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倒垃圾的人

何正中

中国“文化大革命”开始几年前,一件算“小”也小、算“大”也大的事困扰着我们:就是“倒垃圾”!

那时,宁波市还未普及定点摆放垃圾桶,都是靠每天一次必定路过的垃圾车倒垃圾的。

当年我家居住的小巷,路面窄,坑坑洼洼;大家曾向有关部门领导反映过好多次,但他们一拖再拖,路面状况始终没有改善。

每天清晨,从远至近总会传来“轰隆,轰隆”的声音,从轻渐重,到了小巷口就会嘎然停止。接着,就是“叮铃,叮铃”的摇铃声。巷子人家都会条件反射地慌忙起来:“来啦,垃圾车来啦,快,快……。”

各人都拎捧起自家垃圾往外跑。

多年来,巷子人家因为垃圾没少吃苦头。因为那个踩垃圾车的年轻人,总怪小巷路面差,一直不愿进巷子里,只在20来米远的巷口摇四、五下铃,算是已完成任务。不管你倒没倒完垃圾,他踩起车抬起头就走了,害得住在末端的几个墙门内的人家每天提心吊胆,更苦了方家婆婆。她那双缠过的小脚,在高低不平的路面上小心翼翼地奔走,煞白的脸孔朝巷口大声恳求:“哎,等一等!同志,等一等。”

“等一等!你给我多少奖金?”话比铁还硬,垃圾车已踏出了一米多远。低声下气,讨好也讨过,吵嘴也吵过,垃圾车依然如故。大家只得估算着时间,轮流在墙门口“望风”,一旦听到轻微的车轮声,立刻招呼大家,拎起自家簸箕,争先恐后地奔向墙门。

日子一久,大家也习以为常了:难怪人家,年龄轻轻地当“垃圾工”,谁乐意呀?找个对象都难!

“轰,轰隆,轰隆隆……”隐隐约约的声音又传来了。“望风”的人立即大声喊叫:“快,快,垃圾车……。”大家照常慌里慌张,拎捧起自家簸箕准备“冲锋”!

然而,奇怪,怎么啦?“轰隆,轰隆隆……”,车轮辗着坑洼小路的声音越来越近,连我们这幢破旧的木门楼房也微微抖动起来。啊,是垃圾车进小巷啦。有人感叹起来,老天爷终于开眼了!

大家惊奇地抬起头来:啊,换人啦。小伙子长得帅,身材高挑,五官端正,笑瞇瞇的。因为天气太热,他敞开着上衣,兴致勃勃地进了这家大院,又进入那家墙门。他每道墙门都进去摇铃,铃声既脆又响,还有节奏感。他还帮老婆婆、老公公、小孩子倒垃圾,累得满脸汗水。

多少年来,住在我们小巷的老百姓,第一次从容不迫地倒了自家满满的一簸箕垃圾。

人们纷纷围着他赞扬起来:“嘿,这位小青年真好!”

小伙子不好意思地微垂眼帘,轻轻地说了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分内事。”这小伙子我认识,和我都去一个教会。我对大家说:“他是一位基督徒,姓余,也在本区环卫处工作,年年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后来我们知道,前几天他听说我们小巷子倒垃圾难的事,主动向领导请求负责这个巷子。他新婚的妻子也是基督徒,大力支持。

这之后,每当倒垃圾的时候,巷子里的人都说:“信耶稣的人来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4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