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爱心接力棒在传递——柬埔寨儿童教会的所见所闻

钱澄

去年12月,我利用学校假期,从美国旧金山出发,开始了我一个人的东南亚旅行,其中有一站是柬埔寨。当初计划东南亚之行时,没有想到去柬埔寨,但不知为何,最后心里有一股莫名的感动,所以决定停留柬埔寨。

刚到旅馆,一个关于柬埔寨孤儿的海报吸引了我的兴趣。很巧妙的是,我注目海报这个小小的举动引起了一个当地年轻小伙子的注意。他的英语不是很好,却立刻带我到隔壁的咖啡馆,让我认识一个21岁来自英国的女孩。

这个女孩大学没上完,就曾去好莱坞的服装界闯荡。后来被神呼召,申请了一所在澳大利亚的神学院并被录取。开学之前,她准备走遍全亚洲。第一站就是柬埔寨。有一天她回宾馆,在前台看到两位戴十字架项链的西方男孩,一聊天,才知道他们来这里是参加一个教会事工。于是,周日她跟着他们一起去了教会。在教会她再次领受到了来自神的大爱和能力,看到了这个教会儿童事工的需求,于是她便留在那里做义工。她的机票行程是在柬埔寨逗留三周,结果三周到了,返程票作废,一呆就是三个月。

我很好奇,是什么力量和感动让她能改变所有的计划留在这里,于是就陪着她去认识她事工的团队。事奉的义工们,都是从16岁到25岁不等的青年人,曾经也都是孤儿。

其中有一位同工20岁出头、跟我年龄相仿。他爸爸以前是位牧师,在他年幼时被主接回天家。妈妈后来离开战乱的柬埔寨,搬到泰国。他长大后得神呼召,回到柬埔寨,来到这里做事工,妈妈对他也有资助。

我认识的另一个男孩,在这里事奉有三个月了。他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因为贫穷,他和妹妹从小被妈妈抛弃,都在孤儿院长大。妈妈还活着。因为孤儿院是基督徒开的,所以他和妹妹后来认识了主。他对我说,他很感谢小时候有那么穷的经历,现在能同情和理解他所帮助的这些孩子们。

后来几天我认识他们当中更多的人,几乎所有的事工团员都是本地柬埔寨人,每个人的见证都无比感人。

这个教会其实是个儿童教会,创办人是一对从瑞士来的宣教士夫妻。他们大约40多岁。很快我就听到了他们的感人故事。师母出生在柬埔寨的战乱年代,被父母遗弃。国际红十字会的一位护士拣到了她,并把她带回瑞士收养。长大后,她信了主,嫁给了一位牧师。这位牧师非常爱主,自己植堂,教会增长很快。牧师陪着妻子两次来到柬埔寨,发现这里的人们是那么穷困,孩子们非常可怜。后来,双双受到感动,在师母40岁那年,夫妻带着两个孩子搬到了这个国家。他们在瑞士曾事奉的教会支持下,开始了在这里的儿童宣教事工。当然,他们也能收到一些其他国家的非营利慈善资金,帮助了很多穷困儿童。

在我认识他们的时候,他们已在这里服事了三年,从无到有,设立了儿童教会。儿童服务事工现有当地同工40多人,及来自不同国家的义工。当地同工以前多是在酒吧打工,或是摆地摊卖小商品的,或做其他不起眼的工作。当瑞士这对宣教士夫妻把福音传给他们时,他们信了主。瑞士宣教士夫妻还教他们英文、圣经和事工,慢慢地一个个培养起来,让他们开始参与事工,一起敬拜神,一起用爱心回馈别的孩子,包括很多战争和贫穷留下的孤儿们。

瑞士宣教士夫妻确实做了很多工作,买了地,在户外建了很多读书和玩的地方。孩子们除了星期天,其他时候也能来。还挖了一个游泳池,让孩子游泳之后听福音。那段时间,儿童教会正计划募捐九万美元,给这个场地盖一些蓬房和舞台,这样下雨天也能敬拜。到我来时,据说已筹得44,000美元了。

同工们七至八人一组,深入到很多村和家庭,一人通常会接触五至二十个家庭。一个家庭通常有三至五个孩子。这些家庭都有各样的问题,比如孩子不爱上学,爸爸没有工作,他们都很爱喝酒,回来还打老婆。家庭都很穷,教会对他们都有一些实质性的生活帮助。

各样的帮助活动,也包括教孩子们刷牙。孩子们都不会刷牙,很多孩子的牙齿已经掉了、黑了。星期天会有免费的牙刷牙膏等物品送给他们。

除了关心儿童,儿童教会也给妇女们一定的关心。据说,在我来的前个周末,他们把当地的妇女们请过来玩和吃,传福音时有十个人信主。

我在柬埔寨第一个周六那天,儿童教会开展十岁以上青少年的活动。这一天,共来了369个孩子。周六的十岁以上青少年活动项目是五个月前才开始的,第一次只有15个孩子参加,后来人数一次比一次多,增长迅速。周日儿童教会崇拜,已有400多个儿童参加了。

在接下来的周六,恰逢圣诞节。义工们开着破旧的大卡车一个村一个村接人,共接来五百个家庭的一千多个孩子,也把村领导和校领导们都请来了。他们的崇拜活动有些像演唱会,又蹦又跳,相当吵闹,风格当然与美国的教会完全不同。但是在唱跳中,他们听到了圣诞故事和福音。孩子们在节日的气氛中感受到了爱的喜乐。

敬拜完了,他们坐在地上围圈圈,分小组玩游戏。义工们给他们讲圣经故事。

晚上,儿童教会给他们准备了很多吃的,是荤菜和素菜混在一个大锅里烧的。然后一盆一盆让孩子们吃。

在我临告别时,师母说:“这是一个爱心接力。”她说,一个女人(红十字会的那位瑞士护士)救了一个弃婴(她自己)。这个弃婴现在又在她出生的国家救了一大群孩子。这些救助,不光是生活上的,更是生命上的,因着爱心传递,这些孩子们听到了福音,成为神的孩子。

我们的神是伟大的神,因着祂,人们在患难之中能遇见真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1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