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單親路上與主同行

黃馮潔霞

從小認識真神

我五歲時外祖母從馬來西亞來香港,帶我們去教會。她找到我家附近的便以利會,是由美國西差會建立的。當時適逢聖誕節,我第一次聽到基督耶穌降世救罪人的福音,之後,媽媽風雨無阻每週帶我們去教會。

十幾歲時,有導師問我:「妳是否已經清楚得救?假若今天離開世界,妳是否有把握返回神那裡?」於是我認真檢討自己是否真有得救把握和屬靈生命。自此更認真相信,14歲受洗之後繼續追求,在主日禮拜、團契、小組查經、祈禱會中建立靈命。

走上事奉的路

17歲那年,神呼召我做傳道。我感到神對我說:「妳畢業在即,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向同學們傳福音了;那麼,妳在學校開始一個團契,向同學們傳福音吧!」於是我在一位導師協助下,開始校內基督徒福音團契。我們學校是無宗教的英文中學,竟答允每星期提供實驗室給我們聚會。神又為我們預備一位基督徒老師幫忙。結果福音在學校被傳開,有人決志信主,也有人日後蒙神呼召成為傳道人。

中學畢業,我進入香港的海外神學院進修,畢業後在教會服事。外子黃漢森和我同屬一間母會,我們一起參加團契、主日學、詩班。他比我早一年獻身傳道,進海外神學院受訓。我們戀愛四年半,於1976年12月結婚。後來我因產後身體欠佳,留在家中照顧孩子,週末在教會事奉。

外子一生愛書,對文字工作特別有負擔,先後在證主出版社、中文聖經新譯會,以及種籽出版社服事,並翻譯了十多本書。1982年他到美國富勒神學院進修,我們旅美三年,女兒於1984年出生。畢業後,他回香港世界華福事奉。1989年重回美國,他繼續在北美「華福」事奉。

漢森於1991年參與洛杉磯靈糧教會的事奉,1992年7月開始全職。我和另一位同工幫忙教會開設一個課後輔導中心,讓孩子們課後有地方安靜做功課、溫習、學習;又教他們詩歌、聖經故事和金句。週末我就協助牧養教會的粵語堂。

夫婿患癌離世

不料1992年12月,漢森得了大腸癌,且已蔓延至肝臟。醫生替他切掉部分大腸,對他說:「你尚年輕,可以嘗試接受不同治療方法。」他聽從醫生的話,甚麼都嘗試,接受多種化療。熬了兩年,於1994年11月感恩節前被主接去,當時年僅45歲。

他的生日是11月16日,他常安慰我說:「過了生日,我就會好起來。」怎料生日之後三天,11月19日他竟離開我們。漢森患病兩年,從沒發過怨言。他很安靜,順服接受。病中仍繼續寫文章、譯書、事奉、講道、參加崇拜。回天家前那個主日,他還坐著輪椅回教會為會眾祝福。

竭力事主

知道他患病的消息時,女兒只有8歲,兒子13歲,是最需要父親的年齡。教會那時也需要牧者,神國缺乏工人。外子為人誠懇,和藹可親,國、粵、英語皆通,會眾很喜歡他。他胸懷普世,深受趙世光牧師影響,對宣教事工特別有負擔。他希望盡力訓練並栽培神國度的人才,蒙神恩典,我們教會興起了一些平信徒領袖。他在教會事奉不足四年,但很充實、很豐富。神藉他祝福整個教會。即使在患病期間,他仍努力做好應做的事。

為兒女做準備

漢森患病期間,我們全家一同學習信靠和順服的功課。我們常和孩子禱告、讀經、唱詩、溝通。一天,女兒問:「爸爸,您可以不離開我們嗎?」漢森回答:「如果神真要接走爸爸,我們也不能說『不』。」誰料大兒子接口:「如果爸爸真的要被主接走,天上的父親必定看顧我們。對嗎?」我們同聲唱:「天父必看顧你,時時看顧,處處看顧。」漢森盡力為一對子女作準備,常給他們寫信,或早或晚,或睡不著的時候,就寫些東西給孩子們和我。他非常珍惜與子女相處的時間,盡可能參與他們學校的活動,與他們一起做功課和設計,孩子很感受爸爸的愛。漢森返回天家,我和孩子們非常捨不得,他對我們的愛和榜樣,我們永不忘記。

深感遺憾、不足

醫生曾對我說:「如果黃牧師離去,妳最困難的將是獨自面對十幾歲的孩子的成長。」真的不容易!我獨力撫養孩子,既要做家務,還要事奉,常感捉襟見肘。孩子沒有父親的權威教導,而我自命是個柔弱女流,一向倚賴丈夫。漢森是我的頭,全家的領袖,他一旦離世,我頓失所倚。黃牧師有組織能力、有學問,是我的「活動圖書館」;無論我問他甚麼,他都能給我找一大堆資料。他離開後,留下萬多冊書籍,我真感到書海茫茫。預備講道或其他需要時更特別懷念他。

孩子也很懷念他,特別是女兒,當時只有十歲。哥哥學年比她高五班,他入了大學,女兒更失落。爸爸不在,哥哥不常在家,我又非常忙碌,她的情緒有很大波動。

神恩典夠我用

感謝神,教會的領袖和弟兄姊妹一直對我很體諒、支持和關心,伴我走過這段漫長的路。當我疲累,似走投無路時,神的話成為我的力量,祂的應許句句實在。我若不是天天親近神,真無法面對每一天;所以我盡量每天早晨或晚上靈修,寫日記,將內心的傷痛、辛苦、難處、感恩和讚美都傾吐出來。這成了我療傷的好方法,日後拿出來看,深覺神真是信實的,只要我呼求,祂必定拖帶著我走前面的路。

神也差派一些能了解我處境的人與我同心祈禱,我們互吐心聲。他們開解我,使我不致鑽牛角尖,後來心理也逐漸平衡。當我知道有人明白我,我就有力量堅強起來,面對生活上各種挑戰。我很感謝神,給我六個兄弟姊妹,後來他們陸續移民來美,我的兒女有了表兄弟姊妹作伴成長,就不致太寂寞。走過這段單親路,我切身體驗,親友的支持很重要。

敬虔心傳後代

感謝神!一雙子女從沒離開教會,即使上了大學依然持續參加教會各種聚會。深信這是由於外祖母、媽媽這樣教導我,而黃牧師和我又教導他們要親近神,與神建立美好關係,在信心上站穩。當孩子長大在外讀書,甚至成了家,我仍效法外子常寫信給他們,或送書籍給他們看,鼓勵他們好好靈修,常與他們通電話,主動維繫關係。

近年兒女都在團契結識了他們的配偶,且已結婚。女兒一家與我同住,天天見到年幼的外孫女,我很開心、快樂!她年僅兩歲多,已跟著媽媽去研經團契(BSF),參加他們的兒童活動。她很投入、很喜歡,回家就講主耶穌,又唱詩歌。我們用很多錄音帶、聖詩幫助她在主裡成長,又與她一起祈禱,讓她知道要感恩。看見我祈禱,她就站在我身旁合起小手,閉上眼睛,學著我禱告,等到我說「阿們」,她也跟著說「阿們」。我請她為某公公、婆婆、叔叔或姨姨祈禱,她就認真地站著為那人祈禱。她不舒服,我按手為她祈禱;我不舒服,她又按手為我祈禱,且學著我問:「外婆,您好了沒有?」

神話語安慰我

過去十多年,有些經文常給我很大安慰,例如主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即使我何等軟弱,但主有能力;我需要恩典,主就充充足足的賜給我,這是神給我的應許!記得外子離世時,以賽亞書五十四章10節很能幫助我:「『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

一直以來,我很信任和倚靠我的先生,其次是媽媽,他們兩個在1994年和1989年先後離世,五年間,我三個最親愛的人離去,我心中的失落無法言喻(1990年奶奶離世)。這對我來說,真是小山移走了,大山也挪開了。其實神告訴我:世上的親情、愛情、友情……甚麼情都會過去,唯有祂的愛永不離開我。感謝神,與我同走這單親路。

(作者黃漢森師母是洛杉磯靈糧教會女傳道。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101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