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緬懷忠心神僕謝模善

嚴惠來

我在22歲時認識了謝模善弟兄,如今已有60多年了。謝弟兄是江蘇揚州人,14歲信主,中學畢業後就讀山東華北神學院。抗日戰爭時,在中學教書。抗戰勝利後,在上海浸信會書局主編兒童主日學七年半,後任中華基督徒佈道會總幹事,《佈道會刊》、《聖膏》雜誌及《福音集錦》主編。他很鼓勵青年弟兄姊妹常為刊物代禱和寫稿,在他的鼓勵下,我也寫了些小文章被刊載在他主編的雜誌上。

他是一位愛神愛人的長者。記得我在青年時與一位同學途經上海,在他辦公室相見,下班後他熱情地招待我們到飯店用餐,雖然三菜一湯,但充滿弟兄相愛之情,晚上一定要留我們住在他家。不久,知道他因信仰問題被捕入獄,度過了長達23年多的牢獄生活。後來我有機會去上海,總要去看望他,那時他原來的房子沒有了,住在一間7.6平方米的小黑屋中,他要我睡他的小床,他則爬上小梯子睡在小閣樓上,使我深受感動。

他是堅持聖經真理的傳道人,凡違反聖經的人與事,他一概拒絕或斥責。例如他抵制一位未有基督生命的人擔任全國基督教要職;即使是老同學、老同事也不徇情面。另有一次,他的一位老同學因某些理由不願離開北京去東北家鄉傳道,他按照主的話批評了那位同學,並幫助解決了某些問題,終於使同學回家鄉傳道了。

他自己沒有留下著作,但卻幫助人出版書籍。例如,中國著名的神學家賈玉銘牧師的《聖經要義》,其中的分卷;牛述光牧師的《新約聖經釋義》等著作均是他幫助出版的。這些書都使信徒閱後受益匪淺。

他甘願在國內環境中服事神。他出獄後,曾有在美國的學生、教會友人及機構,願意出資幫助他去美國,他都婉言謝絕了。他認識到神的旨意是要他在國內傳道,儘管會遇到難處,一切仰望天父的帶領就是了。

他願意順服神,不求名利。他神學院一位同學拿了幾個博士學位,他也不羨慕。他一生不愛名利,只要忠心事奉神。

他的心願是求主興起更多的青中年弟兄姊妹來服事神。他認識到主延遲來的話,需要有更多青中年弟兄姊妹來接班,因為老一輩的傳道人快要行完人生的路,這是他的心願和經常在神面前的禱告。

他關心信徒屬靈生命的成長,經常幫助信徒查經和解答聖經難題。他曾說過,許多弟兄姊妹愛慕聖經真理,但許多經文讀不懂,某些真理不明白;為此,他採取個別或小組輔導等方式,通過查經幫助解答難題,從而使信徒能更好地認識真理。

他是一位樂意助人的傳道人。他沒有固定工資來源,只憑信心生活。有的弟兄姊妹因愛心送上一些錢給他,但他顧念某些自由傳道和有困難的弟兄姊妹,便給予些幫助。他對老人非常尊重,在20多年前,某次他特地到我家中看望我母親,禱告後,送了50元,要她買點營養品,使我記憶猶新。

他關心家庭教會的建立和成長。他按照聖經中提到的「家中的教會」(羅十五5;林前十六19;西四15;門2節),關心且幫助家庭教會的建立和成長,盡他所能提供一些必要的錄音帶和屬靈書籍。

他過著感恩的生活。雖然他在獄中度過了艱難的23年多;但他沒有埋怨神,只說:「我既以身許主,將生命放在祭壇上當作活祭,或死或活總是主的人。人理當報答主的恩愛,在患難中補足恩主的缺欠,唯願主旨意成就,個人禍福非所計也!」

今年5月,我去北京見到他,雖然已老邁,說話很輕,不思飲食,但頭腦清晰,仍能在房內慢慢走動。經常有許多弟兄姊妹去看望他,許多人是他傳福音後信主的,其中有些弟兄姊妹在主的呼召下,專職或兼職從事傳道工作。當老弟兄從北京返其老家揚州之前夕,許多弟兄姊妹前往看望,並拍照留念。

他是蒙神大能保守的老傳道人,神賜給他夠用的恩典和信心,以致度過了艱難的歲月。神給他高壽,在世寄居93年,於2011年6月30日中午安息主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201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