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最后的幽默

钱志群

谁都喜欢与幽默的人相处,父亲也算得上是一个幽默的人,所以很有人缘。他年轻时与母亲从国家财政供养的部门下放到农村后,就开了家夫妻缝纫店。在那个没有成品衣服卖的计划经济年代里,他们的生意在方圆十多公里远的乡村都一直有好声誉。

父母为人善良,对很多实在贫穷的人家,工钱常是减免,甚至別人送点自家种养的东西就算工钱。有实在穷困打欠条的,最后也是不了了之。父亲在与人交谈时总爱说些得体的幽默,就是小孩子来我家,他也爱与孩子们说几句玩笑话。所以,无论何人到我家都不会拘束。

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市场上开始售卖各种成品衣服,父母的生意就陡然下降,只为一些老人们做他们喜欢的老式服装。家庭经济开始拮据,特別是我和弟弟、妹妹们的学费甚至都要向亲戚熟人们借;但是父亲的幽默没有受到影响,就是遇到叹气的事,转身见到人时,又在幽默中有说有笑。

去年全球疫情氾滥,83岁的父亲摔了一跤之后在医院查出弥漫性肝癌,已是晚期。医生放弃治疗,无奈中父亲回家度过最后的岁月。以前他每次出去都要与社区的传达室、菜市场的熟人们说几句话,在轻松玩笑中拎些日常的蔬菜回家。病倒后,父亲的肌肉已慢慢开始萎缩,无力下楼了。能下床时,他每天从八楼窗口探个头,看看楼下人进人出。

我因在国外,受疫情和国家之间的关系影响,在等待签证中,我和太太都无法及时回去陪他,只能每日在视频中与他见面。他在病床中总是把我们送他的平板电脑放在床头。那段时间,在越来越微弱的声音中,偶尔父亲也会流露一些幽默,其中有两句幽默我至今难忘:

一句是:“伙计,我们都在排队。”

那天是我一位弟弟的岳父母来探望他,这位亲家公已被查出胃癌。他们又谈到我另一位弟弟的岳父也身患了癌症,亲家三人都在同一年先后被诊断出癌症。父亲就开玩笑地对他们说:“伙计,我们都在排队。”

在我和弟弟、妹妹成家立业后,父母在世上的生活基本上无忧无虑了。父亲住在我们给他买的房子里,偶尔会与母亲感叹:“上帝给我俩老来享福,儿孙满堂,哪舍得死?”但是死亡谁能逃避?这是每一个人都必须面对的结局。无论有多少财富、学识、地位、名声,人都一样要面对死亡,因为“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希伯来书9:27)活过一百岁,迟早也要离开。来到世上,人都在排队去终点。

父亲接着又和母亲感谢上帝:“话说回来,活到今天也赚了。”在他83个春秋里,经历了三次重大的疾病:年少时得了肾炎,由于当时医疗条件不好,几乎要死。因着上帝的爱,在他放弃治疗时,却奇迹般地慢慢好转。70岁那年得了贲门癌,整个胃被切除。因他年老体弱,我和弟弟们商量决定不让他做任何化疗和放疗。我和太太以及已信主的母亲一起为他祷告,上帝又医治了他。2010年父亲信了主耶稣。胃被切除以后的13年来,他少吃多餐,胃口却一直很好,健康如常,直到这次再次患癌。肝癌晚期病人通常会痛得满床打滚,我们家信主的以及教会的一些弟兄姐妹们一直为我父亲祷告,求上帝平安地接走他。感谢上帝的怜悯,从7月发现到10月离世这段时间,父亲没有任何身体上的疼痛,而且一直睡眠很好,他在慢慢衰竭中平平静静地归到慈爱的天父那里。

另一句是:“別难过,我到上面再休息。”

父亲每天就等着我们和他视频,后来说不动了,就用微弱的手试着将平板电脑调调镜头视角。我女儿和儿子不忍心看他那么辛苦,边流泪边劝爷爷休息,下次再讲。父亲就慢慢举起手向上示意,艰难地笑笑说:“別难过,我到上面再休息。”他意思是他马上要去天堂了,孩子们扭头擦泪离去。

没几天父亲走了,我们是唯一不在身边的晚辈,但是上帝给我和太太及孩子们最大的安慰就是,我们有一天都会在天上见面。因为耶稣从死里复活40天后升到了“天堂”(参希伯来书9:24;彼得前书3:22),也应许所有信祂的人:“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翰福音14:2-3)

在那里的人,“上帝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启示录21:4-5)

我再也听不到父亲任何幽默的话了,但我想像着,在那无比喜乐的地方,也许他更加幽默了。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6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1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