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交通事故丧生之司美立教士(Thomas James Smail, 1910-1939)

黄鍚培

1936 年 12 月 12 日,张学良在西安发动「兵谏」,劫持蒋介石,改写了中国的近代史。当时司美立教士住在凤翔(西安之西约 120 哩外),也直接受「西安事变」影响。

慈母手中线

1910年8月22日,司美立教士生於加拿大沙省史差博镇 *( Strasbourg, Saskatchewan )。童年随家人迁往安省苏玛利城*(Sault Ste. Marie, Ontario),由敬虔爱主之慈母抚养成人。虽自幼在教会环境中长大,循例 每 天祷告灵修,至 1930 年 3 月 2 日在苏城第一浸信会聚会,才悔改接受主耶稣基督为救主,重生得救。不久,一位从非洲回来的宣教士在教会分享宣教事工,司美立深受感动,随即奉献作宣教士,进入多伦多圣经学院(Toronto Bible College)受造就, 1934 年 4 月毕业。在学院时,曾有内地会宣教士来学院分享中国宣教之急需,司教士遂於同年 6 月 14 日加入中国 内 地会,准备赴华宣教。9月初,在慈母叮咛下离加赴美。 9 月 15 日,在洛杉矶登船,10月9日抵华。

陕西凤翔宣教站

他在安徽安庆语言学校获得初级语言及格後,与同来自加拿大的罗恩浩(U. Eric P. Cronhielm)教士被派往陕西凤翔宣教站。凤翔位於宝鸡东北约 15 哩,地势北高南低,附近有过百万居民,包括七座城镇,当时由米其荣教士(Walter J. Michell)夫 妇主持宣教站。 1935 年 6 月 13 日,司丶罗两教士抵达,正遇上大批宣教士从陕西南部逃避由川北入侵陕南的红军。其中有从城固逃来的德仁基( Arnold Strange )牧师一家四口,和凤县的唐素贞( R. V. Thompson )丶毕景霞( MaryA.R.Artibey )两位姑娘。

陕西凤县宣教站

凤县位於宝鸡西南约 50 哩,与甘肃接壤,位於渭河支流嘉陵江上游,北依秦岭山脉,南接紫白山。 1930 年唐素贞姑娘开始成立宣教站, 1933 年夏毕景霞姑娘加入。

毕景霞姑娘 1908 年 2 月 3 日生於美国伊利诺州芝加哥。 1932 年 10 月 4 日抵华,到扬州接受初级语言训练,及格即被派往陕西凤县协助唐姑娘。适逢饥荒,尤其西安一带灾情严重,人民流离失所。当时内战正浓,军队来往不绝,徵用民居。幸唐姑娘机智,不让他们进驻宣教站,只有一晚替军人照料八匹战马。

宣教工作经过多年仍无显着果效,1934 年冬,她们二人到西南部 50 哩外的茶靠石*( Chahkeoshih )镇。三年前,唐姑娘曾来此传福音,居民友善,但无反应;这次则非常有效,竟有 29 人签字信主,增强了她们的信心。

红军长征

国民政府北伐後数次剿共,红军从江西向西部撤退,此乃 历史上着名的「长征」。最早第一支红军长征,是鲜为人道的红四方面军,1932 年 11 月中旬,经陕西商县丶蓝田,沿秦岭丶子午岭入佛坪丶西 乡丶城固丶越大巴山, 12 月底进占四川通江。1933 年 6 月,红军尽占嘉陵江以东一带。 8 月张国焘成立川丶陕苏维埃政府及西北革命委员会。国民政府派刘湘为四川「剿匪」总司令,大举进兵,但未成功。1934 年8月红军增至五万人,12月北入陕南谋打通川陕未遂,再返川北。

如是, 1934 年底红军部队进入陕南,1935 年 2 月 4 日进占宁羌(今宁强),掳樊铭新( S. C. Frencham )教士夫妇。( 4 月 25 日樊铭新教士夫妇安抵汉中;但之前他们被红俘掳七周之久才获释)。在城固的德牧师一家四口 2 月 9 日连夜逃到汉中,随大批难民辗转逃抵凤翔,唐丶毕两姑娘亦然。

红军三支「长征」部队,最後在陕西北部的延安会合。 1935 年至 1936 年间,陕西丶甘肃和宁夏三省政局非常混乱,不少住在其中的宣教士要撤至其他地区,直至 1936 年 12 月 12 日发生「西安事变」,引发国共联合抗日,局面才大变。

陕西眉县宣教站

1935 年春到凤翔避难的宣教士总算平安渡过数月,司教士和毕姑娘志同道合,遂成患难之交。红军已西去,各教士纷纷回宣教站,司教士亦从凤翔转到眉县宣教站。从 9 月 5 日米其荣教士自凤翔来的信,可知一切回复正常:「昨天我从眉县的退修会回来,聚会由传道人王仕匡 * ( Wang Shih-Kuang )先生主领;主在各处重用他,9 月 10 日他会来此领会。」眉县位於宝鸡东南约 40 哩,距东边的西安约 80 哩,渭河流经北部,东北地势较高,西南较低。因为变乱,宣教站空置,安定後派司教士前往主持。 1936 年春,有从加拿大来的费礼慈( Wendell E. S. Philips )教士协助。

1936 年 5 月司教士往蓝田,参加由米教士主持的婚礼,新郎是第一军的将官。婚礼後,遇见一位新郎的亲戚从南京来观礼。他是高级将领,很想知道救恩,刚好蓝田的杜长老 *( ElderTsu )也在,於是一起向他传福音;他立刻决志归主,并在晚上的婚筵即拒绝饮酒,以示真诚信主。

陕南宣教士大撤退

当时,陕南在革命起义的红潮中。 1936 年 6 月 11 日,米其荣教士从凤翔发出电报:「因共 产 党非常活跃,凤县和眉县两宣教站之宣教士,现已全部撤退。」两日後山西省穆信诚( Arthur Moore )总监发出电报:「石泉宣教站遭劫掠, 步 传经( R. J. Begbie )姑娘被劫去 300 元,幸她本人无恙。 」8 月 26 日,穆监督又从南郑来信:「在过去六个月,我们真正体会到天父的保守。四月和五月,一群强盗迫近汉中 18 哩外,三度发生红军惊魂。现又两度获官方通知,红军可能再侵汉中,但仍未有明确情报。感谢主,虽然四面楚歌,在洋县丶新集丶石泉等地仍举行了洗礼;并且年初经本省长执委员会决定,在今秋开办陕南女子圣经学校,招收青年已婚丶未婚女信徒,接受两年制圣经课程。另有为男信徒预备在家研读之圣经函授课程。三个月前已开课, 40 人报名,其中有裁缝丶银匠丶铁匠丶木匠丶石工丶学生丶厨师等。」惟穆信诚监督之信发出不足一个月, 9 月 24 日上海总部又出通告:「 9 月 18 日红军占甘肃徽县。 19 日凤县在激战中,北上各路均落红军手中南郑当局已通知穆监督,并协助全部宣教士撤退??穆信诚监督丶德仁基牧师夫妇丶 步 传经姑娘等已撤至安徽安庆。」

西安事变

司教士从眉县来信,报导南边秦岭红军活动频繁,同工费礼慈教士已先到凤翔避难,他也正在收拾行装往凤翔。 12 月初米其荣教士从凤翔来信,报导各事工继续进行无阻,又有毕景霞姑娘协助妇女事工,樊铭新教士协助男士工作。虽在红军威胁下,凤翔全体宣教士仍坚守岗位,尚未撤退。

谚云「覆 巢 之下,安得完卵」,果然发信不久, 12 月 12 日「西安事变」爆发。在英丶美领事馆周旋下, 1937 年 1 月 18 日最後一批英丶美侨民才撤离西安。当中有负责周至宣教站的米道荣( Robert W. Middleton )教士夫妇, 1 月 12 日接到西安领事馆信差报讯(当时全部电话丶电报截断,邮政亦停止,故用信差传讯), 13 日早晨立刻乘火车, 晚 上赶至西安,才知共有 75 位侨民结集(可想像这批外侨大部分是宣教士),等候飞机到上海。等了三天,结果无飞机来,便在 1 月 18 日雇用三辆巴士离开西安。途中危险性最高的是经过地雷阵地,全部乘客要下车,在木板搭成的通道上走过。 晚上到达潼关,天气奇寒,各旅店均告客满。幸火车站长让出站长室及其他地方给他们住宿一宵,天明全体转乘火车直达上海。司美立教士和毕景霞姑娘这对患难情侣,较早离凤翔到汉口, 1936 年 11 月 24 日举行婚礼。

陕西周至宣教站

周至位於眉县东约 30 哩,距东边之西安约 50 哩,处於关中盆地南部,土地肥沃,物产 丰饶,故人烟稠密,周围有 800 个村庄之多。可惜为了谋利,村民多种罂粟,吸食鸦片,以致皮 黄 骨瘦。 1937 年 2 月,司教士夫妇回汉中,向特别专员 * ( Special Officer )申请护照,回眉县宣教站,但见整个宣教站被军队 徵用。司令官得悉他们回来也非常合作,撤调队伍,交还物业。经过这场变故,宣教站多受损毁,需重拾家园。信徒们欢迎司教士带着新婚师母回来,只可惜周至宣教站的米道荣教士夫妇须留上海治病,司教士夫妇便改往周至接管该宣教站。

周至教会比眉县小,属灵情况稍差,人数亦少,缺乏领袖,只有执事会主席刘文盛 * ( LiuWen-Sheng )既属灵又能干。妇人多是文盲,故要先教她们认字。两地相比,真使人沮丧;但若看为新挑战就会更努力作主工。住在这里的管堂是位半瞎的慕道老人,平时帮忙打水丶烧火和上街买菜。他非常迟钝,事无大小都要再三吩咐。有次师母太忙请他把肉放在锅里,他竟放进一新茶壶 内,令人啼笑皆非!故司教士盼早日找到能干工人打理会堂,可放心宣教;因秋收後,星期三下午的妇女会和星期五的男女慕道班都快要开始了。

虽然从头做起,幸有刘执事同心事奉,到了年终 160 人登记信主。司教士知道也许不少人信心未坚,故从慕道班入手,使能真正明白救恩。此外, 内地会没资助任何教会开支,除雇用一位管会堂外,其馀由本地教会奉献,聘请一位传道人,主持会堂在外开展的一个福音站。另外还增开第二个福音站,由小组信徒负责一切事工,讲道则常由母会协助。

战乱中家庭乐

重建周至宣教站时,他们的小家庭也建立起来, 1937 年 9 月 16 日长女家莲 * ( Kathleen Helen )在西安出生,为小家庭增添乐趣。岂料一个史无前例的血腥风暴正扑向中国大地。日本蚕食鲸 吞我国东北地区後, 1937 年 7 月 7 日引发「芦沟桥事变」,发动了中国八年的抗日战争。日军藉强大的军力和武器,年终已占据华北各地,直达上海。

抗战引起全国大迁徙,士农工商纷纷从华北丶华中丶华南向西移入大後方,使宣教士增加很多工作,除多传福音外,还要救济难民,参与红十字会救伤等工作。小小的周至宣教站越来越多人聚会。难民中有不少信主的知识分子,也来协助教会事工。

看到女儿家莲渐长,夫妇二人想再生一孩子与她为伴。不久,师母身怀六甲,为了何处待 产费心安排。西安最近又方便,也是女儿出生之地;可是如今已完全改变了。日军不仅继续侵略沿海各地,且利用强大的空军深入我军後方,不断轰炸各大城市(注一)。《中华民国史事日志》记载当时「日机狂炸 西 安 」 ,从 1938 年 5 月 13 日到 1939 年 1 月 18 日,共六次之多,都是严重的大型轰炸破坏,其他小型的空袭更不胜枚举。最安全的还是到成都东北的保宁(今梓潼县),因不是大城市,可免日机空袭。那里的保宁医院( Paoning Hospital )有完善的护理人员,并有章爱甫( Ivor C. P. Beauchamp )医生主理。产期将至,司教士一家去了保宁, 1939 年 2 月 6 日,儿子爱仁 * ( Ian Vincent Eric )出生。师母产後需调养,便留至三月下旬才乘公共汽车返家。抗战时期,公共汽车很拥挤,更堆满货物;公路也不是现代化的柏油路,下雨後变成难行的泥泞路。

交通失事丧生

3 月 28 日从四川回到陕西途中,经宁羌将到汉中时,因司机疏忽,操作驾驶盘不当,车轮碰到路边较高处,车子失去平衡翻倒路旁。当场有一女童和一青年人丧生,师母抱着婴儿坐在司机旁,很快被救出来。惟司教士和女儿困在车内,被货物行李压着,而翻车的地方满是泥泞污水。当司师母发现司教士和女儿仍困在车内时,请求援手。一位乘客回到翻倒了的汽车,先救出家莲,然後拉出昏迷了的司教士。

当司教士父女被送至汉中萧*( Hsiao )医生主持的医院时,护士戴传棻( Helen I. Dalton )姑娘和钮益新( Andrew M. Nilson )教士闻讯赶来陪伴司师母。经过彻夜抢救,母子三人好转,惟司教士仍未 脱 离危险期,因他吸入大量 污 水泥泞,引致肺部伤势严重。次日司教士像渐有起色,後又转坏,并有肺炎,延至3月30日安息主怀。离世时年仅 28 岁,留下师母丶 岁半的长女,和未足两个月的幼儿。

前仆後继

司毕景霞师母携着两个幼小孩子继续留在中国宣教,直至 1941 年底「珍珠港事变」,美国正式向日宣战。日军将欧丶美丶加等宣教士扣押集中营,备受逼害。1943 年 9 月中旬,美日交换战俘,日军把部分在中国扣押之宣教士妇孺遣返原籍。(1943 年 10 月 18 日,在印度海岸隶属葡萄牙的港口 Mormugao 停泊了一艘客船 Gripsholm ,船上载有一批集中营交换获释的宣教士,名单上有司师母丶家莲和爱仁三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後,司师母再回中国事奉,直至 1949 年 9 月 28 日被迫撤离中国。对中国宣教事工,司毕景霞师母真不愧为前仆後继的巾帼英雄!

附注:

* 是笔者音译之名,因无法找到中文名字。其他无 * 之宣教士,均是他们在中国时使用的真正中文名字。

(注一)据《近代中国史纲》下册第687 页:仅 1939 一年 内,总计各地被空袭2,600 馀次,死者 28,000 馀,伤者 31,000 馀,房屋被毁 136,000 馀间。

资料来源:

中国内地会月刊北美版《亿万华民》(China's Millions North American Edition, by China Inland Mission )。

英国版《亿万华民》。

《内地会宣教士及夥伴宣教士注册名录》(The Register of CIM Missionaries and Associates )。

1935年1月内地会宣教士手册名单纪录。

Atlas of the Chinese Empire by Edward Stanford for CIM, 1908 。

《中华民国史事日志》第三丶四册(1931-1949)郭廷以编着。

《中国军事史大事记》上海辞书出版社。

《近代中国史纲》下册,郭廷以着。

《中国革命起义全录》张东辉等着。

《陕西省地图册》中国地图出版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集 》地图出版社编制出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603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0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