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曠野上也能走出路

呂季霓

我和外子林昌弘在美國完成研究所後,找到了理想的工作,買房定居在紐澤西。生下女兒後,我在工作單位與托兒所之間疲於奔命。讀了聖經,我明白了孩子是耶和華賜的產業,要好好照顧。後來又生了倆個孩子,於是辭去工作,專心陪伴孩子長大。期間我幸運地找到了一間具有宣教異象的華人教會,參加聚會,接受裝備。

在平順安穩之中,人生的路上,前方卻出現了兩條路。

面前兩條路

那時昌弘換到一家離家45分鐘車程的公司,任職財務分析師。在上班路上,他常打開收音機收聽愛家(Focus on the Family)節目。抵達公司後,他往往來電要我也打開收音機收聽重播的節目。我一人忙於照顧三個孩子,沒有幫手,特別在冬天買菜時,得先穿好三個孩子的外套、手套、圍巾,把倆個小的放在汽車安全椅上,一路上打打鬧鬧開到超級市場,室內暖氣溫度高,要一個個、一件件幫忙脫掉他們的外套,同時解決他們姊弟的紛爭。買好菜,又再重複進行出門前一樣的動作,把全部人馬運回家中。這樣繁忙的日常生活,是沒有可能靜下來聽收音機節目的。但在那一頭上班的丈夫,每天回家就複述當天的節目內容給我聽,常常說著說著眼眶就充滿了淚水。

2000年6月的一天,在巔峰的交通時間,他如往常一般收聽愛家(Focus on the Family)節目。但這次有點不一樣,聽完收音機裡的見證,他情緒非常激動,一直留在停車場無法下車。進到自己的辦公室後,他關上門,跪在辦公桌旁向神禱告:「與其留在大公司裡,把全部時間用來上班,不如把時間用在神的國度裡工作。」他又許下一個願望,希望在40歲以前可以全時間服事。接下來並沒有馬上發生甚麼事。

四個月後,就在他40歲前幾個月,不尋常的邀約發生了。因為外子從前有影視方面的工作經驗,突有福音影視機構邀請我們全家搬到加州參與影視事奉。神居然記得外子小小的願望,我們對祂的敬畏之心,不禁油然而生。看著年幼的三個孩子,我倆嚴肅地思考各種可能性和困難,禱告又禱告,尋求神的引導和印證。愛我們的教會弟兄姊妹也擔心我們的前途,一直為我們禱告。人生的路途上出現了岔路,我是否要同意丈夫的心願,一起走那人跡不多的罕路呢?夾雜著焦慮與興奮,我天天在清晨約四時起床靈修尋求主,每日神也信實地用經文來指引道路,我把祂的應許一一寫在筆記本中,然後將我全心的信任交給了神。女兒在教會結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離別應是非常困難的。然而有一天她說神透過收音機節目Adventure in Odyssey的兒童故事告訴她,祂為她在新的地方預備了驚奇,她也準備啟程了。

不扶著犁向後看

昌弘在上司婉惜之中辭去職務,我們把房子上市出售,教會為我們祝福歡送,全家就在他40歲生日前一個月,即2001年2月搬到加州全時間服事,服事的日子中,神為我們安排了各樣的屬靈路程,並且在我們生命中不斷地磨練我們。在尚未信主的家屬中,我們成為異類;經濟上的考驗,也為長輩所質疑和責備。雖然不容易,還是掙扎著舉起微弱的信心應付每日的挑戰,也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預備。然而,出乎預料之外,神很快為我們預備了另一條曠野的道路。

2003年2月,服事的機構突然有不同的人事安排,昌弘必須離開崗位。服事的道路越走越遠,舉目看去,幾乎是荒野一片,我們應當如何行?那時心中掙扎疑問,到底是回頭找財經方面的工作?還是繼續服事?若是繼續服事,我們能做甚麼?這時,兩年前出發到加州時,神分別對我和昌弘切切叮囑的「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9:62)又在心中響起。昌弘認為兩年前我們順著神所賜下的感動和印證搬來加州,是想好好學習如何事奉神和服事人,現在服事的崗位被挪去,我們就到了一個新的路口,要耐心等候神下一步的引領。

剛開始幾週,還可以緊緊抓住神的話:「以祂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詩37:3-4)接下來就是一段等候、禱告、喜樂、忍耐、再等候、再禱告的時間,好像乘坐「雲霄飛車」似的歷程。之所以有喜樂,是因為常常在讀經時得到神的激勵:「凡等候祢的必不羞愧」(詩25:3);「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25:12);「我要為祢的慈愛高興歡喜,因為祢見過我的困苦」(詩31:7);「我終身的事在祢手中」(詩31:15)。

經過不斷的禱告和等候,神開始顯示祂的心意給我們,逐漸開啟服事的道路,並賜下新的福音影音機構名稱——以馬內利資源服務事工(Emmanuel Resource Service)和異象——為眾教會及福音機構提供影音、資訊等服務(Information Aids)。一個月後,我們開始申請成立這個非營利福音機構,並繼續尋求製作的方向。

不忘那些被遺忘的

箴言卅一章8至9節特別感動了昌弘的心:「你當為啞巴(或作不能自辯的)開口,為一切孤獨的伸冤。你當開口按公義判斷,為困苦和窮乏的辨屈。」昌弘和周圍的牧師們固定一起禱告,因而認識了專門在華人餐館間傳福音的柳經奎、林慧中夫婦(數年後成立世界餐福)。他們經常去不同的餐館探訪打工的人,關心他們的需要,接送他們去聚會。餐館工人對他們說:「我們到了美國,在餐館打工,天天在廚房對著滾燙的油鍋,大家都很火爆,回到宿舍又想念遠方的親人,心裡非常孤單,辛苦沒人問,生病沒人理,出個門吧,語言也不通,就像個『啞巴』似的。」聽到這裡,昌弘的眼淚止不住地流了下來!霎那間,神所說的:「祂總要聽孤兒寡婦的哀聲、要為困苦和窮乏的辨屈」的話就活生生地展現在他面前。神藉著這個感動回答了我們的禱告,使我們明白,要用媒體服事這一群被世人遺忘或輕忽而神卻眷顧的百姓。

獻上所有

有時因著被呼召進入影視媒體事工而充滿興奮與熱情;有時想想這麼龐大的工作量,如何憑著兩個人擔當時,又沮喪萬分。心情有時在高山,又常常在低谷。那時我在中信文字部服事,午休時,常獨自一人到辦公室附近的公園裡邊漫步邊禱告,大聲地讚美,又拿著聖經按著神在聖經裡的應許高聲宣告。

一日我在中信午餐室碰見泰北宣教士馬小芸,我問她如何以夫婦二人的力量在泰北建立基地?並問如何實現神給我們的異象?她告訴我:「獻五餅二魚的小男孩,他所做的只是把自己所有獻上,而不看餵養五千人的工作,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獻上自己。」我頓然明白,我所需要做的就是將自己獻上,擘餅增多全是主的工作。我無需操煩影視的工作需要多少工人?多少設備?多少金錢?只要思考要不要把自己獻上。突然間我豁然開朗:獻上,我會啊!我們是神的工人,只要按著我們手上所有的盡力去行即可。

憑著信心,按著手在所有申請的文件上禱告,我們設立非營利機構的申請一一被通過,開始了拓荒之旅。回憶起結婚以前,到父親經營困難的工廠幫忙,常常看見他坐在總經理的位置上抓著頭皮,思索如何拿到訂單,以維持上上下下擁有60多位部屬的工廠運轉。跟著他進進出出,拜訪客戶,見識到人情冷暖,也體會到困境即代表著背後60多個家庭的生計危機。他常說:「即使走到沒有路,還是得找到一條路來。」

堅毅不撓的父親雖然過世了,但他的名言卻烙印在我心。更何況我們有主,深信祂已預備好,我的責任就是尋找,一直找到祂所預備的,因為祂的名字叫「耶和華以勒」(神必預備)。有牧者為我們禱告時,看到我倆走在荒野上,前無人跡,但我們開始跨步走,走著走著就走出一條路來。

行在曠野中,回頭看著走過的崎嶇道路,我都不敢確定若是時光倒流,是否還有勇氣再重走同一條路線?然而2017年是我們獨立服事的第14年了,我們仍然踏著禱告的步伐一步步向前進,不知不覺製作了幾部毒癮、迷信、賭癮的見證,與其他機構合作製成屬靈電子書,也與美國教會合作製作英文談話性福音電視節目,在加州灣區基督教電台播出兩年。即使如此,仍然是一條不容易的道路。2016年我們在台灣成立另一個公益協會,兩地合作繼續以新媒體來關注華人社會議題。最新完成的微電影《再玩一次》,是以30分鐘的戲劇來探討孩子沉迷電玩的問題。接下來,我們還有一些題目在醞釀製作中,以戲劇形式來關注生命題材,包括墮胎與領養、單親家庭孩子的種種社會議題等。

恩榮之路

1955年出版的小說Hinds Feet On the High Places(中文譯為:《穩行高處》),女主角Much Afraid是個歪嘴瘸腿的小姑娘,住在一個峽谷。她追隨所敬愛的大牧人腳蹤,想到高山之上大牧人所居住的愛的王國(Kingdom of Love)。大牧人指定Sorrow和Suffering兩個朋友和她為伴,走上艱苦的路程,經過許多危險、患難。當她克服自己的恐懼,好不容易完成一大段路程時,以為到達了終點,卻發現另一個大沙漠又橫隔在她眼前。讀到此處時,我也同Much Afraid小姐一樣,深深地心痛起來。但Much Afraid明白,這是邁往終點所必經的路程。在大牧人的鼓勵之下,她再度邁開步伐,身疲力竭卻終於到達終點。她驚訝地發現,不知不覺她的容貌已轉換,雙腿也能跑能跳,脫離了過去驚恐害怕,得到一個新名字叫做Grace and Glory(恩榮)。

如今再度回首,我看到神的榮耀藏在每一步天路腳印中。我也知道,即使未來還有曠野路,為了將來的恩榮,當要勇敢前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5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