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教子之方

张琨

教养儿女成难题

现在常常听到父母抱怨孩子不听话,学校老师也抱怨学生太难教。我们责怪孩子没有感恩之心,好吃懒做,不爱学习,成天玩游戏,更不懂得体贴孝顺父母,甚至感叹一代不如一代。我们在问:“这个时代的孩子怎么了?”

有些家长情急之下,到书店或者网站上找教育孩子的秘诀。有一位单身母亲,只有一个女儿。女儿已经很大了,但是从不干家务活,这位母亲要上班,又要回家做饭洗衣,非常辛苦。偶尔叫女儿帮个忙,她总是一百个不愿意。母亲很头疼,跑到书店买了一本书。这本书教父母如何快速培养自己的孩子,她读后很高兴,决定试用其中一招。她对女儿说:“女儿啊!从今天开始,只要你帮我做家务,我就付钱给你。”女儿一听很开心,有钱赚了。接下来的几周,女儿帮忙洗碗、洗衣服、整理打扫房屋,赚了不少钱。母亲也很开心,终于找到了让孩子做家务的秘诀。可是过了三个月,有一天这位母亲回到家,看到洗衣机旁边堆了一堆的衣服,女儿躺在沙发上看手机。她皱皱眉问女儿:“你能帮忙把衣服洗一洗吗?我还要做饭,今天很累。”没想到女儿说:“我也很累,今天不想赚这个钱了。”

听到这位母亲的分享,我也感到寒心。家本该是幸福的港湾,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应该是彼此相爱的关系,可是现在却演变成金钱利益关系。

贫苦有时是良方

现在网上各样教养儿女的奇招妙策,很多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甚至什么也医不了。其实很多教育儿女的失败都是因为不当的宠养,所以某种意义上贫苦也是一剂天然的教子良方。

也许大家都听说了何家南的故事,一个从大兴安岭出来读书的男生。当父亲东拼西凑了四千多元给他去读大学,他知道父亲已经尽了全力,含着眼泪安慰父亲:“爹,您放心吧!儿子还有一双手,一双腿呢。”交完了学杂费,只剩下三百多元,五个月怎么活下去呢?他没有抱怨,没有自卑,而是买了一部旧手机,帮人跑腿,给那些起不了床去买早餐的学生送饭,一次一元,校外一公里内每次两元。因为他跑得快,又讲信用,他的顾客群越来越庞大,代理的东西也从零碎小件到大的电子产品。一个学期下来,寒假回家,当父亲还在为他下学期的学费发愁时,他把一千元递到父亲手中。这个像风一样跑的男孩用他勤劳的手脚追求着美好的生活,用他的感恩回报安慰着他的家人。

上帝赐人一本书

问题是,毕竟很多家庭并没有在经济上捉襟见肘,所以简单套用贫苦的处方教养儿女未必见效。有没有一个解决通病的良方呢?我自己也是在成为基督徒后,才真切地体会到这个方子在圣经中。圣经教导我们:“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22:6)这个“当行的道”是什么呢?就是上帝的话语。上帝是天地万有的创造主和人类的救赎者,祂是一切智慧和能力的源头。祂不仅为信祂的人预备永生,也教我们如何在今生行事为人,夫妻如何相处、父子如何有亲、君臣如何有义、朋友如何有信。

圣经里有很多关于教导儿女的篇章,如果父母和孩子读过,就会知道为人父和为人子的本分,比如:“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恐怕他们失了志气。”(歌罗西书3:21)又比如说:“不忍用杖打儿子的,是恨恶他;疼爱儿子的,随时管教。”(箴言13:24)“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以弗所书6:1)“凡咒骂父母的,总要治死他;他咒骂了父母,他的罪要归到他身上。”(利未记20:9)等等。如果为人父母的心以上帝为主宰,“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以弗所书6:4),那孩子的人生之路必有上帝的引领。

在圣经十诫里,有一条就是“当孝敬父母”,这是十诫中人与人关系中的头一条,也是人与人关系的基础和根本。百善孝为先,当一个孩子有了孝敬之心,他的百善之门就会被开启,在家敬重父母,到学校自然尊敬老师。我们作老师的都有同感,在家听话的孩子到学校就很好教。一个孝敬父母的人不会犯上作乱,也会兄友弟恭,对家庭有责任感。孝敬是万福的钥匙,圣经上说:“‘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以弗所书6:2-3)

当我们将孩子从小带到上帝面前,用上帝的话语不断教导他们,并自己在他们面前行出榜样时,圣灵就会引导孩子们自小慢慢形成对善恶的识別力,及向善避恶的内动力,正如我们在教会里就常常看到这样顺服的孩子们。但愿父母们在万书丛中,不妨带着孩子来到教会,打开上帝所赐的圣经,让祂的话语成为你养育儿女的秘方。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1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