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在巴拿馬宣教

李秀意

神揀選使用我

1960年我們全家從中國偷渡去香港,我在香港上水宣道小學讀書,在這所基督教學校裡有機會聽到福音。讀完小學五年級後,我便和二姐、四妹來到巴拿馬。我帶了一本聖經到那裡,但是找不到華人教會,自己讀不明白。之後,除了背主禱文,再也沒有去讀聖經。

1977年,表姐帶我去了一間巴拿馬基督教華人教會。因心靈空虛,我便經常去參加聚會。當時教會很需要翻譯人員,教會的負責人聽說我在上水宣道小學讀到五年級,以為我已經重生得救,就請我幫忙當翻譯。講道的翻譯,讓我受益匪淺。藉著讀羅馬書一至三章,我完全看到了自己是一個罪人。以前我心中還對神埋怨:「為甚麼神不讓我更聰明,長得更高,皮膚更白?」在羅馬書一章21節使我看到自己的本相,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於是,我在神面前悔改,真正接受了祂的救恩,從此就一直在事奉的崗位上事奉祂。

1982年,中信宣教士鄺炳章夫婦提早退休來到巴拿馬事奉。當他們分享神如何感動他們離鄉背井來到巴拿馬宣教時,我也被聖靈所感動,我已經熟悉巴拿馬的文化,適應了這裡的生活環境,又會講西班牙語,更不用離鄉背井,我為甚麼不全時間事奉祂呢?當時我就對神說:「我喜歡帶職事奉。」一晃六年過去,直到1988年神藉著鄺炳章宣教士夫婦向我提出是否願意全時間事奉時,我心裡仍然有掙扎。於是,我向神求三件事:第一件事,祖母信主。祖母年紀老邁,不能走路,臥床兩年了,受盡疾病的折磨。我和父母輪流照顧她,如果我去讀神學,就無法照顧祖母。第二件事,父母不反對我讀神學。第三件事,父母信主。

神答應了頭兩件事,父母不反對我去讀神學,祖母信了主並在睡眠中面帶微笑回天家。鄺炳章宣教士夫婦說這是神的旨意和帶領,進一步鼓勵我去讀神學,並請全教會的弟兄姊妹為這事禱告。一個月後開教會會員大會,37位會員中36位同意。他們同感一靈,印證了神在我身上的旨意。雖然我的父母終於在我30年的禱告之後決志接受主,但我當時還是順從地走進神學院。

1990年,我讀神學的第二年,鄺炳章宣教士夫婦就回到香港。我只能靠著神的恩典白天在教會事奉,晚上六點到十點讀神學,每天都要坐一個多小時的巴士。以前在宣教士的帶領下,我的事奉比較容易,因為困難和風雨都有人擋。現在真是困難重重,有些弟兄姊妹嫌棄我道講得不好。雖然我的講道緊扣聖經,但不會抑揚頓挫、生動幽默。感謝一位愛主的姊妹,請大家忍耐,並為我禱告。神一步步操練和帶領我。

1990年鄺炳章宣教士夫婦回歸香港時,由於當時巴拿馬的政局不穩定,不少的弟兄姊妹移民別國,教會的聚會人數大概30到40人。之後,我單獨事奉的七年,大約60至70人來教會聚會。這一切,都是神在做工。神是信實的,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將福音的種子種下、澆灌,唯有神叫它生長。有人信了主還告訴我說,是我15年前向他傳過福音。

神賜我美好婚姻

我曾在福音船上做義工時認識一位西人弟兄,他開始追求我。我父母反對我嫁給西人,當時在我父母的印象裡西人喜歡喝酒,有很多女人。其實那位弟兄在他八歲的時候就信了主,滴酒不沾,每天收工就回家。他等了我12年後,又來我們教會聚會三年。我們只在教會見面。我向神祈禱:「神啊!如果這位弟兄是祢為我預備的,就請祢開路。」他的媽媽、二姐和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同心合意為這事禱告了三個月。之後我找我爸爸談話,爸爸對我說:「妳已經40多歲,不用結婚了,如果父母去世,弟弟妹妹都很愛妳,會照顧妳的。如果要結婚,可以去美國找一個中國人的基督徒結婚。」我對他說:「是上帝帶領我們認識了15年,現在是神的旨意讓我們結婚。」後來我們終於結婚了。我們立志要先愛神,把神放在第一位。我是傳道人,有時因傳福音或查經,不能及時回家做飯,我丈夫會先做飯,我回家再做菜。有時我們吵架之後一起跪下來禱告,向神認罪,向對方道歉。

神的恩典夠我用

神的恩典超過我們所想所求,在1997年神差派吳必能牧師來到巴拿馬牧養我們,我在事奉中不再是孤軍作戰,吳牧師也教我用電腦、關心我。有同工一同事奉何等美好。

那段時間我身上長了一個纖維瘤,吳牧師不但鼓勵我,還教我食用一種草藥,纖維瘤就縮小了。

學開車時,教我開車的人只教我哪個是剎車制和加油制,就把車丟給我自己開。學的過程中由於太緊張,我錯把加油制當作剎車制,整輛車都冒煙,嚇得我不敢再學開車。於是我坐巴士或是的士去探訪,浪費在路途上的時間太多。我懇切求神給我膽量學開車。神的經文便鼓勵我:「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書1:9)後來,牧師和神學院的同學教我開車,我仍然懼怕,只敢開時速20公里。他們提醒我,這很危險。是我心裡不住地禱告,終於三個星期後學會了開車。從此,我就可以開車到不同的地區、步行到不同的店鋪傳福音。有時回家時腳都腫了,但心中充滿喜樂。

之後,我遇到交通事故。開車的時候被另一輛車攔腰撞過來,肋骨和盤骨都裂了,傷及坐骨神經。我在床上躺了三個月,吳牧師請黃善榮醫生給我打針治療。到現在如果天氣不好,骨頭會很疼,有時真的想回天家。但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時時提醒我、安慰我,主每天加恩加力給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3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