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旅印手记

亚强

一个电脑技术员,放下薪酬优厚的工作,前赴印度服侍街童,为他们带来新生。

亚强原是电脑公司的技术员。他的同事中大约有10名印度人。他与他们共事两年,对他们渐生好感,渐渐有负担向印人传福音。亚强後来进了神学院,毕业後牧会三年,1999年去印度服侍街童及贫民区青少年。以下为他的手记。

初到印度

刚到印度,感觉是人口非常稠密,就像沙丁鱼一般。还好,刚来时是冬天,气温摄氏25至30度。这里天气乾燥,沙尘滚滚,加上空气污染严重,衣服经常脏兮兮的。我在M城学习语言。印语老师60多岁,每天给我私人上课四小时,用 英语沟通。

农历新年快到了。除夕,一对同住的英国宣教士夫妇很体贴,趁我上课时,把客厅布置得差不多全是红色,充满了节日气氛。

语言学习

我学的是印北通用的语言,南印其他地方各有各的方言。我住B城,地理位置刚巧是南北交界,所学的语言刚巧派得上用场。这种语言有51个字母,其中11个是响音。因字母多,口腔每一部分都用 得上。感谢主,才学了一个月,便能看懂商号丶海报,还能读一段约 100字的短文。当地的牧者英语流畅,我全听懂,灵命得着滋养。我每天阅报,以了解当地社会情况。

服侍街童

六月回B城工作。印度全国约有四百万街童,差会设有日间收容所丶男生宿舍丶识字班丶职业训练班……,我们藉各种方法服侍当地 人。

卓特是一位街童,年约12岁。同事发现他时已奄奄一息。进到医院,证实患上严重肺痨。原来他已在火车站生活了一段时间。他唯一的记忆是父亲去世,母亲把他带到城市来。出院後,同事收留他在家中住了几个月。可惜病情恶化,不久便去世了。

B城的生活节奏比香港还快。我负责电脑和职业训练。还须特别留意学生灵命的成长。我的学生大多数来自火车站月台。他们日间替人擦鞋,没有家,无亲人,晚上睡在月台上。上周有三个16至18岁的青年来,当中的亚高,三年前只身来B城。他年幼丧母,父亲患精神病,在叔父店里做事。他说,叔叔对他诸般挑剔,只有离去。六月是雨季,每天下雨。一天 下午,往访学生,我们只带了一把伞,结果淋成「落汤鸡」。之後两天发高烧。

浅尝丰盛

参加差会在南部举行的祷告营,能有长时间安静祷告神,重新得力。巴荣的父亲已离世,他跟妈妈住在公路旁仅100方呎的贫民窟。墙壁与房顶是帆布,没有水丶电,晚上只能用火水灯照明。生活很不容易。我去探访他,跟他交谈(H语丶英语丶手语并用)。他对神很有信心,相信神看顾他。

我在印度参与的差会约有五年历史,现有卅位同工。当中有廿个本地人,九位是英国人。训练中心有七位同事,我们训练学徒制衣丶印贺卡丶做纸工艺。学徒从未受过教育,不是来自车站月台,就是来自贫民窟从来没有人关心他们。我这个电脑顾问,除了协助公司的电脑运作,其馀时间便投资在学徒身上,盼望能给他们的人生带来正面的影响。主应许祂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我很喜欢这工作,神让我在这里浅尝丰盛生命的滋味!

B城火车是不关门的,有些人爱站在车门边,比较凉快。但有些乘客贪玩,把整个身体伸出车外,常常乐极生悲。我们有一学生,慕狄,年约20岁,在火车行驶时把整个身体伸出车门外,没留意,後脑撞到柱子,昏迷过去,送到医院三天後离世。失去慕狄,我们都很伤心。我回忆教他英文时的一些片段,还提醒他不要在巴士上解开衣钮,因为这样对同车的女性很不礼貌,他从善如流……。丧礼後的星期二,是训练中心的崇拜时间,我分享诗篇九十篇,提醒大家「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得着智慧的心。

Raja只有一条腿,经历坎坷。他曾离开中心,以为在月台上生活更自由。但几天後又再回来。有时我们很难真正明白他们的想法。值得感恩的是能有机会服侍他们,但实在需要很多耐心和祷告。

转眼在印度服侍已经五年,这五年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五年。

(亚强目前仍在印度)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605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0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