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肯尼亞之行

羅妮麗

行前的糾結

2021年3月13日週六晚上美國新希望全球事工的方牧師電話邀請我先生和我參加五月份的肯尼亞短宣。在第二天週日禱告會後,教會一位姊妹說要包我們的機票錢。經過兩天再禱告,我們決定參加。

我們訂完機票後第二天,方牧師說有仲介可買便宜票,於是我們退了票。3月17日仲介為我們買票時詢問我們的護照日期。沒想到我的護照四月份將過期,因為疫情這兩年沒有用過護照,所以壓根沒想到這事。網上一查,換護照需要到芝加哥面試,然後又需要一些日子等待。仍在疫情期間,出行不便,於是我在想,是不是神不讓我們參加此趟短宣。可是,傍晚時分,教會那位為我們奉獻的姊妹告訴我,芝加哥當日開放了網上換護照申請。於是,當晚我趕緊去拍照,完成了網上申請,第二天一早便用特快寄出所需各種材料。接著大使館來電話,告知我照片上有很細的十架項鍊,需要重補照片再寄去。

沒過一週,3月26日方牧師說,從肯尼亞方面告知,那裡疫情嚴重,城市間宵禁。要求來自六間華人教會的短宣隊員們為此禱告,去不去待定。

4月20日方牧師發來信說,短宣計劃照舊。於是,我們開始奔走在不同的地點隔三差五要打不同的預防針,包括新冠疫情防疫針。因為去非洲,衛生部門有要求。因本地沒有黃疸針疫苗,又必須在疫情前十天才可以,所以4月29日我們開車去三小時車程外的城市,途中大雨滂沱,險出車禍。

期間,收到新護照。沒想到後面申請肯尼亞的簽證,發來電子郵件,不是我的名字弄錯了,就是我先生的出生日期弄錯了,讓我很沮喪。加上,教會及一些朋友為我禱告時,有不少關心的聲音都建議我們取消此行,因為全球疫情的影響,美國的官方網站強烈建議,不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不要出國,而整個肯尼亞也是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更何況,即使在沒有疫情的情況下,到非洲有些地方的安全都很難想像。有的人說,與其花這麼多錢去看孤兒,還不如把這錢用來贊助,兩張機票錢可以贊助至少六個孤兒一年的生活。每個不同的聲音都很有道理,聽得我心裡也不知道怎麼辦,起初我最大的擔心是到了肯尼亞以後,萬一染疫就上不了回美國的飛機,而另一個更大的擔心就是怕被蚊子咬,因為在我們家只要有一個蚊子都會來咬我。而非洲的蚊子咬人常會傳染一些疾病。再加上大學正處於期末考試和畢業典禮的特別時候,我每天都在為學生忙碌。雖然教會也為非洲孤兒們籌集了幾箱衣服、口罩,還有消毒用品,但我一直為要不要取消此趟非洲之行而糾結。我先生鼓勵我說,抬著約櫃經過約旦河,需要把腳先放到水裡,河水才會為我們分開。所以,我們就不斷為此禱告。最後決定,只要在臨飛之前拿到簽證,我們就參加這次旅行。

但組織方堅持說,到肯尼亞是落地簽。於是5月9日,行前一天,我請教會一位常去非洲為大學招生的姊妹查查,結果是肯尼亞已因疫情取消了落地簽。無簽證不得過關。其他教會有的弟兄沒有申請簽證,於是組織方趕緊致電肯尼亞使館並與肯尼亞當地相關部門聯繫,直到第二天凌晨兩點左右,全部拿到簽證。

早上六點,我們便帶上滿載捐贈物品的四個大箱和兩個小箱趕往機場。到了機場,家庭醫生說給我防蚊子咬的痢疾藥給錯了,需要換藥。時間來不及,我在心裡只好求告神,請神來封住那些蚊子的口,不要咬我,神能夠把獅子的口封住,難道不能封住蚊子的口嗎?一路上十幾個小時,轉兩次飛機,沿途戴著口罩和護目鏡,小心防疫,不斷禱告,終於在凌晨時分降落肯尼亞的奈洛比機場。沒想到出關時人頭攢動,毫無防疫距離,一切都交給神保守了。

孤兒的情景

在機場接我們的是一位非洲當地的主內弟兄,叫大衛。去賓館的途中,大衛指著沿途的馬路和建築物,告訴我們,這都是中國人建造的,當地生活的華人估計有十萬。從他的語氣中,可以聽出他們很感謝華人給他們修路,蓋醫院和修建各種各樣的基礎建設。

住處是美國拿撒勒宣教基地的宿舍。床上還有蚊帳。

第二天一早,一行九人集合上車去孤兒院。這個孤兒院並不在市內,而是在一座山上,由1894年非洲內陸宣教培訓基地改成的。裡面撫養著一百多位當地孤兒。經過三個小時崎嶇的山路顛簸,我們來到了孤兒院,剛進門口,孩子們已經排好隊歡迎我們,興奮地看著我們,給我們唱歌,並且準備和我們一起來參加教會的主日敬拜,當天正好是星期天的早晨。

孩子們和敬拜的人都戴著口罩,他們唱詩是那麼歡喜快樂。這一群孩子和我們敬拜三個多小時,都沒有甚麼抱怨,靜靜地坐在那裡,聽講道,聽見證。十一奉獻時,一些孩子也排隊到台前奉獻箱將手心攥著的硬幣放進箱裡。大人中有些人在箱邊放了雞蛋,或是番茄,或是一捆甘蔗。

孤兒院的孩子們平日學聖經,大孩子們也學其他功課。成人後,當中一些人都能找到工作,有些成了傳道人。

敬拜結束後,我們回到了孤兒院的辦公室,木門檻已經被一百多年來的傳教士們的鞋踏成很薄的一片了,大堂的牆上有一幅孩子的畫像,孩子的臉上還有污泥,大大的眼睛看著外面,畫中有句話:“don't worry, be happy”(不擔心,會快樂)。看到這個畫面,一下子想到我孩子小時候經常看的一個動畫片《獅子王》,插曲裡有句歌詞Hakuna Matata,是肯尼亞官方語言“don't worry, be happy”的意思。想想自己來非洲前就有很多worry,此時都覺得是多餘的。

在非洲接下來的很多天裡,我不僅看到了這一群孤兒的真實生活,沒有掛慮的歡喜快樂,他們那麼熱情地歡迎我們,尤其是在唱到「耶穌愛我」的時候,我的眼淚一個勁地往下流。在吃午飯的時候,他們給我們做的是豆子湯和餅子,也為我們殺了他們養的兩隻雞。我走到孩子們那裡,才知道他們吃的是木薯粉做的糊糊的湯。每天只吃兩頓,每月才會吃一次肉,我很難過。但是孤兒院老師告訴我們,還有很多孤兒進不了孤兒院,因為貧窮、疾病等原因,約每七個兒童中就有一個孤兒。

短宣隊留下16箱日用品及一些捐款。我拿出棒棒糖給他們,每個小孩走到我面前只拿一個,吃的時候眼睛都在笑,都想坐在我的腿上讓我抱抱。

我們走的時候,孩子們給我們唱了一首他們自己編的歌,歌詞是:神永遠不離開我,不管在甚麼情況下,不管在甚麼時候,神答應過我們,永遠和我們在一起。有時候我們遇到了麻煩,遇到了困境,但是神應許會永遠和我們在一起。

一個孤兒大約需要30美金或者兩百塊錢人民幣,就夠一年的最基本生活費用。現在還需要更多的人來贊助,讓更多的孤兒住在這裡,幫助孩子們在這裡成長。

孩子們的童聲是從心裡唱出來的,非常感人。我們離開的時候,孩子們又在我們車子邊跟我們說再見。他們又唱了一首讚美神的歌來歡送我們。

華人的禾場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走訪了當地華人教會、華人家庭、中國城的生意人以及當地華人宣教士們。據了解,非洲有兩百多萬華人,他們在此經商,或是中國大公司派駐的工人們。但是,基督徒人數只在兩千人左右。華人教會只有30間左右,且一半在南非,其他不少國家都沒有華人教會。教會的規模都很小,在30人左右。在非洲的華人禾場真的很大。

短宣隊此行的異象之一就是如何組織北美華人教會資源向非洲華人傳福音,並培訓同工。

我的另一個感觸就是,我看到一位在這邊待了15年的傳道人,夫妻從香港來,他們全心全意服事著當地的華人,牧養小教會。

另一位華人宣教士的見證也很感人。他信主後放棄了中國成功的商業,到美國讀完神學,在芝加哥的一間教會當牧師。十多年前,他和太太看到非洲禾場的需要,在四個孩子都很小時,搬來奈洛比。

這一次的非洲短宣,在短短的幾天裡,讓我真實地感受到,我們在北美的生活環境真是要甚麼有甚麼,常常還因為房子大小,車子新舊或者是自己願望的滿足不斷掛慮這事擔心那事。無論是那裡的孤兒們還是那裡的宣教士,都是那樣平安喜樂地讚美神、事奉神。短宣隊員們一路上常講的幾句感想就是:蒙恩就是蒙召,不是宣教士也當做宣教的事,有神來的感動就當立即行動。

感謝神,我有此次非洲短宣的經歷,回來後我也在積極推動一些人對非洲孤兒的捐助。我先生也在網路上參與當地華人教會的講道。我們一起營造著我們所在教會的宣教環境。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201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