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邻里和睦的福气

罗妮丽

我们家在美国搬过好几个州的不少地方,与美国邻居们的关系一直都很好,就是离开多少年后,一些邻居仍与我们保持很好的联系。远在异国他乡,我常常因为有这些温暖的邻里关系而感谢上帝,但是2016年搬到现在的住处后,这种和睦相邻的关系遇到了挑战。

晒衣晒出问题

刚搬到这里,我们非常开心,因为我们从来没住过一栋带有高栅栏后院的房子。栅栏是木头做的,不仅很密,而且比人高。我们以前在中国有晒衣服和被子的习惯,晒晒太阳就能杀菌,因此我们会偶尔晒衣服。但是有一天社区居委会主任找上门对我先生说:“社区里禁止晒衣服。”我下班回家知道这事后有些不高兴,被子晒在自家后院,又有那么高的栅栏,谁会看见?以后,我就不再晒衣服了。有一天我将儿子的被子拿出来放在后院一个隐蔽的地方晒晒,因为儿子对灰尘过敏,太阳可以杀菌。没过几天,我收到社区居委会主任写的一封邮件,说不仅衣服不能晒,被子也不能晒。邮件里还附有两张照片,一张是晒衣服的,另一张是后院小池塘边两个车子旧轮胎的照片。轮胎是先生心血来潮,用换下的车轮胎放在花草丛中,装饰成熊猫的两个眼睛。

午餐时间,我将这封信给同事们看。同事们觉得非常奇怪,认为肯定有人来我家后院,或是用其他方式拍得这些照片,这完全是干涉別人家的隐私,他们愿意帮忙为这件事申诉。到底是哪家邻居做的,两边都是律师,我就不太想惹麻烦。我的一个同事说,她的丈夫也是律师,能够帮忙。我先是开心地答应了,后来圣经的话浮现脑海中:“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马太福音5:9)当她又与我提及此事时,我决定不把事情闹大,也没有精力为这件小事来打官司。

通过社区另一个朋友的判断,一定是我家右边邻居所为。因左边邻居与我们有交往且很友好,右边邻居的太太芭芭娜在社区是有名的难处之人,常与我们以前的房主闹矛盾,而且她先生也是社区委员会的。她先生听她的,他们曾让社区一户人家因房子外面颜色不合他们的要求,连刷两次。经过祷告以后,我们就把“熊猫眼睛”从院子里拿走了,也将拴在树之间晒衣服和被子的绳子解下来了。

送花送来和睦

日子也就这样平静地过去了几个星期。感恩节来临,我给那个估计告我们状的邻居芭芭娜送了一盆花,并且附上一张感谢卡放在她家门前,谢谢她告诉我们一些社区区规。第二天她就热情地告诉我们,她喜欢那盆花。以后彼此的关系一直很平静和睦,见面开始热情地打招呼。

新年刚开始的元月份,我去华盛顿参加每月一次的全国幼稚教育学会执事会。会议休息闲谈中我提到美国中部的房子不贵,我买的房子比较大,院子很美,有篮球场、烧烤炉、小鱼塘,但是价格比华盛顿的房子要便宜很多。大家都恭喜我买了这个房子,谈着谈着,我又把邻居举报我的事说了一遍,权当茶余饭后的话题,并将那封带照片的信给他们看。没想到他们看后都很惊讶,说这事对我不公,委员会主席说她来写信将这事摆平。

我说没有必要,事情已经解决了,她问是怎么解决的。我说感恩节的时候给他们家送了一盆花,在座的同事又惊讶了一次。他们看了我一眼,觉得很无语。一位同事说:“你还给这种人送花?”我说反正都解决了,我只是想到圣经上的一句话:“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夏天来了,女儿从加州回到本州的某医院实习。芭芭娜得知后就热情地送来她栽的各种盆景,摆放在我家门前门后,说是迎接我女儿回来。她还隔三差五来关注花的状况,提醒我们何时浇水。我家狗丟失了,她就在社区网页上发资讯帮忙寻找。有一次我们全家在外度假,忘拿一个东西,叫朋友到家里去拿。朋友刚进家,我就接到隔壁邻居打来的电话,说有人进了我们家。我很感谢有人还在我们不在家的时候,关注着我们的房子。当我家房子外墙要重新刷漆,芭芭娜主动陪我到商店选颜色。总之,每次前门后院见面都能热情招呼,凡是我家的事她都非常热心。

圣经早有教导

能与这位社区公认难处的邻居把关系处好,实在感谢上帝赐给我一颗宽容、忍耐、温柔的心,这样的和睦也一定是符合上帝心意的。圣经劝勉我们:

“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希伯来书12:14)

“我们务要追求和睦的事与彼此建立德行的事。”(罗马书14:19)

“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罗马书12:17-18)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6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1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