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事实”和“真实感”

冯海

2020年秋,欧洲疫情再度告急,苏格兰政府推出一则抗疫宣传广告,试图提高民众的抗疫意识。广告讲述一名热衷派对的年轻女子探望爷爷,只是一个拥抱、为爷爷泡了一杯茶,就将“绿泥”(代表新冠病毒)涂满了整个房间;爷爷喝了一口茶之后,嘴角和下巴也留下了绿色的印记(表明也被病毒感染了)。这个广告警告人们新冠病毒多么容易互相传染,提醒热衷派对的年轻人多么容易把病毒带给老年人。不料,苏格兰民众对此广告骂声一片,认定新冠病毒只是一个吓唬人的“阴谋”。尽管科学数据表明,100个因新冠死亡的人中,老年人占比88人,然而民众普遍选择回避相信这恐怖的事实。

“事实”和“真实感”,是两回事。新冠疫情是“事实”,但许多人对此缺乏“真实感”。有人说,新冠病毒专治各种不服。那面对疫情心存畏惧而谨慎防护的人有福了,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尤其是易感染的老年人)。那面对事实却没有真实感的人,在危险中歌舞升平,还要抨击那些试图唤醒他的人。

罪、死和终极审判,对人类而言是更广大而深远的“事实”,但更少人对此事实有“真实感”。芸芸众生,熙熙攘攘,懵懵懂懂而生,糊糊涂涂离去,中间的这一段旅途,在虚假的平安中自欺欺人,偏行己路,还没有预备好,结局就陡然来临。或迟或早,事实总会教育那些因缺乏真实感而产生误判的人;如果非要等到结局才醒悟,所要付上的永恒代价却是宇宙间最大的惊悚。

那真正因死亡和审判的事实感到战栗的人有福了!这有福的战栗或许能推动他竭力寻求得救的出路。历史上的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是十六世纪欧洲宗教改革倡导者、基督教新教路德宗创始人,不能不提到他那有福的战栗。他从小内心就有一份困扰,一想到自己有一天要面对上帝,为一生的所作所为向上帝交账,就忧虑不堪。读大学期间,他的两个好友不幸去世,这带给他极大的震撼──有一天他也将面对死亡,虽不知何时,但他知道主耶稣要审判他,这让他不寒而栗。

罪如病毒,死如瘟疫,全人类都中了罪和死的致命之毒;不管你是否对此有真实感,这都是一个事实。

惟愿人都因可怕的审判和永恒的刑罚而战栗,奔向唯一的救赎主耶稣基督──祂是上帝的独生爱子,担负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要救一切信祂的人得蒙赦罪,脱离永死的刑罚,得享今生和永恒的平安。唯有这平安才是真平安,因为靠着主耶稣基督得与上帝和好,不再是至高者上帝的仇敌,而是祂永蒙慈爱的儿女!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3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