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这才是老有所依

万龙瑞

我已74岁了,在中国当教师直到退休。因两个女儿都在美国工作,我和老伴于2008年7月来到美国。

我的经历自然是受无神论教育长大的,只知道中国有个伟大领袖毛泽东,根本不知道有上帝的存在。所以刚到美国时,听说女婿信主耶稣还要受洗,就觉得很惊奇。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开始思考很多以前从没认真思考过的问题。

宇宙从哪里来?

到了星期日,女儿女婿带我和老伴去了教堂。当时,我只是带着一种好奇的心态去看看,却受到弟兄姐妹们的热情欢迎,又是让座,又是端茶。后来去多了,更看到他们身上的很多美德。但是要我信他们的上帝确实很难,我以生活富足、为人正派、孩子有出息为满足,为什么还要信上帝?除非我亲眼看见祂、经历祂。每逢星期日,我就到教堂听讲经传道,也去了一些福音营听牧师布道,看一些福音录像,读里程的《游子吟》。慢慢地我开始相信天地万物有一位主宰,那主宰就是上帝。这个看见和思想有如此大的转变,让我自己都很惊讶。

宇宙是怎么来的?地球绕着太阳转为何那么有规律,冷暖适宜人居住?阳光、空气、水为何那么适宜人和动植物的生长?这些问题我回答不了。造楼房总会有人来设计,但造宇宙可不是人所能胜任的了。然而宇宙不会是偶然形成的,一定是有超人类、比宇宙还大的生命设计者,一定是那位具有无限大能的上帝。人和上帝不在一个时空里,性情、能力不能同日而语。卑微而又渺小的人类当然无法用肉眼见到无限大的真神,能用肉眼见到的事物都极其有限。人用肉眼甚至都看不见风、空气、电波等很多东西,又何况是创造天地万有的上帝!我现在明白了,之所以不认识上帝,是因为我用错了器官,我应该用心灵去相信祂,并诚恳地敬拜祂。

我何罪之有?

除了参加教会的主日敬拜,我还参加教会的读书会和查经班,开始读圣经。感谢哥伦比亚教会的李牧师带我们参加读书会和查经团契,并亲自开车接送我们。读经遇到很多问题,都是在车上请教李牧师。最使我感动的是领我们查经的陈弟兄和高姐妹,他俩年过80高龄,对圣经背得很熟,多少章多少节张口就来,分析讲解也很透彻。有位凌姐妹年迈90多岁,还自己开车去教堂和牧师家敬拜上帝,查经非常认真,头脑也很清晰,对主耶稣是那么敬虔、顺服。这些榜样都激励着我。

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之一就是要面对“我是罪人”的话题。以前我认为自己是“老老实实地做人,认认真真地教书”,奉公守法,何罪之有?通过听讲道,查圣经,我慢慢认识到,人凭行为看人,上帝却是凭内心看罪人。在公正圣洁的上帝眼中,人人都是罪人。从外表看,我是个好人,但上帝知道,我不能做到尽善尽美,而且善恶标准也是从自我出发。因着自爱的缘故,人无法看见自己心里真实的光景,如圣经以赛亚书五章20节所说的那样,还会“称恶为善,称善为恶”,这句话一针见血地刺到我的疼处。

我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喜欢学习好的学生,讨厌学习差的学生,将期中期末考试成绩按分数排队,公布于众。召开家长会,连学习差的学生家长也一起批评,所以这一类学生的家长很害怕开家长会。每年高考后也分类排队,升入重点大学和本科大学的学生给老师送纪念品,合影留念;升入专科和中专的学生次之;没考上的学生就灰溜溜地远远躲开。每年都统计从我校高中毕业升入大学,又出国留学的有多少,做官的有多少,当老板的有多少,这些都是我们学校骄傲的资本。我对学习差的学生批评,甚至挖苦,美其名曰“恨铁不成钢”,实际上这些做法都是为自己升职、涨工资打基础,是自己的私欲和贪婪在作怪。我的爱是有条件、有限的,不是爱所有的人,更谈不上爱人如己。

我相信是圣灵的光照,让我从自己深处醒悟过来。过去我不以罪为耻,反以好人自居,哪知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教育工作,却也辛辛苦苦犯了一辈子的罪。上帝正是为了见证和救赎我们的罪,居然将自己的独生子耶稣基督牺牲在十字架上,我为什么还要对自己是罪人如此纠结?想到这里,我非常难过,甘心情愿地在主耶稣面前悔改。我在年迈之时成为基督徒,成为上帝的孩子,这是我一生最美的祝福。

是大耳朵带来的福吗?

我的同事和朋友们常说:“老万的耳朵大,有福气。”老伴则说:“聋子的耳朵,摆设。”的确是这样,我的耳朵聋了四年多了。退休前起早睡晚,忙忙碌碌,太辛苦了。退休后没事干,比忙忙碌碌还难熬。老伴又体弱多病,两个女儿全在美国,还让我和老伴牵肠挂肚,天天坐在沙发上等女儿的电话。

我常常写几句诗抒发思念之情:“寂寞独坐似痴呆,思缕牵动父女情。欢聚岁月幕幕现,阵阵花铃破梦境。”

看着老伴织着毛衣掉眼泪,便感叹:“串针引线连海外,毛衣暖女挂心怀。天天叨念祝福语,电话铃响喜讯来。”

每年春节,女儿给我们从网上订来一个花篮,我又欣慰地赋诗一首:“海外寄语一束花,老爸老妈乐开怀。女儿奋进事业兴,欣喜若狂独自夸。”

那时候我俩虽不愁吃喝,生活富裕,但那种福气不过是物质层面上的享受。我俩的孤独、寂寞、愁苦、思念等等,一直在缠绕着。单凭耳朵大,是不会得福的,心里没快乐,不平安,老伴整天唉声叹气,怎么会有福呢?

是上帝把我们带到美国,与儿女团聚。在我们年老之际,我们不仅在美国得到绿卡,更有上帝赐给我们永远的生命,为我们预备了天上的家。女儿女婿都很爱主耶稣,彼此相爱,生活幸福美满。他们对我们也体贴孝顺,无微不至。

女儿给我买了两个助听器,大耳朵也不“聋”了。我老伴患糖尿病20多年,得脑血栓四次,四肢不能动,嗓子哑,全身多处疼,常感冒,在国内时整天唉声叹气,常说:“还不如死了好!”到美国后,教会众弟兄姐妹们嘘寒问暖,诸般照顾。在伯明翰也好,在巴尔的摩也好,不论到哪里都有教会亲人。李牧师、黄医生夫妇、张瑞新弟兄、Mary姐妹等等,都是上帝安排在我生命中,给了我们很多的关心。现在老伴心情舒畅,病也减少了。两年来她很少感冒,头和腿也不痛了,经医院检查,腿也大有好转,不用动手术了。她的乳房滴血四年多,在中国医院检查四次,也找不出什么原因。来到巴尔的摩,经医院检查是癌前病变,动了手术,正在康复之中。老伴身体越来越好,“年轻的夫妻,老来的伴”,岂不是晚年之福?!我懂得了,信上帝不是为了追求直接的、眼前的、物质的好处,但满有恩典和怜悯的上帝,会照祂的旨意施恩供应。

我最大的福气是能从上帝那里常常得到爱的力量和真理的鞭策,从心里感到快乐和平安。我对罪变得敏感,尽量不做主耶稣不喜欢的事情,尽量讨祂的喜悦。我几乎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亲近主耶稣上。每天全神贯注地读圣经、写体会,将圣经诗句摘抄在纸片上随身携带,早晨和下午散步时就默念。背错或想不起来,就拿出纸片来纠正。睡前默背直到入睡,这样越读体会越深刻,越感到圣灵在我心中,更感到全知、全德、全爱、全能的上帝是何等伟大!

去年圣诞节临近,我思绪万千,万分感动,还和教会其他弟兄一起编写了表演节目,登台用五音不全的嗓子高歌颂赞上帝。70多年来,我还是第一次登台表演,一切荣耀归于主耶稣!

回首这一路的恩典都不是偶然的,更不是我们配得的,乃是上帝白白赏赐给我们。我愿跟随主,直到永远,阿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03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