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风筝

冯海

人生在世,好像风筝放飞在空中。

如果风筝的线被主人牢牢地攥着,那只风筝就是安全的,尽可以自在地飞,飞得很高,飞得很远。如果风筝断了线,就不再御风而行,只能任凭风的摆布,飘到哪里算哪里,飘不了多久就会坠落下来,支离破碎。

事实上,风筝的命运与自己被画得多美无关,只与是否被牵在主人手中有关。

我认识很多可爱的人,都像断线的风筝一样活着。他们以为只要挣脱了那根束缚自己的风筝线,就可以活得更自在、更精彩。然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正因为没有主人的牵引,所以全都在风中迷失——不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在做什么,更不知道接下来要飘到哪里去。

小T,第一次遇到他时,他是个朝气蓬勃的留学生,眉清目秀,友善热情。他恰好住我家隔壁,受邀参加了几次我们的查经班。后来他在网上贴出自己勾了眼线、浓妆艳抹的女妆照片,随后离开了查经班。我们都很爱他,但他似乎不知道该拿自己怎么办。他毕业后回国发展,偶尔在朋友圈贴出自己的生活照,颜值依然高,笑得很灿烂,但每个人都看得出来,这只漂亮的风筝在随风飘,飘得很迷茫。没有一只坚强的手握住他生命的绳索,他在坠落中。

小P和他的单亲妈妈X,两只风筝各自飘,偶尔相遇便是撞击。X说到儿子小P时,神情总是很惶恐。她卖了上海的房子供儿子出国念书,但是儿子念到一半就辍学了,跟她唯一的联系就是要钱,要得理直气壮、烦躁凶狠。X对我说:“网上有新闻说儿子把妈妈给杀了,我看到这样的新闻,总觉得我儿子有一天会把我杀掉。”尽管如此,任何时候只要小P出任何事,她都请假过来照顾他,然后匆匆赶回国内继续工作。她说:“我如果丟了工作,以后怎么给他寄钱呢?”我对X说:“你们都要信主耶稣,人生在祂手中蒙引领,才是平安稳妥的。”我还说:“你不是你儿子的上帝,你牵不住他的风筝线。”她回答说:“就这么飘着吧!我内心很强大,能撑得住。”

Z先生,老移民,一大把年纪了,时尚得惊人,仿佛从时装杂志里走出来的。他一个人住,来教会听了几次道,对圣经教导的圣洁生活相当抵触,于是只在传统节日来教会聚餐,凑个热闹,填补孤独。他如一只已随风飘坠的风筝,执拗地要走自己的路;哪怕已经跌入泥淖,还要竭力维持一个华美、骄傲的姿态,说什么也不肯放下身段,让造物主将他捞起,修复,重新放飞……。

那么多风筝在空中,有的自在飞,有的随风飘。

你是哪一只?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02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9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