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以色列的奇遇

枝子

一个从纽约来的犹太男士

2017年1月,是我读神学院的第二年,我去以色列修读了一门课程。那时,我很喜欢独自在耶路撒冷的旧城流连,默想圣经记载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事情。有一天,当我又在我喜爱和熟悉的街道上边行边默想的时候,心里忽然起了一个念头:如果我可以在这里住上一年,就真是太好了!正当这时我看见一则招租告示贴在墙上,我便不期然地停下了脚步,同时又有一个犹太男子走到那告示前,与我一起在看。他随即开口说:“这里附近有房子出租。”于是我好奇地查看究竟在耶路撒冷租房子要多少钱?原来并不便宜,要三千至五千新锡克尔(以色列的货币),相当于九百至一千五百美元一个月。于是我们便开始交谈,他是一个刚从美国纽约归回以色列定居的犹太人。在闲谈之间,他忽然对我说:“我们犹太人并没有杀耶稣,是罗马人杀的。”这话语出突然,使我不知如何回应。

一个从多伦多来的犹太女士

一个星期后,我和三个同学一起游览旧城里面的大卫塔。当我们进去其中一个展览室时,遇见一个从加拿大多伦多来寻根的犹太女士。在我们与她一起闲谈之间,她又忽然说:“我们犹太人并没有杀耶稣,是罗马人杀的。”这句似曾熟悉的说话再次在我的耳边响起,我顿时呆了一呆,心里想为什么犹太人这么急于澄清他们没有杀耶稣呢?

此后,这两个人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那时,我对犹太人和犹太文化、历史没有很多认识,神就是这样奇妙地让我偶遇这两个犹太人,开启我对犹太人的心思。有一天,我在哭墙(西墙)看见犹太人在祷告,心里忽然感到很扎心,一种悲凉的感觉从心里涌流出来。圣灵在那时候开启了我属灵的眼睛,告诉我犹太人的身体不单只被这道墙阻隔,他们的灵魂同样被阻隔,因为他们还没有相信耶稣就是弥赛亚,以致今天他们与神之间仍然存在着一道墙。那一刻,我自己都不能解释为什么会为眼前陌生的犹太人流泪,但圣灵感动我要怜悯他们,我知道我是对犹太人有负担了。我希望耶稣能够医治他们过去曾被逼迫、遭屠杀所受的伤痛,更希望他们能够认识耶稣,得着真的平安。现在回想以前对犹太人有很多误解,但约翰福音第十四章6节提醒我:耶稣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耶稣,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犹太人与我们一样,需要耶稣才可以得救,不是因为他们是犹太人,是亚伯拉罕的子孙。

一个礼品店的中东老板

将要离开耶路撒冷前,我去了雅法门(Jaffa Gate)买礼物。在我买礼物的时候,又有一个很难忘的经历:一个大约十岁的男孩回答我手中礼品的价钱是25新锡克尔时,随即有一个男人(相信是他的父亲)对他说:“她是中国人,收她15新锡克尔便是了。”接着那个男人对我说:“中东人很喜欢中国人,因为中国对中东人很好,没有挑起过战争,中国人喜爱和平,所以我也很喜欢中国人。”难怪我买同样的礼物比我美国同学所买的都便宜。

这令我领悟到中国人和中东人或犹太人传福音,可能会比其他西方国家的人来得容易,因为中国人没有背负残杀逼迫他们的历史枷锁。相反中国在希特勒时代,曾经帮助过几千个犹太家庭,给他们发出签证移居去上海,逃避了希特勒的残杀。从民族到个人,我与犹太人的机缘也源自我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因老板就是犹太人。当时我的英文不好,但他仍然雇用我。他曾对我说过雇用我的原因是他喜欢中国人,因为中国拯救了他的祖母,容她在上海居住,还学会了“打麻将”。

神的奇妙带领

在我离开前的一天,心中有点儿不舍,或许这是圣灵要感动我再次去到西墙,为犹太人祷告。回到美国后,神继续工作,带领并为我开路。神让我意想不到地认识了弥赛亚犹太会堂的拉比,又认识了两位在犹太差会事奉的香港宣教士,他们都很愿意教导我怎样去传福音给犹太人。之后我又遇上了好几个信与不信耶稣的犹太人,使我可以从他们身上学习犹太文化。我也惊讶地发现忽然间有很多犹太人围绕着我的身边,神就透过以赛亚书第六章8节向我发出呼声:“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我也立即回应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自此,向犹太人宣教的使命,便一直没有离开过,我便决心撇下工作,步上全职事奉的道路。

小礼物事工

经过全家同心祷告后,凭着信心在2019年6月,我的丈夫也决定放下工作,举家搬离居住长达20年的圣地亚哥,前往有45,000犹太人居住的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当我们行出了这一步,便看见神赐给我丈夫一份工作,为我们预备一个属灵的家,女儿在教会也认识了一班新朋友。经常听说有人是“见步行步”,我们一家却是“行步见步”,这无疑是一个需要更大信心的功课。全家安顿后,神又穿针引线,借着一位牧师宣教士,介绍我认识“选民事工”的犹太裔宣教士夫妇,我便与他们合作,一面向他们学习犹太人传福音的策略,一面和他们一起派福音单张。

当我踏出派福音单张给犹太人不久后,疫情便来临,各人需要居家避疫,我便在家中设计了一些小礼品,寄给犹太家庭向他们传递耶稣就是弥赛亚的信息。在寄发小礼品后短短一个月内,就收到了一个犹太人的来电,几次跟进后,他表示愿意接受主耶稣基督的救恩。不但如此,他还传福音给他的父亲,姐妹和他的一个犹太朋友。一份小礼物就可以有四个犹太人听到福音,而其中一个还信了主,这实在是神的大能。我们还接到数位索取关于弥赛亚预言信息的电话,哈利路亚赞美主!

根据Joshuaproject.net的数据,美国有520万说英语的犹太人,只有1.6%是基督徒。犹太人是神的一群未得之民,虽然我们略略知道,但缺乏对他们的负担;或许我们只能从表面圣经的描述,认识他们是一群硬着颈项的百姓,没有实际去认识他们,忽视了他们听福音的需要。然而,身边没有犹太人,怎样向他们传福音呢?就算有也没有向他们传福音的勇气。不知道犹太人何时才可按照圣经所预言:“全家都要得救”?保罗提醒我们:“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听见祂,怎能信祂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罗10:14)借着邮寄福音小礼物,也是一种向犹太人传福音的方法;就算不懂英语,也可以在犹太事工上有分。福音小礼物就像一个箭头,将福音种子射出去,种在犹太人心里,在神的时间里发芽。

神爱以色列人,以色列人是祂眼中的瞳人。我们爱神,是否也应该爱神所爱的人呢?愿神的灵感动大家为犹太人祝福!

(作者为美国中信本土跨文化宣教士。若您或您的教会对犹太人的福音工作有感动,请与本会海外差传部联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105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