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三個學位,一生感恩

黎廣傳

2019年5月,我和家人參加了我的神學院畢業典禮,獲得教牧學博士,然後6月份開始在美國一家神學院教授「祈禱的神學和操練」的課程,我心中實是充滿了感恩!在我來美國的讀書過程中,無論是讀研究所,或者讀神學院,都經歷了「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可10:27)現略用文字來表達我對神的感恩!

讀研究所

1976年底我來美國一所州立大學的公共行政系讀研究所。雖然我在台灣最好的大學讀的是外文系,但我的TOEFL成績不夠水準,學校只讓我先試讀半年才能納入正式生。雖然我非常努力,而且上課也帶錄音機,連老師的筆記都借來看。我仍然感到讀起來像牽牛上樹,我打算不再讀下去了。

就在這時,神差了一位有愛心的基督徒來鼓勵我:能夠讀研究所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是神特別的恩典,我們不要輕易放棄。我聽了他的勸告,咬著牙根讀了下去。後來環境的催逼,我要從寫畢業論文轉到去畢業考試。聽說考試非常難。在很短的一個半月,要讀那麼多的英文書去應付畢業考試,對一個中國學生來講,真是難上加難。我只好靠著神的恩典加倍努力去應付。

我一共考兩科,其中有一科我考的時候發呆了。雖然三個小時只有兩題,但我不會作答。因為這兩條問題艱深難懂,其中有一條是我根本不知道在問甚麼,另一題我只是猜測意思。我兩手掌心出汗,待在那裡半個小時盯著這兩個題目,半個字也寫不出來。我有一種感覺說:這下子完蛋了,全軍覆沒!我希望馬上對老師說我不要考了,我要走出考場。但我禱告後心裡另有一個聲音說:好歹我也要把它考完,勉强自己寫點東西。於是,我勉强自己留了下來。第二題要義好像是一個人射箭努力射到箭靶的紅心。但我是把箭先射出去,然後再在箭頭的周圍劃出一個紅心來。我以這種自設箭靶紅心來作答!

考完後,雖然是藍天白雲非常漂亮,我心中卻是烏雲密布,看不到一點陽光。後來有同學知道有人這科不及格,我相信這個一定是我。我也不去問我的成績如何,因為我想我一定失敗了。沒想到後來學校的秘書親自打電話給我,恭喜我,告訴我二科都通過。

讀神學院

我研究所畢業了以後做了近十年的工作,到1989年神呼召我出來全時間事奉祂。後來我一面事奉,一面去讀神學。讀神學,我選了一間中文神學院。我讀了一年中文神學院後,有一位美國神學教授催逼我去讀一家美國的神學院,我非常不願意。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英文不行,我擔心讀不成,畢不了業。但他不停地催迫我,我只好尋求神的心意,求神的印證引導我。後來我知道主真的是叫我去讀,我只有憑著信心,順服地轉了學校。

果然我在讀這個美國神學院的時候遇到很大的難處。因為教系統神學的教授對學生非常嚴格,連美國的學生都感到壓力大受不了,何況是我呢?我記得我修他第一門課的時候,第一份作業報告我就得了一個C,C在研究所的成績是不及格。更加困難的是,他教我們很多門課,那麼我一定完蛋了。所以他的課我盡量躲開不修。到了最後一年,非要修他的兩門課,我非常憂慮懼怕。但就在這個緊要的關頭,他突然要休假一年照顧他的家庭,所以那一年的系統神學是由別的老師來教,我真如釋重負。據說,那位教系統神學的老師是從來沒有請過假的,就是我在成績很容易被拉下來的關鍵一年,他卻請假了。這真是神對我的憐憫。

讀教牧學

談到我的教牧學博士畢業,又是一個更大的神蹟,妙不可言,甚至非常幽默。我讀博士遇到的難處是在寫論文時。當我把畢業論文草稿的每一章送給我的指導教授時,我得到的評語總是用一個Rough(粗糙)來形容我的英文。其實我交給老師之前,前後請了英文很棒的朋友甚至大學教授達七位之多,來幫助我修改。好像不管怎樣,他都不滿意。我幾乎要絕望的時候,我靠著持守上帝給我的異象和託付(推動一個禱告訓練中心)而堅持。最後能成功,實在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神蹟,我也感恩這位嚴格的指導教授是神差他來磨練我的忍耐。

我畢業後,竟然馬上有美國的神學院分校的校長請我跟他一起去教(用英文)祈禱和操練的神學。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我能夠嗎?我真是害怕,但神卻安慰我說不要怕:「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耶1:9)果然,我把我能教的有關禱告的聖經真理和我一生的操練領受教給了學生,與我的老師從神學和歷史的觀點來教授學生,恰巧形成配合,學生得到很多的幫助。這真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情,只有神才能做這種的安排。「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可10:27)英文是:With God all things are possible。意思是說跟神在一起,所有不可能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讀了三個學位,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但我只憑一個單純的信心信靠神,我遭遇的難處最後都迎刃而解。願一切榮耀歸給神!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5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