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中信专栏

写信给中信 >>   目 录>>
 

Bible Says

分享到QQ空间
   

圣经如何讲吸烟(Smoking)
烟草起源于供奉神灵:圣经如何讲吸烟

贝蒂•米勒(Betty Miller)

小狐狸──小妥协导致大问题

歌二章15节说:“要给我们擒拿狐狸,就是毁坏葡萄园的小狐狸,因为我们的葡萄正在开花。”有时狐狸在寻找食物时会进入葡萄园偷吃葡萄,毁坏作物,然而,有些狐狸因为太小够不到葡萄枝,牠们就啃葡萄藤,这样会毁掉整棵葡萄树。农夫不仅失去收成,更失去整株葡萄树,损失惨重。从属灵意义上讲,我们去做或者允许做一些我们觉得很小、微不足道的事,也可能对我们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我选择把对付吸烟的问题作为“小狐狸”,因为大多数有烟瘾的人没有意识到这个行为对长寿的代价,直到为时已晚。我读过一个令人震惊的统计数字:“老烟枪为他抽的每根烟付上34.6分钟的生命代价,一天一包的吸烟者为每抽一包烟付上11.5小时的生命代价。”这相当于吸烟恶习使一个人的寿命几乎被削减了一半。圣经中上帝向我们允诺在世长寿,但那些违反祂诫命的人却选择缩短自己的生命。诗篇九十一章16节说:“我要使他足享长寿,将我的救恩显明给他。”再思考箴言四章10节:“我儿,你要听受我的言语,就必延年益寿。”

烟草的起源

圣经如何讲吸烟?你会发现没有任何文字说:“你不能吸烟。” 圣经中没有提到烟草的原因是,烟草的使用是相对较近的起源,在圣经时代还不为人所知。事实上,十六世纪烟草才由美洲引入西欧。

1613年约翰•罗尔弗从詹姆斯敦到英格兰船运了弗吉尼亚烟草的第一批货物,沃尔特•罗利爵士也在十六世纪后半叶,从多巴哥岛(西印度群岛)进口烟草。吸食烟草的行为来自美洲和加勒比多巴哥的印第安人,起初是作为他们宗教仪式的一部分。有趣的是,我们发现吸食烟草的根源来自异教。当哥伦布看到加勒比地区的印第安人,用一个叫“tabaca”的Y形管子通过鼻孔吸烟,他非常惊讶, 因此命名为烟草(tobacco)。

撒但一直尽牠所能,试图毁灭上帝荣耀的创造── “人”,让人们对烟草上瘾是其中的方法之一。如果撒但不能用其他方法毁灭我们,牠就用这个“小小的恶习”,经年累月地慢慢杀死我们。年轻人最易受伤害,因为很多电影和电视作品都美化喝酒和吸烟,却从不揭露坏习惯对人长期的影响。因有医疗技术人员的背景,我看到很多人在医院里,因为吸烟的后果正在遭受不必要的痛苦。大多数人都意识到长期吸食烟草引发的主要疾病,包括肺癌、喉癌和口腔癌,心脏病以及肺气肿,然而撒但却欺骗他们,认为这些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年轻人不为以后的岁月着想,这个“小习惯”最终捆绑他们成为“大怪物”,很难不靠基督得到释放。

种什么收什么

我知道很多基督徒抽烟,他们真不想放弃这个乐趣,圣经实在说,暂时享受罪中之乐,最终却要收获罪的后果。圣经记载,摩西选择放弃他本该享受的福乐而跟从上帝:“摩西因着信,长大了就不肯称为法老女儿之子。他宁可和上帝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希伯来书11:24-25)

加拉太书六章7至8节告诉我们,从恶习我们将收取败坏:“不要自欺,上帝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

烟草被认为对身体有害,因为它含有尼古丁,一种在纯度状态下毒性很高的药物。它绝对不仅使人形成习惯,而且上瘾。滑稽的是听到烟草公司高管声明吸烟不会上瘾,我们都知道如果他们不这样说,就会造成金钱上巨大的损失,他们只需问一个正试图摆脱这个恶习的人,吸烟是否成瘾,或仅仅是一个坏习惯。

圣灵的殿

圣经教导我们,作为基督徒我们要干净与圣洁──灵、魂、体,我们的身体被称为“圣灵的殿”,每个基督徒都要对他身体的状况向上帝负责。

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上帝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上帝。(哥林多前书6:19-20)

所以,弟兄们,我以上帝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上帝的善良、纯全、可喜悅的旨意。(罗马书12:1-2)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上帝要造出引起这么多死亡的烟草?” 吸烟不仅毁灭了很多人的生命,从研究中我们知道,“二手烟”也是疾病的罪魁祸首,它导致死亡,特别是小孩子,怀孕的母亲也因此恶习危及未出生的生命。我们还应该提到,许多生命和财产在粗心大意的吸烟者引起的火灾中丧失。

永远不要把邪恶归咎于上帝,因为烟草种植有它的优点。由烟草制成的实用化学产品中,包括那些可以杀死昆虫和真菌的产品。如果人类能花时间和研究好好使用烟草,我相信,从这个植物里人们会发现除吸烟以外的一些治疗特性。撒但总是把世上万物变为邪恶的使用,而上帝却有计划赐福人类。

作为基督徒,在我们的生命中不应为这个恶习留空间,这个“小狐狸”是杀手,我们应该为有此问题的人得释放来祷告。如果你深陷其中,也有一个出路。如果你真诚地想得释放,告诉上帝你的愿望和决心,也请其他人为你祷告,将你的心向天国打开,圣灵会带给你力量和得胜。

(王锋翻译)

中文翻译版权所有,如欲转载,请来信申请:lit@ccmusa.org
Translated by permission. Copyright©2016 by Christ Unlimited Ministries/BibleResources.org, Dewey, Arizona, USA. http://BibleResources.org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biblesays/biblesays.aspx?id=sm2017_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圣经指导人生>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