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宣教路上再培訓

梁健民、周慧嫦

宣教士在工場事奉久了,有時間從工場退下接受裝備,擴闊視野,會是很好的成長機會。感謝神!我們在香港工業福音團契接受兩年的戒賭事工宣教再培訓,使我們對問題賭徒和他們的病徵有更多認識,對戒賭治療模式更有掌握。

全人關懷的戒賭模式

工業福音團契(簡稱工福)問題賭徒復康中心於2001年成立,在港、澳兩地服務超過五千多名賭徒及其家人,提供多元化復康治療。工福結合基督教信仰和專業戒賭輔導,以全人關懷的治療理念,強調「身心靈」和「個人與社群」的治療方案,針對受助者在不同復康階段的多方面需要,建立為期一年的「信望愛戒賭治療」課程。治療主要分三個漸進階段,每階段為期四個月,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案以切合每階段的多元需要,治療目標是讓問題賭徒達至漸進及持久的全人轉變。此外,當戒賭者完成治療課程後,透過過來人互助支援計劃培訓他們助人、自助,持續走復康之路。「信望愛戒賭治療」課程推行至今已三年多,強調以「全戒」為目標,盼能更有效地幫助戒賭者擺脫賭癮。我們在不同階段的小組中,負責帶領課程和關顧組員。能親身接觸這些真實的生命,並體會他們的掙扎和難處,使我們累積了一點點經驗。

除了服務戒賭者,也為賭徒的家人和親友提供「受助、自助、互助」。家人復康計劃,透過互助小組和治療課程,幫助家人和親友處理受賭博拖累的困擾和傷害。在當中,我們體會到以整個家庭為戒賭服務關注對象的重要性。

在牧養方面,透過查經班和主日敬拜聚會,加強福音的元素,鼓勵更多求助者認識主耶穌。在信仰上尋求出路,堅固他們對主耶穌的信心,繼而轉介他們到合適的教會聚會。

我們領略到預防勝於治療,明白推行社區教育的重要性。在社區中傳遞賭博的禍害和防治賭博的信息,叫更多人意識賭博的害處,盼能達至預防或盡早求助的效果。

感謝神的恩典,讓我們過去兩年能在工福體驗、學習,並掌握華人戒賭服務模式之重點和運作。不單有理論知識;更能接觸和服事很多不同的生命和家庭,實踐所學。這真是神賜予我們的特別恩典!

有血有淚的真人真事

Jeff初來復康中心時,是位病態賭徒。當時他負賭債達38項,精神壓力極大,甚至企圖自殺。有位牧師帶領他信主。從此,他學習信靠主耶穌。他戒賭後經歷到神的幫助,勇敢地跟眾多高利貸債主談判,神奇蹟地讓他可以處理38項賭債,落實可行的還款計劃。感謝神!他的太太和兩個兒女都一直不離不棄,與他一同來中心,至今已有兩年多了。Jeff完成戒賭課程後,全家繼續在中心參與癒後的義工服務,與同工配搭。 除了Jeff一家,我們也看到其他家庭同樣從賭博的傷害中漸漸走出來,亦從破碎、驚恐中再次被建立。在過去兩年,這些歷程更成為我們投身戒賭服務的動力。

未來的挑戰

我們將來返回哥斯達黎加後,預備針對當地華人社群的賭博問題,把學到的戒賭服務模式,發展成適合當地華人生活形態的戒賭服務。

由於哥斯達黎加已有戒賭團契,慧嫦過去曾有三年時間在該團契參與服事;我們盼望能加強核心團友的培訓,凝聚一班同路人,試行在香港所學習的模式運作,並作適切的調整。此外,希望在當地設立戒賭熱線、開展問題賭徒復康計劃,及提供賭徒家人復康計劃等。而加強社區防治賭博教育,亦將會是事工重點之一。預計會面對無數的考驗和挑戰,極需要大家的代禱,使更多人能靠主脫離賭博的綑綁。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1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