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海外差傳頁:難忘的同胞—委內瑞拉短宣體驗

源黃曦文

委國資源豐富,人民卻生活艱難,連有錢人也因治安惡化而不得安眠。到達的那晚,乘車經過一個又一個的山頭,遙望遠處的燈火,我心裡想,每一盞燈下有多少個疲憊的心正等待著永生和盼望?

在機場飛機誤點,乘客們曾一度鼓噪混亂,當地人Carolina說,委國人心裡有很多憤恨,而解決辦法就只有暴力。到達巴城時,街上一片寂靜幽暗,氣氛緊張猶如戒嚴一般,接待的弟兄說,人們不敢在晚上活動,怕有生命危險。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接觸到在委國謀生的同胞們,其中幾位讓我一直難忘。

鄭先生一家

店主鄭先生有一獨子,剛結婚未有孩子,2011年卻在街上無故遭槍殺,遺下了兩老和新婚妻子,兇手至今仍沒找著。短宣隊員漢哥、漢嫂跟他們交談時,鄭先生夫婦立時崩潰,放聲嚎哭,遠處的媳婦默默不語地坐著。他們的痛苦只有天父知道,他們的傷口也只有天父能撫平,我們只能在旁關愛,為他們默默祈禱。

放不下,我們後來又去探望他們。踏進店門前,與他們剛好四目交投,我看見憂傷失落的靈魂。他們的臉色蒼白,眼神呆滯,身體活著,心靈卻早已枯乾。我前去找著正忙於收銀的年輕媳婦,還未開口,她便禁不住淚如雨下,我也不禁淚灑當前。

她,正值花樣年華,剛新婚,對未來滿了憧憬,哪知惡人的貪婪與冷酷,為她帶來無法彌補的傷痛。為免刺激失去獨子的公婆,她只能啞忍。她選擇留在他們身邊,想一輩子替丈夫照顧兩老;但有誰能明白她的不平,誰能減輕她的重擔,替她伸冤?

我本想說些安慰的話,卻欲言又止。她問我為甚麼會有好人遭遇苦難,壞人逍遙法外得享太平這麼不公平的事?我信天父是公義的,將來祂必審問;但何時呢?

離開前,我沒有甚麼留給她,只留下了一句耶穌的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這也成了我對她最後的安慰。

小月

2011年她隻身來此陌生的環境,語言不通,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店當售貨員。她一星期工作七天,晚上在骯髒狹窄的倉庫與蟲鼠作伴。我問她有沒有想過回家,她苦笑。她老家還有媽媽和弟妹要靠她養活,回家談何容易?我請她開口和我一同禱告,把所有的祈求、困難和重擔都交託主。她說:「天父,但願我和遠方的家人都平安、健康,每天開心快樂的過日子,這樣我便心滿意足了。」一個最簡單的禱文,包含了她在當地生活的種種無奈,與感受到的生命無常。她的需要跟北美的少女們截然不同;但她的渴求,除了我主還有誰可以滿足呢?

李太太一家

小月隔壁店的店主是從中國來的李氏夫婦。他們的店舖通道狹窄,且非常繁忙;但李太十分願意和我們交談。他們孩子還小,她不敢在本地帶孩子,怕成為綁架目標;她一臉無奈地說:「孩子們都是送回國內給公婆看,這才是上策。」

但這真是上策嗎?孩子沒有母親照顧,將來長大了再見面,會懂得叫她一聲「媽」嗎?而想到孩子性命的安危,她和其他在委內瑞拉的中國媽媽們可有別的選擇?他們的店和家裡也曾遭人洗劫,家人也被賊人打至頭破血流。錢,他們算是賺到了;但每天擔驚受怕,惶恐度日。值得嗎?她不敢多想。

我向她提及永生的問題:「世事無常,如果你和你家人明天要離世,你有把握會得到永生嗎?天父愛你,願你能得著永生的福分,你願意接受嗎?」李太立時回應:「當然願意!」感謝主,李太得到永生之福,我也初嘗「得人漁夫」的箇中喜悅。

夏先生

他來自中國,現在和兒女居住在委國。數年前,他妻子身患重病,他便帶她回中國醫治,一面擔心妻子的病情,一面掛念遠在委國的兒女。夏太太不忍心讓丈夫進退兩難,便輕生自殺,沒想到她的這個抉擇給夏先生帶來一輩子不能磨滅的傷痛與遺憾。

看到同胞們生活艱難、無奈,我們的心情很沉重。如果明天這些同胞便要離開,我們會把握今天與他們分享天國的福音和盼望嗎?多少時候,一切從人口中得的安慰話都是徒然,唯有安慰、醫治憂傷心靈的主可以救人脫離幽暗的谷底,讓他們重燃生活的希望。

短宣結束,同胞們的面容還不時在我眼前浮現,他們的生活也還在我的心中激起波瀾;然而,我所能做的是多麼有限啊!唯有主能真正從根本上幫助他們。「主啊,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袮!」這句詩篇三十九篇7節的經文激勵和安慰著我,也願更多的同胞早日得到主的安慰和祂才能賜予的盼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401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