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黃金歲月——我的退休生活

李碧如

退休生活早作安排

不管是否基督徒,人總是要退休的。退休生活宜及早安排,才可以避免退休之後漫無目的,生出種種閒愁。

退休之前,我為自己定下幾個目標:一、運動,保持身體良好狀態,以便有精力參加各種活動;二、學習,趁閒暇較多,一圓年輕時的夢想;三、做義工,善用所長去服侍別人,讓生活更有意義。

多做運動保健身體

我是運動「低手」—入水不能游,出水不能跳,只能做些「腳踏實地」的運動。健康舞是我的黃昏運動,強勁的節奏,急促多變的舞步,是很好的帶氧運動,跳45分鐘舞,出一身汗,情緒自然高漲,甚麼抑鬱低落都拋諸九霄雲外。最近一年,我更報名參加器械健體班,學習使用健身室內的單車、划艇等器械來鍛鍊肌肉,這對於隨著年齡增長而日漸流失的肌肉是最好的保護。現在上落樓梯,膝蓋真是有力不少。

運動,對退休人士太重要了!只要針對個人需要和興趣,持之以恆,對身體好好保養顧惜,就能追求有質素的退休生活。

培養興趣,逍遙閒適

嬰兒潮出生的那一代人,生於匱乏,很少機會參加甚麼課餘興趣班;所以,我早就計劃退休後學習一種樂器,還準備參加合唱團,一圓音樂夢。現在,我參加了教會詩班,發覺比參加合唱團更有意義和興趣:它既是事奉,又是學習。獻唱的詩歌,讓我屬靈上有操練有反省;讀譜和唱詩技巧,又讓我在音樂上有很多學習。詩班真是最快樂的事奉!此外,我報讀音統處的短期課程,學習拉二胡,後來更相約幾位同學一起跟老師學習。雖然「臨老學吹打」進度緩慢,不過,閒時練琴消磨時間,實在是人間樂事!

興趣,對退休人士十分重要!有人勞碌半生,除了工作,甚麼都不會,一旦離開工作崗位,生活便成空白;有人只愛麻將耍樂,當麻將「腳」一一離世便無以為繼,生活徒餘虛空。惟有培養能夠獨自進行的興趣,才能突破限制,享受逍遙閒適的退休生活。

發揮所長,喜樂服事

教書半生,好為「人之患」,做義工,當然也要發揮所長。我參加了香港海防博物館的導賞服務,定期帶團參觀。有時帶學校團,給中小學生們講解歷史,就像把課室搬到博物館一樣;有時帶公眾團,為一家大小或長者講解,這些主動參觀的人往往反應熱烈,比學生們更投入,他們毫不吝嗇表達欣賞,便是最大回報。有時,我又會到公共圖書館為小孩子講故事,深信當過圖書館老師的我,所選圖書都能夠開闊孩子們的閱讀眼界;而且,拿著布偶扮演有趣的⻆色,也是保持童心的妙法。

這兩年,我在教會開設的社會服務中心,當上廣東話班導師。眼看越來越多新移民,社會出現中港矛盾,既然要來的總是要來,與其一味排斥讓矛盾擴大,不如透過教講廣東話,幫助新移民了解香港,盡快投入社會;我更在課文中適當地加入福音信息,撒下道種,盼望有朝一日能發芽生長。

退休生活,只要順著自己所長,按著自己所需,不急不躁地作出安排,的確是黃金一般的歲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2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