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如何讲纹身(Tattoos)
你当敬畏我的圣所:圣经如何讲纹身

贝蒂•米勒(Betty Miller)

经在利未记十九章28节(扩展版圣经)警告我们不要纹身:“不可为死人用刀划身,也不可在身上刺花纹。我是耶和华。”

我知道有些人在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会感到难以接受,因为纹身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社会可接受的做法。然而,仅仅因为社会认可某事,并不表示它在上帝眼中就是正确的。一般来说,我们的社会也赞同堕胎和离婚,但是圣经明确指出,上帝不喜悅这些事情。

我与大家分享这篇文章,并不想谴责已经有了纹身的人,而是想警告那些正考虑要纹身的人。上帝爱我们,即使由于我们判断失误而做错决定,祂也不责备我们,而是帮助我们克服这些错误带来的后果。有纹身也不会阻止一个人服事上帝。我们知道有些非常敬虔的人也有纹身,他们也服事上帝,这些纹身并不会影响上帝通过他们所做的事工。任何撒但想用来做恶的事情,当我们完全转向上帝的时候,祂都能够翻转,并为祂所用。如果我们顺服祂的旨意,上帝就按我们的本相接纳我们、使用我们。当我们与世界分別出来,全身心按照祂的旨意服事祂的时候,上帝就会使用我们任何一个人。我们的过去在耶稣的宝血遮盖之下,以前所有的罪和错误都不会阻止我们服事上帝,只有一颗刚硬、不悔改的心才把我们与以前的生活绑在一起。

有许多为主献身、虔诚的基督徒都有纹身,这篇文章不是说他们不爱上帝。上帝不仅能够使用他们,而且正在使用他们。这个主题不是讨论上帝是否可以使用某人,而是基督徒是否应该追求纹身。只是因为这个东西很受欢迎,并不表示它是正确的。对有疑问的事情,我们总是应该先来检查它的“根和果子”。

纹身有巫术的“根”

除了上面的经文,圣经也在下列经文中警告我们不要破坏我们的身体:

他们大声求告,按着他们的规矩,用刀枪自割、自刺,直到身体流血。(列王记上18:28)

你们是耶和华──你们上帝的儿女。不可为死人用刀划身,也不可将额上剃光。(申命记14:1)

这里提到所做的事是与死者有关,它是为追悼或纪念逝者而举行的一个巫术仪式,因此纹身、割身体、不顾反抗而剃光头都有巫术做法的起源。纹身有巫术的“根”,今天许多年轻人因为没有意识到,他们是受生活中一些邪恶的巫术影响而去做这些事。他们不知道参与这些会在生活里打开大门,接受错误、污秽的影响。邪恶的视频、颓废的摇滚音乐专辑、恶毒的网络游戏及暴力电影正显示出歪风邪气,目的是要摧毁我们的年轻一代。撒但纹身,光头党和其他邪教仪式正在将我们的孩子妖魔化。

从属灵意义上讲,这对人们是非常危险的。人们没有意识到,展示一个撒但标记或符号可以为撒但的攻击打开大门,允许仇敌进入到他们的生活中。这不是标记本身的问题,而是它背后的罪恶。今天这种行为越来越多,皆因假宗教的传播。有些人全身布满恐怖的纹身,他们的外表看起来就很邪恶;其他人只有些小纹身,他们认为是时尚或艺术。

这篇文章不是要伤害或冒犯那些有纹身的人,而是帮助人们避免去纹身,以后他们可能会后悔(尤其是年轻人)。许多纹身的主题是巫术、邪术,它们被描绘成魔鬼的面孔、头骨、丑陋的恶魔标志、低俗的图片等,如同魔鬼展示的任何一样东西,这些都伤害着人们的灵魂。有些纹身因为看上去就很邪恶,明显是属恶魔的;有些可能是花朵,或看上去清白的名字或物体,但正是这种妥协背后的灵界,使之对基督徒来说非常危险。上帝爱有纹身的人,就像祂爱我们所有人,不过,祂宁愿我们没有以任何方式损伤我们的身体。

有些人反对使用旧约圣经作为纹身的参考,因为新约没有讲这些事。然而,在新约中,我们甚至被呼召至更高的律法,就是上帝的律法写在我们心里。当我们与上帝亲近,遵守祂的命令时,祂就指示我们哪些是不好的事情。例如虽然圣经没有说:“不可吸烟”或“吸毒成瘾对你有害”,我们都知道这些东西对人体有害。在新约,我们知道要用身体荣耀上帝,这包括不可用纹身损坏我们的身体,因为圣经的原则清楚地告诉我们,玷污我们的身体是错误的。

我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

当上帝创造了男人和女人,把他们和其他受造物一起放在伊甸园的时候,祂在创世纪一章31节说:“上帝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上帝造了人的身体,宣告说祂创造的方式非常好,希望我们的身体是祂荣美的彰显,一旦人纹身就篡改了上帝所说祂创造的方式是好的。我们绝对不要在身体上做标记,因这不是自然的。我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上帝告诫我们不要玷污我们的身体。在身体上纹身就像在墙上涂鸦,纹身不荣耀上帝。

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上帝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上帝。(哥林多前书6:19-20)

在人里面是什么让我们对上帝所造自己的形象不满意?大多数人不喜欢他们的长相,他们在寻找一些方法,使他们可以自我感觉更好,或者让別人能够接受自己。如果因此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这本无可厚非,但是我们需要了解真正的美丽来自内心,而不是穿什么或长相如何。当重点放在了外表,我们就可能陷入虚荣、排斥、恐惧、骄傲,甚至种族歧视的圈套里。接受上帝最美妙的事情之一,就是祂要把我们从依赖外在的事物中拯救出来,而这些外在的东西,我们认为需要靠它们才可以使自己感觉良好。在罪中时,我们觉得自己不配拥有或令人无法接受,但通过基督我们就配得了。当完全明白这个道理,我们在上帝和基督面前都是可接纳的,我们就会自由地成为上帝造的那个人,不需要装出另外的形象。许多人被忽悠,试图通过不仅纹身还有其他东西,使他们看起来与众不同或可以被接纳。

有些基督徒认为,他们在身上纹着耶稣的名字,或是圣经话语、标记,使他们可以通过纹身作见证。然而,上帝更关心我们如何生活,而不是在身体上展示一个宗教标志,这不是祂要我们作见证的最好方法。上帝宁愿我们在生活中以彰显基督的品格为他人作见证,也不要总是高喊基督教的口号,行为却常常与基督的生命不匹配。当然,如果信徒已经有了这类东西,上帝也可以使用一个十字架的纹身或其他宗教符号,因为上帝知道一个人确实特別想与其他人分享基督福音的心志。然而,没有必要用任何世俗的东西吸引罪人,是圣灵通过上帝合用的器皿吸引人来到基督面前。我们祷告,为他人作见证时,上帝就会使他们愿意聆听。

仅仅因为一个人有过纹身,这并不会阻止上帝使用他们为主作见证,也不能阻止他们成为圣职人员。上帝看人的内心,祂可以使用不同的东西见证基督的爱,甚至使用纹身,然而,好心人也可能在传福音的方式上受骗。

青少年文化与纹身

我真的相信,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一个妥协就是父母允许孩子在身体上画标记或纹身。基督徒看到一个全身都有纹身的人,马上就能洞察到这不是属上帝的,但同样的基督徒,他们自己可能会有一个小小的纹身,或者允许他们的孩子有个小纹身而不觉得有任何不对。今天玩具制造商甚至出售可洗掉的油墨传输套件,让孩子们可以把设计好的图案放在他们的身体上。这似乎是一种无害的游戏,但是仇敌却为孩子们日后得到真正的纹身早早预备或坚定了孩子们的心。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没有意识到,将来他们可能会为今天选择了纹身而后悔。我们知道很多人曾对我们说过,他们希望年轻时没有那么愚蠢,因为现在他们必须生活在年轻时所做荒唐事的提醒中。只有少数人有钱通过激光除掉纹身。

多年以前,军队里的小伙子们要到异国他乡去纹身,而现在纹身店到处都是,因为在美国,我们的国家对许多异教徒的做法和假宗教都敞开了大门。接受纹身的另一个危险是医疗方面的程序故障,其中艾滋病传播的另一种方式,最新发现是通过被污染的墨水和弄脏的纹身针头。如果没有使用新鲜的墨水,最后一个纹过身的人若有任何形式的传染病,可能会留下病毒或细菌。不仅艾滋病,肝炎也已经追溯到纹身墨水和针头污染。

有些年轻人纹身是蔑视和反叛他们父母的愿望,因他们想与朋友一样,这是不讨上帝喜悅的,因为主告诉孩子们要尊重并听从他们的父母。

你们作儿女的,要凡事听从父母,因为这是主所喜悅的。(歌罗西书3:20)

之所以如此多的人在这个问题以及其他事情上受骗,是因为他们缺乏对上帝的认识及对基督的身体缺乏辨別力。何西阿书四章6节说:“我的民因无知识而灭亡。”许多人没有被教导也没有接受过上帝话语的基本知识。作为教会的领袖,我们对现今的年轻人欠一个道歉,因为我们很多人没有尽到责任站出来大声呼吁今日的问题,却允许属世的影响力来塑造我们的社会。许多基督徒父母也没有尽到责任,因为他们自己也在追逐美国梦,而没有按圣经所吩咐的照着上帝的教训和警戒养育孩子。以弗所书六章4节:“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

如果我们的内心和动机是好的,上帝允许纹身吗?

不可为死人用刀划身,也不可在身上刺花纹。我是耶和华。(利未记19:28新国际版NIV版本/英王钦定版KJV版本)

看看圣经中的这些经文,上帝再清晰不过地表明了祂的立场。是的,上帝确实看我们的动机和内心,但祂也告诉我们,一个不圣洁的心是邪恶的,需要洁净,这样我们才能遵守上帝的话语。

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利米书17:9)

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你们必住在我所赐给你们列祖之地。你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们的上帝。我必救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也必命五谷丰登,不使你们遭遇饥荒。我必使树木多结果子,田地多出土产,好叫你们不再因饥荒受外邦人的讥诮。那时,你们必追想你们的恶行和你们不善的作为,就因你们的罪孽和可憎的事厌恶自己。(以西结书36:25-31)

鉴于此,当我们不认识上帝,或只是属灵婴儿不听上帝话语的时候,我们做的事都是可憎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学习圣经,因为圣经才是上帝定义罪与无罪的标准。当然,如果我们还是主内的婴儿,不明白上帝的道,我们可能被欺骗而犯罪。因为上帝是非常仁慈良善的,有些事祂会放任我们,直到我们能够认清事实的真相。然而,如果我们真的诚实,想远离罪,我们来到上帝面前,愿意打开心门改变生命中有罪的部分,祂会向我们显示那些被欺骗的事。

当我还是一个年轻基督徒的时候,我有很多要对付的罪,其中两个是吸烟和批评別人。令我诧异的是,上帝从管教我批评別人开始着手,在将我从烟瘾中救拔出来之前先对付我口中所说的话。祂告诉我口中话语的伤害,更甚于不良的吸烟习惯对身体的伤害。两个都是罪,赞美主,祂救我脱离了这两个罪,因我想成为圣洁,讨祂的喜悅。这里我要指出一点,圣经没有说我们不能吸烟,因为在编写圣经的时代,吸烟还不是文化问题,而是更近代产生的问题。我们知道吸烟的罪是得罪身体的罪,就如同纹身的罪,因为圣经告诫我们身体是圣灵的殿。

岂不知你们是上帝的殿,上帝的灵住在你们里头吗?若有人毁坏上帝的殿,上帝必要毁坏那人;因为上帝的殿是圣的,这殿就是你们。人不可自欺。你们中间若有人在这世界自以为有智慧,倒不如变作愚拙,好成为有智慧的。(哥林多前书3:16-18)

在马太福音廿四章3至5节中,上帝亲自警告我们说,祂再临之前欺骗将迷惑很多人,祂也指出,欺骗可能来自那些自认为代表基督的基督徒。

耶稣在橄榄山上坐着,门徒暗暗地来说:“请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有这些事?祢降临和世界的末了有什么预兆呢?”耶稣回答说:“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因为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马太福音24:3-5)

鉴于此,我们需要上帝洁净我们的内心,因为只有祂真正知道我们心里的意念。许多人不愿这样做,因为我们的社会是如此骄傲和独立,每个人都捍卫自己的方式,认为他的方法最正确,圣经也谈到这点。当某些“君王”般的领袖(教会的领袖)对教会中不符合圣经的文化问题没有说真话时,人们就开始做他们每个人眼中自认为是对的事。

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师记21:25)

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为正直;惟智慧人肯听人的劝教。(箴言12:15)

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为正;惟有耶和华衡量人心。(箴言21:2)

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为清洁;惟有耶和华衡量人心。(箴言16:2)

新约表明,我们要确认身体是用来容纳上帝的圣灵。这意味着我们要照顾它,不要屈服于亵渎或损坏我们身体的罪。纹身仅是一种方式,我们亵渎自己的身体,还通过暴食、抽烟、喝酒、吸毒,淫乱等伤害我们的身体。

你们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无论什么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上帝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上帝。(哥林多前书6:18-20)

在纹身的话题上要警告教会。现今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虽然爱上帝,但不明白祂的作为,很快在全世界的年轻人中我们也将看到一个大复兴。当今的年轻人想寻找生与死的真正原因,大部分没有在他们身上看到基督的特质。然而,当他们真的寻找基督时,很多人将带着他们的纹身、服饰、音乐和旧习惯进入到教会。我们必须确保不会鄙视,也不会看不起他们,而是欢迎和爱他们,慢慢教给他们上帝的道理。我们被选召去爱他们,为他们祷告,帮助他们避免犯我们曾经与主同行时犯的错误,我们需要做他们的真父母。是的,我们必须用爱心说诚实话,但要确保爱他们而不是谴责他们。另一方面,我们一定不能全部接受他们想带进来那些会伤害他们,以及在上帝的话语上妥协的东西。我们都需要上帝的恩典来弥补我们之间的代沟。

如果你由于无知已经有了纹身或允许你的孩子有纹身,你应该祷告去除任何在接受纹身时通过环境可能受到的邪恶或巫术的影响。有些人接受纹身是在“重生”以前,当他们被上帝感动后,他们多么希望从来没有这样做过。上帝爱你,不要一直活在内疚中,祷告求上帝挪去任何纹身所带来的属灵影响,祂会动工的。上帝看我们的内心和动机,按这些审判我们,而不是我们的外表。然而,如果纹身很困扰你,你不能掩盖它,可以通过激光手术去除。

洁净内心的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来到祢面前,我想讨祢的喜悅,知道纹身的真相,以及我生命中与上帝的话语不相称的其他方面。求主为我揭示事实真相,将我从谎言中拯救出来,我因对祢话语和诫命的无知而接受了这些欺骗的谎言。主啊,正如大卫在诗篇中所祷告的,请祢赦免他“隐而未现”的罪,这些罪是秘密的,他不知道正在犯罪。主啊,只有祢知道我的心,只有祢能显明我心里的事,我必须摆脱罪孽。求主将我从罪中拯救出来,这些罪是因我内心被蒙蔽而看不到的。赦免我,洗净我一切的不义,使我在祢眼中成为圣洁。主啊,我知道这不是我所行的义,乃是祢在十字架上所做成的救恩,担当了我的罪孽,给了我祢的生命与本性。主啊,我想要像祢一样,我相信祢现在就来洁净我,向我显明这件事的真相,以及我生命中其他不讨祢喜悅的地方,使我在这地上成为祢的一个好见证人。谢谢祢对我的爱、怜悯和恩典,阿们。

底线:我们要像我们的主一样,使我们在世上彰显祂。“耶稣将怎么做?”我根本无法想像我的主,祂是我的榜样,会在祂的身上有纹身。祂身上唯一的伤痕是那些恶人把祂钉在十字架上的伤痕,这些伤痕不是自己造成的,而是因为我们的罪,祂愿意上十字架受死。人们把钉子钉在祂手中,刺穿祂的身体,祂被挂在十字架上,流血,死亡,使你和我的罪得赦免。祂死是为担当我们的刑罚,埋葬后从死里复活,使我们有永生,在天堂与祂同在。得胜者将拋弃任何会导致更大妥协的东西。

关于纹身的见证
-本见证由一匿名年轻女基督徒提供

当我在高中时,我真的想得到纹身和身体穿孔。因此,高中期间我打了一个身体穿孔(在肚脐上),高中毕业后不久我就拥有了纹身。这两件事都没有经过慎重考虑,只是一时冲动而已。实际上,我很感谢那个给我纹身的人,他没有按我当初想要的做。他告诉我回家好好想想,直到我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以及在哪个部位做。如果那时我怎么说他就怎么做,现在我就更加后悔了。所以最终我在脚踝上纹了个东西,我想一辈子拥有它。现在,纹身大约五年后,我身体穿孔的地方有个疤痕,而那个纹身我希望从来没有做过。

我在肚脐穿孔和纹身是想与众不同,看起来很酷。有了这两样之后一段时间,我不太在乎炫耀它们了。真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人们指着我,询问我的纹身。当有人注意到我的穿孔和纹身时,这件事让我开始烦恼了,我突然在他们眼中变得更酷了。我感觉他们更喜欢我,只有在他们发现我是有身体穿孔或纹身的这类人之后。

在我有了纹身后不久,我意识到越来越多的来自社会不同阶层的人都有身体穿孔和纹身。纹身和身体穿孔的趋势在越来越多的人群中流行起来,不管他们属于哪个阶层(既有“叛逆”人群,也有相对保守的人群)。

几年后,我厌倦了身体穿孔,因为很多其他人在做同样的事。平静下来后是时候决定我要金属装饰还是疤痕了,我选择了疤痕。

原因在这里:

我被上帝感动后,一个朋友告诉我,身体穿孔和纹身是错误的,因为圣经如此说。我立刻为自己辩解并感到很困惑,我想跟从上帝,做祂眼中正确的事。因此,有一次当我和朋友在一起时,我们决定在NIV圣经中查考一下,我们发现利未记十九章28节:“不可为死人用刀划身,也不可在身上刺花纹。我是耶和华。”

我们找不到其他任何直接说你不应该在身体上穿洞的经文。实际上,我很惊讶地发现在圣经旧约的某些地方,女人是戴鼻环的。例如,当亚伯拉罕的仆人知道他为以撒找到了合适的妻子,他给了利百加一个鼻环作为礼物(参创世记24:34-51,NIV)。然而,我相信鼻环在他们的文化中很常见,正如长期以来耳环在美国文化中很常见一般。因此,利百加戴鼻环背后的原因与现在有些美国人戴鼻环不一样,当时给她鼻环就像今天给她一副耳环那么简单。

我决定为我自己有身体穿孔和纹身是否正确而祷告。在我祷告和寻求上帝的时候,上帝引导我读圣经,例如哥林多前书六章19至20节:“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上帝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上帝。”

通过哥林多前书三章16至17节我也承认自己有罪:岂不知你们是上帝的殿,上帝的灵住在你们里头吗?若有人毁坏上帝的殿,上帝必要毁坏那人;因为上帝的殿是圣的,这殿就是你们。”

我觉得我用纹身和穿孔伤害了我的身体。当我做身体穿孔时晕了过去,纹身时又几乎晕厥。基本上,为了看起来很酷,我经历了很多痛苦。我知道了穿孔和纹身是错误的,特別是做这两件事背后的原因──虚荣和骄傲。在虚荣和骄傲之间,伤害了上帝为我创造的身体,我知道我犯了罪。现在我可以看到,我在身体上穿孔并留下永久的标记没有荣耀上帝。虽然我能够消除穿孔,但纹身却不能洗掉,它就留在我的腿上。

我知道上帝赦免了我,祂的恩典和大爱令人惊叹。我曾过着罪恶、不敬虔的生活,但是我找到了上帝。耶稣为我们众人死,上帝将祂从死里复活,使我们的罪得以赦免,使我们一切的罪孽得以洗净。现在我们能够与祂一同进入奇妙的爱的关系里,上帝通过耶稣做到了这一切!这篇见证的目的是要分享我如何认识到生命中的罪,什么罪并不重要,我们都需要悔改来跟随上帝。如果我们爱祂,就必要听从祂。

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约翰福音14:15)

我们遵守上帝的诫命,这就是爱祂了,并且祂的诫命不是难守的。因为凡从上帝生的,就胜过世界;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胜过世界的是谁呢?不是那信耶稣是上帝儿子的吗?(约翰一书5:3-5)

(王锋翻译)

中文翻译版权所有,如欲转载,请来信申请:lit@ccmusa.org
Translated by permission. Copyright©2016 by Christ Unlimited Ministries/BibleResources.org, Dewey, Arizona, USA. http://BibleResources.org

(中国信徒布道会─"圣经指导人生"专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biblesays/biblesays.aspx?id=sm2016_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圣经指导人生>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