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方华

某日与朋友共膳,大家盛赞她最近分享的风景照片漂亮,朋友因而笑谈此次旅游的小笑话。她难得与家中姐妹一起旅游,委托熟悉当地的姨甥女代订酒店,没想到两代真的有差距。“姨甥女是设计师,给我们订了时尚的小旅店,我们走进去发现,乘搭电梯找不到按钮;到处都很黑暗,房间内开了所有灯还是不大看得见。”朋友说︰“我和妹妹都觉得太黑了,地方不好住。”大家不由会心微笑,都不再年轻了,对照明的要求是必须要明亮;年轻的设计师则认为黑色、暗淡最有品味,没想到阿姨会看不清楚,影响生活。

视力好,不需要太光亮便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可是仍需要有光,没有光不能过正常的生活。电灯泡是在十九世纪中叶才进入人们的生活,在此以前,当黑夜降临,人们使用火把、蜡烛、油灯等照明工具。那个时期,光的重要不言而喻,你不用特别提醒,人人都知道要趁着有光做好要做的事。“凿壁偷光”远自西汉,“囊萤映雪”则是晋代了,穷家子弟想尽办法要争取多一点读书时间,当然得“借光”,只是这些典故成语越来越少人提及,不是吗?你跟青少年讲这个,他们没有半点共鸣,在他们的经验里,要有光,按下开关就成。他们或许会说,今天反而应该讲光害,光太多了啦!

耶稣勉励祂的门徒︰“你们是世上的盐……你们是世上的光。”(马太福音5:13-14)盐和光都是人不能缺少的东西,不但对生活很重要,对健康也很重要。耶稣时代当然没有电灯,用的是油灯和火把。祂也告诫门徒,点灯要放在高处,才能照亮家里所有人。光的作用是照明,所以不可能收藏起来。

耶稣过的也是这样显露的一生,正如圣经所说︰“生命在祂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约翰福音1:4)耶稣在世的生命,说明了生命可以是完全不一样的,就如光照入黑暗,人可以看清楚自己生命的真实面目。耶稣的人生是可以考查的,许多人考查以后就心悦诚服地跟从祂,并且自己也成为别人的光,在自己的范围内消弭黑暗。耶稣谈到的是照亮人的光,不是炫耀的光,不是今天那种霸凌式的强光。想像你走在黑暗的路上,或驾车在没有照明的路上,你最期盼的,不是那种突然强力笼罩你的强光──那是追捕或监视的符号,而是远处有人家的灯火,让你知道自己走对了;又或是前面开始出现稀疏的路灯,让你知道自己没有跑到荒野去。光真正的意义是照亮,而不是装饰;人生的意义也是从里面活出光亮,而非拥有各种浮夸的外在成绩。

耶稣就是光,祂呼召你进入光中,自己也成为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03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