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改變生命的醫療短宣

紅綠燈

短宣,不只是服事人,神也藉短宣改變我們。讓我們經歷祂的實在。

七度參與短宣

2005年5月,我和外子第七次參加赴中國大陸的醫療短宣。回想1997年,一位醫生到我們教會分享中國大陸的需要和醫療短宣,我很受感動,和先生同心禱告。次年3月即雙雙投入第一次醫療短宣。

我們加入加拿大一個歷史悠久的醫護人員組織,曾去過中國大陸、蘇聯、非洲等地。參與者自費。協助當地人的經費則由有心人士捐贈。隊員都是基督徒,有牙醫、家庭醫生、專科醫生、護士、藥劑師、物理治療師、醫學生並醫護人員家眷等。每團人數20至60人不等。

服事方向不同

醫療短宣的工作重點,起初是訓練赤腳醫生。給他們再培訓課程(Refreshment Course),教他們人工呼吸和正確的全身檢查方法等,為期3至18個月。近年由於中國的醫護人員多為大專畢業,赤腳醫生漸被淘汰,培訓已不如前需要。

因此三年前我們的工作開始轉型,以服務殘障人士為主,我們直接診症、治病、做手術。我們有手術團(SurgicalTeam),替病人做兔唇、植皮、整形、安裝義肢等各種手術。也做假牙、提供物理治療、訓練病人手術後的活動等。為了幫助病人自力更生,我們開了一個麵包店,提供工作機會,讓康復人士能賺到基本的生活費。

現在醫療組織愈來愈大,去中國大陸分成四條路線,每年兩次。三月是下鄉,窮鄉僻壤的人沒錢看醫生,我們到那裡義診一兩天。有牙醫為他們檢查牙齒、拔牙。五月做手術。邊陲地方較為貧瘠,無法做高科技手術。大城市水電齊備,就可以做了。

最近一次,我們去的地方3月下雪,水源切斷,醫院無水供應,處於七千多呎的高山上,人們赤貧,居於茅舍,無水無電,沒鞋穿,赤足走在山區。我隨醫生下鄉,乘車14小時途中過一晚,再乘五、六小時才到達。這次一共醫治了四、五十個病人。手術後,病人到一間建築物中臥床休養。加拿大不少藥行送我們藥物。此外醫生也聯絡藥廠,得到幫忙,只收十分一藥價。所以我們帶了不少藥物來。

感受完全改變了

我們不但服事當地人,同時服務長駐當地的外國宣教士。這些宣教士在那裡生兒育女,融入當地文化,操流利普通話,還會當地方言,用方言來教當地農民。有對加拿大夫婦,夫是電腦工程師,妻是護士長,倆人多年獻身中國,他們教當地人種樹護土,改變土質。政府雖有戒心,但見他們貢獻不小,也就包容他們。

有一位宣教士15年前到一極貧窮的省份服事,後來到我們去的地方,至今年半;另一位在當地已三、四年。他們靠電腦與外間聯絡,收到我們帶去的巧克力,很是開心!他們放棄自己在祖國的生活、文化、食物……全為了中國人。見我們來到,還催促我們爭取時間服事,讓更多中國人受惠。他們何等關心當地的人!

回想第一次去短宣時,很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羞愧。因有不少同胞愛佔便宜。我真不明白他們。但現在我已無這種感覺,因為既然西教士能如此愛我們的同胞,我又怎能歧視他們!西教士們懷抱整個世界,在他們心目中,任何人都是神所愛的,為了跟從神的呼召,他們甘心樂意到世界任何角落服事。

神親自改變人心

參加短宣須有適應能力,不能一成不變,還要活出熱誠與喜樂;最重要的,無論作甚麼都為神而作。現在中國較開放,但有很多異端邪說組織,仍很敏感。我們要與官員們建立良好關係,讓他們看到我們的愛心和真誠。當然,我們須要禱告,求神改變他們。

有一次,我們到後不久,一位退休政要打電話到我們的酒店來,說心裡煩悶,要見我們。問我們有沒有詩歌帶,於是我們立刻將詩歌帶連同聖經送去。道種就這樣播下了。原來從前他旁觀我們服事,看見我們很快樂,便感覺自己好像缺了甚麼。

有一次,醫生替一個病人做了植皮手術。後來潰爛,醫生走了,我護理這病人,對他說:「我無能為力。我為你禱告吧。不知道你信不信我們的主耶穌?我祈求祂醫好你。」三天後,奇蹟出現,他真的好了!也開始禱告!其實,那裡沒有消毒藥水,我們只是用醋開水替他們洗傷口殺菌;傷口弄不開時,也只是用冷開水加鹽處理;怎料神施行奇蹟,醫治了他!

有些病人衣衫襤褸,原來是乞丐。我們買衣服給他們穿。有時也把自己的舊衣服送給他們。腳部受傷的,我們送他們短褲;食物缺乏、營養不足的,送營養奶粉 ……。他們都很感動。

閒談中帶出福音

有一個病人患上頑疾,屢醫無效。我們去後,竟藥到病除。臨走前,我拿出一罐奶粉、一些餅乾,和一本中英對照聖經,供他選擇。他竟選中英文聖經,因他想學英文。

當地人很有興趣知道我們的生活狀況,常問我們收入多少、生活情況如何等,我們就利用閒談機會,分享我們的看法。他們奇怪我們為甚麼不把握機會,賺更多錢。幹嘛要自討苦吃,到他們中間來?我們就告訴他們,助人是快樂之本,看到他們康復,這種快樂不是金錢能買到的。

團隊配搭須彈性

我邀請人參加短宣時,有些人回答:「不能直接傳福音,我不去。」以前,我去短宣,若沒工作,也很失望;可若工作太多,便喊苦。現在態度變了,我對神說:「神呀,我在這裡。獻上我的假期、時間,將自己擺上,袮要我做甚麼我就去做。袮讓我休息,我感謝袮;袮要我忙碌,我也高興。我只按著袮的吩咐盡力而為。」神是我的老闆,祂怎麼差派,我怎麼做,不自己意見多多。

最近一次,我為團隊做會計,改機票、訂購東西、當翻譯⋯⋯而非全做我護士的本行。但知道主是陶匠,我是泥土,天父要我做甚麼,我就做甚麼,無論做甚麼,我心存喜樂。這樣,我發覺我的適應能力越來越強,自己與自己,與隊友,都能和諧相處。

老實說,團友們彼此不認識,要在短宣期間學習彼此相處並且共事,並不容易。例如說話語氣要小心;對方語氣稍重,自己不要介懷。各人性格不同,神既將我們放在一起,必有美意。只要領隊作了決定,我就盡量合作,完成事工。去到工場,不能再說自己本是甚麼身份,因為大家都原是神的僕人。

隊友應同心交託

在短宣過程中,常有很多意外情況,接到消息就立刻一同禱告。魔鬼也在工作,有時令隊友不和、一個接一個病倒。也許由於水土不服、衛生不佳、睡眠不足,或短宣前趕工,匆匆上路,到後立刻工作,有時差……。再者有時公安來查、手術不順利等,壓力很大。我們知道,我們是為神工作,就一一忍受。有些隊友因為是初信,膽子較小,我們就一同禱告,一同學習信心的功課。神果然作工,化險為安。

鼓勵夫婦同參與

醫療隊的成員,有的是支持者。有些人滿腔熱情,但是靈命尚幼,不適應落後地方的生活。大家為他們禱告,神就改變他們。有一對夫婦,婚姻有問題,神藉短宣修補二人的關係,夫妻和好如初。我很鼓勵夫婦一同參加,一同經歷神的恩典。我與外子同行多次,每天工作完畢,回到房中便有說不完的話。有對夫婦,妻是物理治療師,夫做其他行業。在短宣中,丈夫協助太太,十分恩愛。夫婦二人同心同行,彼此支持,真是一同蒙福的機會。

(余黃國凱採訪及筆錄、編輯部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604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