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在墨西哥短宣的一天

柯建裕

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马太福音第廿八章19至20节是每一位基督徒耳熟能详的大使命,是耶稣在复活之后升天之前给门徒们最后的命令和嘱咐,要每一个门徒都承担传福音的使命。在使徒行传第一章8节更明确地记载耶稣要门徒走出自己的舒适区,靠着圣灵所赐的能力成为福音的使者,将天国的福音传到世界各地。

当我回想成为基督徒的15年来,在圣经的知识上有一些增长,在教会也承担过各种服事工作,也曾经在信仰的道路上帮助过一些人,但始终是在自己熟悉的环境,用自己熟悉的语言做着教会的事工。过去曾经听过不少宣教士分享他们在海外各种特别的经历,对于他们的勇气和付出总是敬佩不已,心中也曾闪过参加短期宣教的念头。

2018年10月6日,墨西哥短宣是我跨出自己的舒适区,迈向跨文化宣教的第一步。为了鼓励团契的弟兄姐妹在属灵生命上有更多的成长,我们全家带头报了名参加这次的一日短宣,短宣队共14个人,年纪最小的是我十岁的女儿Sophie。

我所属的中福教会有许多弟兄姐妹都有丰富的宣教经验,但这次都未能前往。由于我是团契现任的主席,我被教会委任为这次短宣队的队长。对于一个完全没有跨文化宣教经验、没去过墨西哥、也不会说西班牙语的我来说,听到这次将由我们这个团队独立负责墨西哥一个教会的三项事工:青少年事工、妇女事工和餐食事工,心里十分惶恐,于是我向Torrance灵粮堂负责宣教事工的Dr. Bill Liu与中福教会的宣教执事表达我们的焦虑和不安。Dr. Bill很快就回信了,他第一句话就是:“Relax!(放轻松!)”他已经差派了一位非常有经验的姐妹Denise来领导这个事工,另外墨西哥Field of Grace的宣教士也会一起来帮忙,同时三个教会加起来有数百人在为我们的短宣祷告,相信神会带领我们成为祂称职的使者,至此我才松了一口气,把一切恐惧和忧虑透过祷告交给神。

紧凑忙碌的一天

由于这一次的短宣是一天往返的行程,步调十分紧凑。我们一行人在清晨六点半集合,在七点半与Torrance灵粮堂的弟兄姐妹会合上车之后,灵粮堂年轻的弟兄Caleb(也是Dr. Bill的儿子)立刻将青少年与孩童聚集在游览车后侧开始诗歌敬拜和祷告,接着由Denise招聚我们教会的青少年密集训练西班牙语诗歌。

在到达墨西哥之前Denise有几点重要的提醒:第一,当地的水是珍贵的资源,上厕所小便不要冲水,卫生纸不可以扔进马桶;第二,不要送给当地人金钱和礼物,我们是来传扬福音的神使者,不是散财童子;第三,当地的水不能直接饮用,只能喝瓶装水;第四,在教会之外一定要集体行动,不可以落单。

很快地我们到达美墨边境,我们把全车的行李和食材卸下,经过海关分批搬运到墨西哥境内,随即上车抵达墨西哥下加州省(Baja California)最大城市蒂华纳(Tijuana)。我们在蒂华纳的Costco与当地三个教会牧者会合,80多个人一起手牵手祷告,就在这短短的十几分钟之内,已经有窃贼潜入牧师的车内偷走了iPad!牧师事后告诉我们,iPad的GPS(全球定位系统)显示他的iPad在很短时间内被运到城市的另一端,这个城市的治安败坏可见一斑。随后,我们领着食材坐上当地教会的两部破旧面包车,前往我们要服事的教会:坐落在塔冉扎村(Terrazas)的归向基督福音教会(西班牙文Iglesia Evangelica Ven a Cristo)。

我们到达当地教会的时间已经接近中午,距离预定到达时间已经晚了半小时,在Denise的一声令下,我们餐食小组立即开始清理桌面,制作了150件花生酱、果酱三明治和火腿三明治,这时候大头苍蝇大军袭来,同时也有蟑螂和不明昆虫陆续爬来。在桌子的两侧必须同时有两个人赶苍蝇和昆虫,其他人在忙乱中完成所有的三明治。

在我们开始制作三明治的同时,当地教会也正在赶工制作宣传海报。随后,同工们带着短宣队的青少年和孩童上街散发传单,并邀请妇女和孩童来教会参加活动。

那天来参加活动的人数只有30多人。Torrance灵粮堂教会准备了一大桶美味的蕃茄汤饭和许多玉米热狗,这些都是当地居民平常不容易吃到的美食,涂上果酱或夹层的三明治对当地人来说是十分奢侈的。大人和孩子们都很有秩序地排队,很有礼貌地取用食物。最后多余的食物,每人分得好几袋,开开心心地带回家。

青少年事工由Denise带领,另一位同工Rosa Maria负责翻译。在两个小时之中,除了玩游戏之外,Denise讲了一些圣经故事,并邀请一位我们教会的青少年Jinwen分享神如何改变她生命的见证。随后,Denise邀请现场小朋友一起祷告。这时候有一位十岁的小女孩Bakony怯生生地举手,说她愿意相信耶稣,于是Denise带着她做了人生的第一次祷告。此时我们仿佛看到一大群天使正因为得着这一个年轻的灵魂而在天上欢呼呢!

在妇女事工方面,由于我们的短宣队有一位非常有妙手恩赐的姐妹Shuichih,她虽然是第一次参加短宣,但事先做足了功课,准备了各样材料教导当地妇女制作精美的耳环和中国结,十分受到妇女喜爱。在活动结束后,每一个妇女脸上都是满足的笑容,戴着自制的闪亮而美丽的耳环和手环走出了教会。

由于当地的水不能直接饮用,牧师帮我们订了几罐桶装水。随团的医生Daniel拿出一袋全新用来装尿液检体的塑料杯(上面还贴着用来书写姓名的标签)给我们当杯,令人哭笑不得,但不得已而为之。

很快地在塔冉扎村教会的服事告一段落,我们再度搭上那两台破旧的面包车,与服事其他两间教会的短宣队在El Pipila教会集合,分享当天服事的心得并一起享用晚餐。El Pipila教会是Torrance灵粮堂一手在墨西哥建立起的教会,几年之后这个教会已经成长到可以对外差派宣教士。在分享会的一开始,Torrance灵粮堂安排他们长期支持的圣经学校四位代表来分享见证,四位学童都来自苦难的家庭,有一位孩子的父亲瘫痪在床,另一位孩子因为父母离异生活陷入困境。虽然面临极大的困难,他们靠着各地基督徒的支持下在圣经学校学习。见证的最后,一位十岁左右的女孩用一首优美的西班牙语诗歌来感谢教会长期以来对她和学校的支持。虽然我听不懂歌词内容,但心里深深地被她的歌声所感动。

难以忘怀的经历体会

这次的墨西哥短宣是一次离开舒适区的难忘经验,我将心得归纳成以下几点:

第一,短宣要付出代价。宣教不只是去当地向人传讲福音,参与宣教的人自己要付出代价。除了要自己承担或透过募款来支付宣教的费用之外,事先的准备工作需要投入相当大的时间和精力。宣教的禾场经常是治安不好和生活条件相对落后的地区,以这次的短宣地点墨西哥蒂华纳为例,这是美国发布二级旅游警戒的地区,甚至连在美国工作的墨西哥人都劝我们不要前往,因为Torrance灵粮堂已经服事当地教会20多年,后勤物流体系已趋完善,再加上数百位弟兄姐妹为这次的行程祷告,因此这次的短宣得以顺利完成。但客观来说,这样的行程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参与短宣的人要有付出代价的心理准备。

第二,宣教需要为主摆上的忠心仆人。我在这次的短宣中看到许多为主摆上的忠心仆人。例如Torrance灵粮堂带领宣教的Dr. Bill Liu投入宣教事工已经20多年,参与墨西哥宣教多达一百多次。他的足迹也遍布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他也训练年轻的儿子Caleb成为他的接班人,在墨西哥宣教中接起青少年事工总指挥的重任。和我们一起服事Terrazas教会的Denise和Rosa Maria也是令人敬佩的同工,Denise参与墨西哥宣教已经18年。她俩虽然身体欠缺健康,但都因为爱主将很多时间和精力奉献在一群不认识的墨西哥人身上。主耶稣说:“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第三,全家一起参与短宣是很棒的体验。在去墨西哥的途中,Torrance灵粮堂的Emily姐妹请全家一起参与短宣的成员举手,她对孩子们说:“你们觉得你们父母为什么要来墨西哥?”孩子们说:“来服事神!”她回答:“是的,你们要看着父母如何服事神,他们就是你们的榜样,你们要跟着他们一起学习服事神。”我深深地被这句话感动,基督徒的父母一直希望能够建立基督化的家庭,除了在言语上让孩子明白真理之外,在行为上成为孩子的典范岂不是有更大的影响力吗?在短宣回程最后的分享中,在墨西哥服事的韩裔牧师Andrew提到他很羡慕全家一起参与宣教的家庭。他和年长的父母分居两地,几乎不可能有机会和父母一起投入宣教。他认为如果在年轻的时候有机会和孩子一起进入宣教工场服事神,这会是十分难忘的经验。

回到美国之后,我和太太在一个晚上的家庭祭坛时间请孩子分享他们的心得,他们看到墨西哥的孩子们物资缺乏,很容易满足,一些简单的游戏和食物都可以让他们一整天欢喜快乐。我的两个孩子都说他们会更珍惜他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大女儿提到她在去程的路上,对于接驳车过于破旧和难闻的气味心里有些埋怨,经过一天和当地孩童的相处,她觉得这一切都很有意义,回程时也不再抱怨,这一趟短宣之旅让他们看到父母的榜样,也变得更为知足与感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6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