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职场中的教会

慕贤思

军队有军牧,医院有院牧,甚至在一些纪律部队中也有队牧。在以经济为主导的廿一世纪,东西方许多信徒开始在职场 丶企业中开设聚会,设立牧者,渐诞生另一种模式的教会。

从企业牧者增长说起

根据Economist报导,企业中的牧养事工,在北美正如雨後春笋般蓬勃发展。目前已知的约有 4,000位(实际数字其实难以确定)企业中的牧者(chaplain),在全美各公司丶企业中服事。例如处理肉类的大企业泰逊食品(Tyson Food),聘请了128位牧者,服事他们在美国丶墨西哥和加拿大合共85,000名员工。企业 的老板约翰泰逊,也聘用牧职人 员协助他处理企业内涉及伦理方 面的问题。

德州及北卡罗莱纳州两个提 供「企业牧者」的团体,分别为 Marketplace Chaplains USA及Corporate Chaplains of America 提供企业牧者,前者在1984年成立,过去六年增长极快,目前有2,100位同工,服事位於46个州的三百多家公司。後者则於1996年成立,有100位同工,服事24个州的75,000员工。他们还盼望在未来六丶七年内增至1,000人,能服事一百万员工!

职场信仰运动发展迅速

职场信仰运动其实已有70多年历史。1930年「国际基督徒从商人员协会」(CBMC)开始成立,是推动职场信仰运动两个主要的先驱之一。另一个是1951年成立的「国际全备福音从业人员团契」,中文简称「全福会」。这两个团体累积多年的经验,体会到在职场上最有能力传福音的不是牧师,而是企业界的基督徒。

1990年代美国大约只有25至50个职场事工。2001年已增至1,200个,2005年1,400 个。1990年代中期,只有一个职场的属灵复兴特会,现已增至几百个。职场中经常聚在一起的查经和祷告小组,目前已超过一万。

一般人也许认为,後现代社会人们对属灵事物会反应冷淡,不会在工作中想及信仰。但事实却不然,1999年的盖普洛民意调查,发现美国有78%的受访者,感到自己需要属灵上的成长(1994年仅20%的人感到有这需要)。而将近半数的人说,他们在过去24小时中,曾在职场上谈论信仰。

2001年7月9日的《财富》杂志,封面故事为「神与企业」,副标题是「美国职场对属灵复兴的惊人追求」。内中报导发人深省,原来有许多在不同企业中的人,特别是婴儿潮出生的那一代,不但愿意公开谈论信仰,且努力把信仰融入他们的工作中。

这些信徒视工作为一种服事的形态,着意在工作中履行信仰的召命,因此工作也是敬拜的一种形式,跟在诗班献诗同样神圣。他们主张把属灵事物和企业结合,反对「信仰是非常个人的事」这个流传了几百年的「古老美国信念」。他们不相信「谈论宗教必会引起不和」,更不同意「商业在本质上不圣洁」。因此,一些公司高层人员也愿意出来带领福音聚会,查经班在各地企业中方兴未艾,职场中的福音工作发展迅速。

职场教会发挥的作用

职场教会发展迅速的另一原因是,现今很多人已无法像过去一样定时丶定点聚会,过他们的信仰生活。乔治巴拿是一位长年深入研究美国教会会众心态的杰出学者。他曾发表的统计显示,美国不少会众逐渐脱离传统的教会生活。他曾深入访问一群至少六个月没上教会的重生信徒,发现他们因有负面经历,而放弃教会生活的不到5%,倒有五分之三是因没时间或兴趣。

许多在职场上的信徒不再去传统的教会,不一定是失去对信仰的追求丶对属灵事物的渴慕。按统计,2003年美国十多岁这年龄层,有50%是固定上教会的。但从18岁到30岁则跌至31%,即估计约有800万人选择离开教会。这些人很多时并非失去对基督的信仰或服事的心志,只不过因工作时间丶生活方式,转而寻求另类形式的信仰生活方式而已。

职场教会便是他们其中一个选择。典型的职场教会,是由同一公司的信徒组成。在公司允许下,於周日晚上在公司的会议室中聚会;员工及家属可以一起敬拜丶分享神的话,彼此团契丶互相激励。一些聚会亦举行圣餐,作什一奉献。德州仪器公司甚至在工作场所为员工提供地方,让员工可进去祷告默想。对很多参加者而言,这是他们所参加唯一的教会;而他们的奉献,则90%可以用来支持宣教事工。

这是廿一世纪教会模式一个巨大的转变。在2000年时,70%的美国人认为,地方教会是他们属灵活动的中心,只有5%的人会选择另类信仰团体;但到2025年,估计有30-35%的人仍会以地方教会为属灵活动的中心,而同时有数目相当的人,会投入另类的信仰团体。而职场中的牧者,作用就如同昔日的乡村牧者,在工作场所中与人们紧贴在一起,随时随地满足他们属灵上的需要!Marketplace Chaplains的同工发现,Taco Bell Outlet开始企业中的牧养工作後,员工转工率下降了近三分一。

教会领导形态剧烈转化

研究教会增长的学者彼得魏格纳(Peter Wagner)形容,我们正处於宗教改革以来,教会领导形态变化最剧烈的时代。他称这为「第二个使徒时代」,又借用社会学核心家庭(由父母子女组成)和延伸家庭(连同亲族也算在一起)的概念,称传统教会为「核心教会」(nuclear church),「职场教会」为「延伸教会」(extended church)。按这观念,教会存在於职场,就像存在於主日聚集的会众一般。

「延伸教会」发展出来的模式,会部份代替传统教会;这个趋势有可能令地方教会感受到威胁,但这并非他们的本意。因此,我们需要心意更新而变化,不用把职场教会视为与地方教会对立,反而该看到职场教会蕴藏着转化社会的巨大能力。因为当大量信徒在职场中信主丶跟随基督,按信仰的价值观来生活,自会带来文化上的更新丶改变。

试想想二百年前,主日学运动也是一个思想架构上的重大转变,要经过一个世纪才广泛被教会接受。「职场教会」打破我们过去很多对教会的定义;然而,也许亦同样是神在这世代大大使用的新方式丶新器皿。教会的任务是转化社会。职场教会除了传福音丶训练门徒,更大的目标是带来社会转化丶财富转移,让神的复兴工作同时转化临到社区,改变文化。Charisma杂志也认为,这种新的潮流虽带给传统教会和领袖冲击,却可能是另一次改革的先锋,为人们带来祷告和企盼多年的另一次属灵复兴。

值得一提的,近年在中国有不少另类模式的教会,在城市迅速崛起。他们既不是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也不属於乡村为主的家庭聚会;其会友大多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专业人士,包括医生丶工程师丶科学家等,还有许多艺术家和作家也加入其中,一些地区甚至连党员也积极参与。他们以酒店或一些公开场所来聚集,由平信徒带领,这种非传统的信仰团体,正为中国并世界各地带来崭新而充满活力的信仰生活。

有关职场信仰运动的作品

在北美,第一本与职场信仰有关的书在1930年代出版,到2000年已有350本。到了2005年则增至 2,000本!其中一些作品,着重职场教会的带领和管理,另一些则着重基督徒员工所面临的问题。至今这方面的书籍仍持续增加。以下列举十本有关着作,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琳达.里奥.布鲁克斯:Frontline Christians in a Bottom-Line World(在世界底前线的基督徒);

  • 理查.弗莱明:《荣耀重回职场》;
  • 欧斯.希尔曼:《九五之窗》;
  • 肯特.韩费思:《终极投资》;
  • 里奇.马歇尔:《职场事奉与恩膏》第二册;
  • 罗拉.奈希丶史考特.麦克里南合着:《周日在教会,周一在职场》;
  • 大卫奥立弗丶詹姆士.史卫特氏:《有果效的教会》;
  • 丹尼斯.庇考克:Doing BusinessGod's Way!(按神的方法经营!);
  • 道格修曼丶威廉亨利克斯合着:Your Work Matters to God(神在乎你的工作);
  • 艾德.史福索:《商场恩膏》Anointed for Business
参考资料:
  • www.Economist.com, Praying For Gain(originate from 23rd Aug, 2007 Print edition)
  • 彼得魏格纳:《教会在职场》,以琳出版社,2007。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802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