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在贫瘠的土壤撒播爱

张琨

我在美国是一位中文教师。曾在教会私立学校教了几年,后转入地方公立中学教书。刚到公立学校时特别不习惯。所在的公立学校大多数学生都是来自贫穷、缺乏教育的家庭。学生骂人说脏话打架,有的偷东西,躲在厕所抽烟,有的家庭还属黑帮,还有的学生一出校门就进牢门。校长和辅导员们每天都忙得焦头烂额,老师常常叫苦不迭。我置身其中,常常茫然不知所措,我也常常问上帝:“我究竟该如何做?”有时看着那些无礼而又调皮的学生,我甚至都会心生恐惧。

我每次上课之前都要祷告,求主帮我顺利度过每一节课。有一个声音常常出现在我的脑海:“你要爱他们!要在贫瘠的土壤撒播爱!”可是我该怎样去爱他们?我想到耶稣来到这个世上,祂也常常去穷人那里,与他们做朋友。那些被人瞧不起的税吏妓女,耶稣却愿意与他们亲近,跟他们传讲天国的福音,他们都喜爱耶稣。我想上帝把我带到这个学校一定有祂的美意。上帝告诉我:“不要怕,只要信。”

除了上课,我开始试图与他们谈心,并且每周五借着讲中国文化,跟他们分享故事和圣经上的道理。我发现孩子们的心灵很敞开,很柔软。他们也很愿意与我分享他们的故事。有一次我想做一个调查,看看孩子和原生父母一起住的有多少,两个班里只有一个孩子举了手,而这个孩子的父亲是军人,长年不在家。大多数学生家庭要么是单亲,或者是后父后母,要么和爷爷奶奶住,也有的是被领养,还有稍大一点的自己打工单独住。有些学生回到家是看不到父母的,有一个女生流着眼泪跟我说:“妈妈白天晚上都上班,我回到家里冷冷清清,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还得自己做饭。”像这样的家庭有很多。我听到后心里很难过,常常鼓励学生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善,去学会感恩珍惜,改变自己的命运,无论多难,都要坚持下去。

我发现学生们经常吃不饱饭,于是我的柜子里常常备有饼干糖果,过年和他们一起包饺子吃,中秋节把我父亲做的月饼省下来和他们一起分享。学生们吃得开心了,就说我像他们的妈妈。我也发现自己越来越走进学生的心里,不再害怕担忧,喜乐渐渐增多。

神不仅要在贫瘠的土壤上撒播爱,还要让这爱结出美丽的花。三年前,我的中文1班上的一个女学生,母亲由于生病,吃药剂量过大,第二天就死了。父亲几年前出车祸,颈椎高位截瘫,现在只能在家做点简单的活。这个女生有三个弟弟妹妹,每天回家做饭洗衣,一直要忙到深夜,第二天上学都是蓬头垢面,身上的气味很难闻,上课时也打不起精神。我很同情她,常常在下课之前拥抱她,告诉她:“我会为你祷告。”她只是默默点点头,没有什么表情。有时我也会从家里找一些衣服给她,过节的时候给她一些小礼物。

这样过了一年,开学的时候,她跑到我班上来,跟我说:“老师,我要上你的中文2。中文课对我来说很重要!”她整个人焕然一新。她告诉我她也信了主耶稣,并开始学祷告,她说:“逆境中开的花最美。”我听得只想哭。她开始认真听讲,成绩一跃而上,还经常鼓励其他的同学要学会发现欣赏生活中的美。下课之前帮我整理教室,还主动拥抱我,用中文说:“我爱你!”我就对她说:“我也爱你!”然后我们笑着挥手告别。去年暑假放假的时候,她给我写了一封信,告诉我她要继续上中文3,还引用了圣经的经文腓立比书第四章13节:“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我真的好开心!上帝用祂的方式来拯救失丧的灵魂,让贫瘠的土壤也能绽放最美丽的花!

今年是我在公立学校的第三年,我发现自己已经融入这片土壤,上帝的爱让我打破了成见,祂的恩典滋润着干涸的心田。人人都需要爱,人人都需要上帝的恩典,让我们在哪里都要播种爱的种子,让上帝的馨香之气溢满人间。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6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