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耶稣之名日升月恒

桑安柱

古往今来,许多伟人名士大人物都过去了,渐被遗忘,唯有耶稣之名,两千年来日升月恒,有增无减,谁都比不上耶稣如此长久受人们热烈的爱护与崇拜。

主耶稣在世上一无所有

一个人要成名,一定要有过人之处。条件如:

1.钱财:有钱可以做许多事,可以作大善士。

2.学问:孔子、孟子、牛顿、苏格拉底、爱因斯坦等都因学问著作而成名。

3.势力:历史上如成吉思汗、拿破仑、希特勒等人,都曾为大有势力的名人。

4.地位:有地位才有号召力,所谓登高一呼,众山响应。

5.年龄:一个人年龄大,机会多,经验丰富,如具百折不挠的精神,奋斗到底,再因天假年日,当然就有成功的希望。

但论到耶稣,祂在世上却没有上述要件。

钱财?祂自己曾说过:“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路加福音9:58)

学问著作?祂没有进过世上学校。“到了节期,耶稣上殿里去教训人。犹太人就希奇,说:‘这个人没有学过,怎么明白书呢?’”(约翰福音7:14-15)

势力?祂手无寸铁,在被恶势力抓捕时,不许门徒用刀枪抵抗。

地位?30岁以前耶稣在乡间做木匠工作。祂来到自己的家乡,在会堂里教训人,家乡人都希奇说:“‘这人从哪里有这等智慧和异能呢?这不是木匠的儿子吗?祂母亲不是叫马利亚吗?……’他们就厌弃祂。”(马太福音13:54-57)

年龄?祂死于壮年33岁。

祂的盛名无人比拟

虽然祂在世上一无所有,但试看历世历代以来,哪一个人的事迹和名字像祂这样被人所追颂?哪一个人的言语,像祂这样永恒地被人纪念?祂真是一个史无前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空前绝后的人物。

祂生下来不过是马槽里一个贫苦的婴孩,却使牧羊人看见异象,东方博士远道而来,国王恐惧,万民不安。直到今天,祂的诞辰还是全世界人类最快乐的一日,普天同庆,举世狂欢。

祂的生日是划时代的大事,因为世界历史的年号,以耶稣之生为历史纪元。人类在地球上,根据可以查考的记录,约有五千多年,但真正的进步还是在耶稣降生以后,二千多年来的近事。

一个研究过西洋历史的人,都不否认耶稣对于西洋文明的影响。历史家彭克劳(Bancroft)曾经这样说:“我见耶稣的名,写在近代历史的每一页。”瑞士历史家冯莫勒(Von Muller)也同样说:“基督是世界历史的钥匙。”

基督来了,这世界起了极大的变化:历史、文化、政治、社会、经济、道德、风俗、习惯等都受到了深邃的影响。今天凡博爱、牺牲、自由、平等、人权等等响亮的名词无不由基督而来。

迫害中祂的名广传

人人以为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祂的一切已告失败。祂的12个学生,不是渔夫便是出身低微的人,其中一个出卖祂,又一个三次否认祂,其余的在耶稣受难时都怕死逃跑。这样,耶稣的门徒似乎完全消灭了,但是不久,他们都奋不顾身地宣扬耶稣,虽然有鞭笞死亡的危险,亦不能阻止他们传道的热忱。

基督教无论传到哪里,因与当地的迷信恶俗相抵触,总会引起激烈的迫害,虽然如此,教会并未因而消灭。罗马帝国时代反对教会,三百年中发生过十次大逼难,每次甚或延长数十年之久,殉道的信徒不知几十百万,但到最后,罗马的皇帝与人民都成了基督徒。

两千年来,相信耶稣的人有增无减。全世界近乎1/3的人口相信耶稣,这样几乎平均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基督徒,而世上其他的宗教却日趋衰微。这20个遥长的世纪,不知道已吞噬了多少国家、多少伟人。许多主义与学说已被淘汰,许多英雄豪杰已被后世的人所唾弃与遗忘,但是耶稣其人却越发为后人所敬重。

武力与逼难,向耶稣自认失败!正如一代枭雄拿破仑说:“基督使我惊奇,使我感服,使我莫名其妙。”

社会改良进步

基督的名传到哪里,哪里的社会就有了改良。消极地说,各种陋习迷信因而革除;积极地说,慈善事业,社会福利,因获建树。就中国而论:如以往的蓄婢、溺女、缠足、纳妾、早婚、迷信等,哪一样不是受基督教的影响而逐渐改革?在中国,基督教最先办理医院、孤儿院、养老院、济良所(收容妓女,弃妇等)、青年会、农村服务社、乞丐教养所、盲哑学校、红十字会、难民收容所、痲疯院、福幼机关等。教会学校是中国新学制的尝试者,教会医院是中国新医制度的提倡者。圣经官话译本是文字大众化、中国文字白话运动的急先锋;教会所办的女校是中国妇女获得解放的苗圃;教会诗歌与音乐是西洋音乐在中国的摇篮。

兹就最现实的影响来说:每到一周的第七日,是全世界人的休息日;无数人在地球的各处,都去教堂敬拜主耶稣。

人生获得支持

这世界充满了罪恶,人欲行善,如逆水行舟,何等困难!人欲作恶,如水之就下,何等容易!罪恶使社会家庭破裂,使人生失败堕落。人人都犯了罪,走向下坡,没有一个人真有力量得胜罪恶,行走光明向上之路;但自耶稣以后,千万人因祂而弃暗投明,脱离了旧日罪恶的生活,出死入生。

耶稣来了,叫人知道人生的意义与使命就是遵行上帝的旨意;使信的人都有一个人生的目标。生活有了中心,人生才有意义。其实,悲观、消极、醉生梦死的生活与迷惘无聊的生存,都是因为人生没有正确的目标。

人生最大的需要是死后的归宿,否则由少而壮、及老,至终仍归死亡,岂非是最大的空虚!但耶稣宣言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翰福音11:25-26)

祂渗进了文化的每一部门

祂虽然不是艺术家,但是祂给世上最有名的画家以灵感,最有名的雕刻家以想像,他们因而创作了世界上最有名的画作,最有名的雕刻。

祂虽然不是音乐家,但是祂感动了世上最有名的音乐家,创作了最有名的歌曲。全世界每日不知道有多少千万的人,在那里歌颂赞美祂。

祂虽然不是著作家,但是祂启示了全世界第一流的作家,以祂为题材写出无数巨著,圣经印量更是其数无限。

祂虽然不是建筑家,但世界上到处都有最富丽堂皇的建筑为祂而建,在那里无数人向祂敬拜。

祂虽然不是教育家,但是千万学校,由小学以至大学、神学院……都是因为祂而创办。

祂虽然不是军事家,没有拿过一支枪,没有带领过军队,但是祂的旗帜是十字架,招降了天下数万万人。祂不用子弹,能叫人心降服。

祂虽然不是政治家,但是许多君王、伟大的领袖,自动俯伏在祂的脚前,称祂为“万主之主,万王之王”。拿破仑曾谦虚地说:“亚历山大、该撒、查理曼和我,都曾建立过庞大的帝国……耶稣也建立了伟大的国度,祂的国度建立在爱上,时至今日,千千万万的人,愿为耶稣牺牲;祂的国势,正日升而月恒。”

祂虽然不是慈善家,但是因为祂,世界上有了模范监狱、红十字会、疗养院、老人院、孤儿院等慈善机构。

祂虽然不是医学家,但是许多医院为祂而建,千万医师为祂献身。祂自己医好了许多病人,从不收费;祂更医好了许多破碎的心灵。直到今日,祂还是不断地拯救、医治忧伤患病的人,使他们身心康复。

祂是千古独一无二的奇妙者,无法用常理加以评定。

耶稣道成肉身有人的样式,但在世上祂是任何伟人名流无法比拟的,祂是永生上帝的儿子。正因如此,祂始能作人类的救主。圣经约翰福音三章16节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耶稣)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请问,你愿意接受耶稣作你的救主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07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9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