从而毁灭我们的生命和事工。很多人背弃了上帝,因为他们选择了一个男人或女人高于主之上。

我们在圣经中也发现这是对的。所罗门的异教妻子们把他引向偶像崇拜,参孙因为一个女人大利拉失去了双眼,大卫因喜爱拔士巴犯了谋杀罪。

我们的情感需要被洁净,因为它们不是爱的标志,爱的真正定义是上帝是“爱”。如果上帝不在一种关系中,那就不是真爱。世界所谓的爱实际上是欲望,它建立在对方为我做的,而不是我能为他或她做什么。如果对方没有信守诺言,他们就要离婚,因为被冒犯的伴侣不再满意了,这就是世界所谓的“爱”的态度。上帝的爱不需回报,上帝的爱是饶恕和忍耐,上帝的爱温柔良善,上帝的爱乐于等候,上帝的爱敢于牺牲。

哥林多前书十三章1至13节给出真爱的美丽定义:(在英王钦定版KJV版本中“慈善”一词的意思是“爱”)

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祕,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赒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先知讲道之能终必归于无有;说方言之能终必停止;知识也终必归于无有。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讲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来到,这有限的必归于无有了。我作孩子的时候,话语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弃了。我们如今仿佛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样。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哥林多前书13:1-13)

人的情绪不是建立婚姻关系的可靠标准,我们必须在灵里知道这是上帝的旨意。选择结婚伴侣性格要比情感好得多,情绪容易波动而性格不会。情感是在灵魂的境界,除非肉体的心意已经更新,撒但也可以给我们一个人爱情的情感或感觉,而那个人是牠为我们选择的。(如果牠没有这个力量,牠就不能分裂婚姻。)牠最喜欢的伎俩之一就是突然拿走对伴侣曾经拥有的感觉而给予他人。当牠成功地说服一个人他已经不再爱他的伴侣了,然后带领他们离婚,并轻声耳语说:“你生活在谎言中。”牠毁掉那段婚姻后,又搅动他与另外一人的感情纠葛,并带领他再婚。通常结婚之后,他们没有预料的事情发生了。不用太久,与新伴侣的摩擦开始产生,继而争吵。最后,他们发现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他们对新伴侣没有了感觉,正在酝酿又一次离婚。“陷入”爱中是撒但的方法。这些词语的表达应该提醒我们,基督徒不应盲目地“陷入”任何陷阱。爱远比仅仅爱上某人范围大得多。当然,上帝为我们要结婚的人提供了一种奇妙的情感,然而没有上帝指示的“感觉”可能是灾难性的,因为撒但也能窜改我们的情绪和感觉。

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婚姻应该是基于圣灵引导下的决定,基督徒对另一个人的爱是一种承诺。当然,上帝必为祂所预备的伴侣提供情感,但那不应该成为决定结婚的标准。应当寻求主,无论祂对我们说什么,我们都应该照着做。祂知道未来,以及什么对我们最好。如果我们信任祂,祂不会在这方面或其他任何重要领域令我们失望。允许情绪管理他们的女人或男人永远不会成为得胜的基督徒。情绪总是应该跟随在后,永远不要领头。

在旧约和新约时代,父母为他们的孩子选择终身伴侣,上帝的选民非常小心地选择那些“信徒”,我们发现这种做法在印度和其他东方文化中仍然盛行。父母亲,年长又更加谨慎,在这方面比孩子能做出更明智的决定。印度的离婚率只有7%左右,而在美国,目前接近50%。无爱的婚姻只能通过呼求上帝恢复曾经存在的爱情才能得以拯救和恢复,性关系也可以通过祷告对自己伴侣的欲望来治癒。祷告是一种强大的武器,上帝的爱可以修补和治癒,只要人们愿意为他们的伴侣舍弃生命。祂的爱不会褪色,与世界的爱如此不同。

那些从未结婚的单身人士,上帝的话语提醒他们要找一个信徒伴侣。“你们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负一轭。义和不义有什么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么相通呢?”(哥林多后书6:14)许多可爱的人受苦因为他们与没有得救的伴侣生活在一起。有些人在决定结婚时没有信主,但是他们后来找到了上帝,这些人将有上帝的恩典和爱去为耶稣赢得他们的伴侣。上帝总是努力把失丧的伴侣通过他信主的另一半带回到祂里面。当人们为了把他们的伴侣带到主里忍受痛苦时,释放和拯救的神迹就发生了。那些本有光明却选择与没有得救的结为配偶,与黑暗联姻,终发现他们的肉体已带领他们远离上帝。

上帝希望赐福婚姻的联合,看到祂的计划在配偶双方的生命中实现。从起初祂对男人和女人就有多么荣耀的计划!我们在这个重要的决定上可以信赖祂。如果我们完全承诺遵行祂的旨意,我们绝不会对祂赐给我们的另一半感到失望。

(王锋翻译)

中文翻译版权所有,如欲转载,请来信申请:lit@ccmusa.org
Translated by permission. Copyright©2016 by Christ Unlimited Ministries/BibleResources.org, Dewey, Arizona, USA. http://BibleResources.org

(中国信徒布道会─"圣经指导人生"专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biblesays/biblesays.aspx?id=sm2016_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圣经指导人生>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