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沙堡

冯海

许多年前,宣教士雷德老爹讲过一个小故事:

有一个小男孩在沙滩上堆沙堡。他堆得很认真,还用贝壳把沙堡装饰得很漂亮。黄昏的潮水涨起来,把沙堡冲垮了。小男孩开开心心地站起身,拍一拍手上的沙粒,牵着父亲的手回家去。

华尔街的大楼里,有一个年轻人用数字堆砌着他的“沙堡”。他努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可是金融危机的潮水涨起来,把他的“数字城堡”冲毁了。他绝望地走到楼顶,跳了下去。

听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们还年轻,以为雷德老爹在告诫我们这群奋斗的青年,凡事要悠着点,別太较真。我那时对故事的总结是:人生在世如砌沙堡,而世事如潮,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遇到挫折的时候,看开点就是了。

其实,人总是只听到自己想听的声音。那时雷德明明提醒我们,故事的重点不是看开点,而是父亲和可以归回的家。

如果你像那个海边的小男孩,今生有天父与你同在,永恒中有家可回,那么你安然建造之后,哪怕潮水来袭,湮灭你一生的成果,也不致绝望——因为知道那些只是必朽的沙堡;永恒的归家盼望,是照亮今生的喜乐和光明。

故事中的那个年轻人不是看不开,而是他的灵魂没有家,他不认识慈爱的上帝,所以沙堡就成了他的一切。人若没有永生上帝,就必然将短暂当作永恒,把虚空的沙土当作可依靠的宝藏,结果至暂至轻的损失竟成为致命的打击。圣经早已警告:“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上帝。”(提摩太前书6:17)

不认识上帝的人强调要赢在起跑线上,但其实赢在终点才至关重要。人若偏行己路、如羊走迷,起跑线的优势对于无家的浪子,不过是行囊中多一些沙土、旅途中多一些迷雾和风尘,至终有什么益处呢?

二十年过去了,我才明白雷德讲过的简单道理——认识上帝,得蒙天父永恒的慈爱,今生的终点有天家可回,才能在途中无论顺逆,都满心欢喜。有天父,沙土也能成为有趣的玩具,途中的得失都不至让归家的孩子迷失,因为回家的路是天父赐予的,那条道路叫做救主耶稣基督,那只不离不弃、牵引孩子的温暖大手就是上帝的圣灵。

有天父默然爱你,有永恒的家园可以归回,整个永恒都将在父的家中享受慈爱,也享受天父永恒的荣耀,那么,即使今生的沙堡全然崩塌,地上的浮华如云烟散尽,对你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呢?

圣经说:“那能保守你们不失脚,叫你们无瑕无疵、欢欢喜喜站在祂荣耀之前的我们的救主——独一的上帝,愿荣耀、威严、能力、权柄,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归与祂,从万古以前并现今,直到永永远远。阿们!”(犹大书1:24-25)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6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1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