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嫉妒之疗方

困敬舍

嫉妒心,人皆有之,或多或少而已。小时候遇到比我强的人,我往往不露声色,暗地哼一声,心里面便重复起“阿Q精神”。一件事如果自己在乎,又尽力了,结果还是不如人,内心就像吃了辣椒,又如身上扎刺,会不自在好大一阵子。

损人害己

嫉妒,会产生巨大的驱动力,如果说有什么正面影响,那就是能激发一个人的赶超心。然而,在涉及巨大的利害竞争关系时,却撩拨了人性阴暗恶毒的一面。面对有限资源,在人人想占有的时候,踩踏他人的恶心就暗生出来,时机一到,甚至不惜伤害別人。《红楼梦》中薛蟠的妻子夏金桂,妒心焚烧,设计陷害同样有姿色的香菱,欲铲除对手而后快。在创世记中,亚当和夏娃的小儿子,受上帝喜爱的亚伯,就是被嫉妒他的哥哥该隐所打死。多少代之后,受父亲宠爱的约瑟也是被充满嫉妒的哥哥们谋害。旷野上,约瑟牧羊的哥哥们远远看见他来探望他们,就一同谋害他,最后将年少的弟弟卖到埃及为奴,并向父亲谎称约瑟已被野生动物所吃。嫉妒心重,伴随的必然是纷争与凶杀。

另外一个例子是,以色列历史上扫罗王对年少的大卫严重嫉妒,因为大卫杀死敌方巨人歌利亚,妇女们高唱:“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撒母耳记上18:7)听见这话,扫罗的反应是:“将万万归大卫,千千归我,只剩下王位没有给他了。”(撒母耳记上18:8)一句话,把一位醋心大发的君王,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

有一种说法,嫉妒这类恶毒心理浓烈时,会刺激身体分泌有害物质,伤害的首先是自己。“嫉妒是骨中的朽烂。”(箴言14:30)嫉妒,害人不利己。《三国演义》中的周公瑾,面对更具才略的诸葛亮,感叹说:“既生瑜,何生亮”,终被气死。圣经中,扫罗王追杀大卫,自己最终却落得家破人亡。

无药自救

与外显的生气、愤怒比,嫉妒心理完全可以含而不露,耶稣说嫉妒是人里面发出的污秽。这种东西不是別人传染给你的,是人的天性,不学就会。清洁环境、整理仪容能影响心情,却根除不了人的酸溜溜心理。保罗在罗马书中论证人是罪人的一个证据,就是人“满心是嫉妒”(罗马书1:29)。它可以掩饰在华丽的外表之下,被地位、学问、声誉这些炫目的噱头遮住,但在利害攸关的特別时刻,就连宗教信仰这张皮都可以撕掉,露出嫉妒的狰狞面目,连罗马巡抚彼拉多都洞察出犹太宗教领袖想钉死主耶稣的嫉妒心。

即便人真正信了主耶稣,也可能悔而不改,包括嫉妒在内的残余之恶并不会马上清除。使徒保罗就严肃地责备过早期哥林多教会内部的嫉妒纷争之事,也曾提醒过欧洲第一间教会──腓立比教会,有人连传福音都是出于嫉妒纷争。使徒雅各也说:“你们心里若怀着苦毒的嫉妒和纷争,就不可自夸,也不可说谎话抵挡真道。”(雅各书3:14)人行为的目的动机,是出于基督之爱,还是依旧出自攀比争竞之心,只有人自己知道。人里面的真实光景,靠自己无药可救。

疗妒真方

嫉妒心,靠什么治愈?《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在寻找疗方时,遇到道士王一帖。王一帖称自己的膏药包治百病,却对嫉妒奈何不得,于是胡诌个“疗妒汤”,说一副不行吃十副,今年不行明年吃,百年后人一死,就不嫉妒了。王一帖真能忽悠,博人一笑而已,最后他承认,连膏药都是假的。作者曹雪芹可谓洞察人性,把荣、宁两府各色人等之间勾心斗角、争风吃醋的心理,描绘得惟妙惟肖。

治疗嫉妒,最终还是要靠上帝的爱来拯救,基督的爱就是“疗妒真方”,因为从上帝而来的“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书13:4-7)如果不断靠上帝的圣灵,借着圣经话语的帮助,就如一直在服祂爱的药剂,妒风就慢慢不起微澜;即或偶有星火,也能被浇灭。

冰碳不能同盆,一个在信心里真正被主耶稣基督的爱充满的人,心中嫉妒之苦毒就会自然被溶解。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3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