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利马宣教后记

黄宇奇、李志雄、王仁芬

秘鲁工场简介

黄宇奇

秘鲁是南美洲国家,在1821年独立,脱离西班牙的殖民统治。人口约有三千三百万,华裔占百分之四超过一百万,1850年代,约有十万华工到秘鲁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作;20世纪50至70年代,华侨移民大部分来自港、澳、台,以粤语群体居多,大多数聚居在首都利马,主要是经营家庭式餐馆,当地称之为Chiafa。至2017年,餐馆数目估计已经远超过六千间,无论在高尚商业区或穷困区,四处都见Chiafa的存在。Chiafa已成为当地饮食文化的一个专有名词。

利马第一间华人教会成立于80年代,以粤语为主。2000年初,中国大陆讲国语的移民增多,北美华人宣教士与当地出生的华裔牧师一起建立了一间华语教会。

利马华人福音事工有两方面的需要:外展布道和信徒栽培。新移民都是从事餐馆工作,工作时间长只能参加夜深的餐福团契。团契离教会远,团友灵命不一,组织学习班困难,需要有牧者在当中,作个别成长训练。

利马华人教会有年长的华侨,有新移民,有在当地出生第二代华裔青年人,也有跟随父母移民的青少年。华人教会不乏年轻人,他们单纯好学,有机会接触主流社会,不用从事餐馆生意,有其他的选择,虽然有生活压力,但相对比较自由,有时间参与事奉。祈求神兴起祂的工人前往当地,参与栽培当地青少年成为教会的精兵。

与主同行到利马

李志雄

2018年11月,由七位弟兄姐妹组成的短宣队,到秘鲁首都利马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宣教活动。这次事工的对象是以当地的中国餐馆从业者为主,事工包括餐馆探访、初信造就课程、布道会交谈、主日领诗、分享,还参与了各个小组的聚会。队员一起经历了同心服事主的甘甜,被当地牧者同工服事的热忱感动,还被弟兄姐妹的生命见证激励,受益良多。

大使命不但是神的命令,也是神的应许:“所以,你们要去……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我们实实在在地经历了神的同在和带领!开始组队时,参与的人数很少,又缺乏姐妹的参与;教会一起为短宣队祷告后,神预备了七位队员,其中四位是姐妹,超过我们所想所求。在时间配合方面,很难选择一个能够满足所有队员要求的时间,我们改了又改,最后大家凭着信心决定了一段时间后,确定了行程,便立即买了机票。后来得知这段时间,恰巧有香港艺人在当地做布道,我们及时参与了当中的服事。神的安排真是奇妙!只要凭着信心仰望交托,就能够经历祂的同在。

短宣过程经历了各种不同的变化,我们原来准备的计划,很多都要临时作出更改,但是每一次都能够靠着神的恩典走过,我们只能谦卑地俯伏在神的主权下,享受与祂同工的喜乐和满足。出发前,我们接到邀请,参与一个姐妹团契的服事,主题是“夫妻如何更好的沟通”。由于没有具体的内容和材料提供,我们只好自己准备教材,经过多次商讨,最后决定把《爱的五种语言》加入在其中。到达后,我们了解他们最近姐妹和弟兄团契的情况,得知弟兄团契也将会在下次聚会时,开始学习《爱的五种语言》,我们不禁一起欢呼哈利路亚,赞美主!

这次的行程,还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只要有一颗愿意和顺服的心,神就会开启事奉的门。记得2017年第一次去利马短宣的时候,我们只是探访了餐馆,和了解当地的情况。2018年我们抱着服事当地华人的心志,再次去到利马。出发前,我们做了充分的短宣培训装备,神也为我们打开了事奉的大门:除了探访之外,我们参与了各种的教会服事,还在没有设想过的情况下,成为布道会的交谈员。离开前,我们与当地牧师谈到2019年的计划,他与我们分享了一个异象:接触“看不到的人”,就是那些中资企业的外派人员,和当地的非餐馆从业人员。教会现有的会众几乎都是餐馆人员,要跨越这个生活与工作背景不同的鸿沟,去接触他们,谈何容易?特别是中资企业的员工,因为他们有严格的规定,出国前都签了合约,不许参加教会活动。当地的牧师和同工只能透过举办一些专业的讲座,吸引他们来参加。聚会后,透过聚餐与他们建立关系,然后再保持联络,向他们传福音。牧师希望我们能够在这方面帮助他们,这可能是我们下次再度出访利马时,要面对的一个更大挑战。请为此祷告,求庄稼的主兴起祂的工人到禾场,有从神而来的智慧,以爱来触摸这群“看不到的人”!

礼物的传递

王仁芬

感谢神,让我有机会参加2018年11月的秘鲁短宣队。出发前的一段时间,我们需要接受不同的培训,还要写下自己的得救见证和服事经验。11月1日,我们一行七人,带着教会弟兄姐妹的祝福与代祷,兴奋地出发。

神的恩典实在丰富,祂让我们在抵达的第二天,就经历了收割的大喜乐。我们星期五才抵达利马,星期六和星期天便在宝华堂华人教会,参与服事一个由香港艺人带领的布道会;老中青三代艺人的诗歌见证,感动了许多人决志。我们与决志者交谈,他们凭着单纯的信心,和愿意接受的心,成为蒙福的人,深深地激励了我们。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参与了初信培训和餐馆探访的服事。看见初信者那渴慕灵奶的心,我们都雀跃不已,把荣耀归给神!挨家探访传福音是件不容易的事情,特别是遭到拒绝的时候;但想到主耶稣、门徒和各地的宣教士,在世人的逼迫与拒绝下,仍然努力把福音传开,我们只好继续前行。

听说教会有一位姐妹读了福音单张,就得着圣灵的感动,愿意接受主成为基督徒,这次我们能亲耳听到她的见证。她不但自己坚定信主,还影响了她的先生;父母临终时和自己生病时,神的话语如何成为他们的力量。她现在是教会的宣教同工,先生也坚定地跟随主。

我们带领了很多聚会,有些是半夜12点半才开始的,回到宿舍已经是半夜三点多;也有带领早上的崇拜,还有特别安排的姐妹会,和华侨教会的崇拜。在这么多的服事里,我们看见利马教会的牧师和传道人,在遥远的地球另一端,回应神的呼召,把生命摆上,一步一脚印地传扬福音,牧养神的羊群,建立神的教会。他们日夜忠心的服事,愿神记念他们的劳苦,把得救的人数继续加添给他们。

当我们在预备星期三半夜的餐馆聚会时,有位姐妹提议唱《一件礼物》这首诗歌,短讲的弟兄建议我们在他呼召的时候唱出。我们大都没有唱过这首诗歌,所以便花了一些时间练习。当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唱,歌词也一字一字地进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深深地感动着我们。

“……亲爱的朋友,你是否想到,马槽的婴孩,是为你而来。
亲爱的朋友,你是否了解,最好的礼物是人子主耶稣。
生命有限,时光也会走,如果你不珍惜,机会难留。
礼物虽然好,如果你不要,你怎么能够得到?怎么能得到?”

马槽的婴孩,人子主耶稣,是神给我们最好的礼物。但愿每一个人,都打开心门,迎接主耶稣,得着这一份最珍贵的礼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5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