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怎样做个可爱的老人

张宇理

一丶注意养生保健

老人身体渐衰是无可避免的事,但是要延缓衰老还是加速衰老,责任却在自己身上。有些老人较为任性,爱吃甚麽就吃甚麽。好比说,心血管病人不宜吃红肉,他偏爱吃;糖尿病人不宜吃高脂丶煎炸和高淀粉的食物,他也偏要吃,致使病情加剧恶化。有一个老人很喜欢饮酒,不看重膳食,结果造成营养不良,家人苦苦劝告他都充耳不闻,使家人为他担心烦恼。

虽然说老人如稚子,年纪大了会比较任性,但是上帝对老人仍然是有期望的。圣经的教导是:老年人要有节制丶自守(参提多书2:2),就是不能任性,仍要自律,配合上帝所设立的养生之道,吃得健康,定时定量,做适当的运动丶按时睡觉等。

老人照顾好身体,第一个得益的是自己。试想,一旦病倒,中风瘫痪,最痛苦的还不是自己吗?其次是为了家人,一来免他们担心,二来减少连累他们的机会。所谓“久病床前无孝子”,单责怪子女不孝并没有实质的益处,最要紧的还是自己要尽责任遵守上帝的养生之道。当然,没有人能保证自己将来不“久病”卧床,但是如果已尽上一切责任,问心无愧,其他事就交给上帝,坦然面对。

二丶注意卫生丶整洁

有一个独居老人用低於市价的租金找到一个房客,意思是希望必要时有个照应。可是,这位房客才住了两三个月就搬走了,原因是老人每次如厕後都不冲马桶,让他感到恶心。又有一位老人,衣服都已经发霉了还穿着上街,使别人都不想搀扶。所以,老年人要注意清洁,不要过分节省。衣服即使很旧,也要保持乾净整洁。该用的钱要用,该冲马桶就冲,该雇人打扫和帮忙家务就要雇人。

三丶体贴他人,切忌自我中心

老人最容易犯的毛病是自我中心,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身上,全不考虑他人的需要。有一个老人,常找人做这做那,开车到这里那里,连请吃饭也是为了找个伴儿打发寂寞,事事以自己为出发点。时间一久,大家就远远避开他。

有一位曾在老人院做护士的朋友告诉我,有些老人很可爱。例如有个老人,每次员工给她端饭,她都体贴问候,说:“你吃过没有?你也吃一点吧!”职员们都觉得这位老太太良善可爱。又有一两个老人,有钱就请其他老人和职员吃饭,共聚一堂,高兴用餐。

今天人均寿命较长,当老人活到八丶九十岁,子女一般也五丶六十岁了。换句话说,子女已不是青壮年了。何况,儿女们各有自己生活的担子,做老人的要学习体恤,不要把他们当作年轻人那样不停地使唤差遣。老年人应该珍惜每一个服侍他的人。不过,也不要因为过於客气而不敢劳驾他们,只要稍为体恤一点就行,否则子女就会疏忽照顾老人的责任,而外人也会觉得老人的子女不孝。

四丶慷慨付出

老人需要朋友,需要後辈帮忙,但怎样成为一个受欢迎的老人呢?圣经箴言十九章6 节说:“好施散的,有多人求他的恩情;爱送礼的,人都为他的朋友。”意思是,乐意慷慨付出的人,大家都爱和他做朋友。不一定是为了贪便宜,而是觉得这个人有爱心,心地好,想到别人的需要。

有一位老太太,经常为教会的弟兄姊妹祷告,看到谁有需要就送礼送钱,数目不大却令人感受到她的爱心关怀,晚辈都敬爱她,喜欢和她来往。主耶稣说:“施比受更为有福。”(使徒行传20:35)祂的话是真理,适用於任何社群。

老人到了一定年龄,除需要家人和朋友帮忙以外,若经济能力许可,最好还是雇人服侍。雇不起全职的,可考虑雇用以时薪计的。这些钱不要省,因多找几个人帮忙,分担服侍的压力,大家的脾气也会好些,不那麽容易日久生厌。

五丶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

有一个人曾受雇陪伴老人,後来却不再做这个工作。我问:“为甚麽不做呢?这工作好惬意啊!只是作伴聊天,其他都不必做。”她答:“服侍老人很不愉快。有的老人过去曾受太多创伤,心中有很多苦毒,经常说人闲话,批评这个批评那个。”是的,老人心里的苦恼需要有地方倾诉;但人是有限的,无法承载别人心中那麽多的痛苦和忧愁怨恨。所以老人要学习祷告,向上帝倾诉,把一切痛苦怨恨全告诉上帝,求上帝化解,除去心中的宿怨和仇恨。这样不但自己愉快些,身边的人也会愉快些。

怎样做个可爱的老人?只要遵行上帝的教训,原谅一切得罪自己的人。“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撒罗尼迦前书5:16-18)这是上帝给我们的锦囊妙计。无法喜乐吗?“靠主喜乐”(腓立比书3:1)。想不到有甚麽事值得感恩吗?求上帝开我们的眼睛,使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人看事。笑口常开,充满感恩,你会成为一个可爱的老人。

六丶要服老

每个人都会衰老,服老其实是认识事实,接受现实,知道自己的体质已不如当年。所以,有需要时就用拐杖,甚至用助行器,免得跌断骨头,苦了自己。

老人不要以为感觉良好,就以为体力和过去差不多。有一个老人,体魄健硕,也很乐助,以为帮忙别人搬家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想不到事後却不幸中风瘫痪。另有一个老人也因为感觉良好,就殷勤地做很多体力劳动的工作,结果心脏病发;另一个更一命呜呼。所以年纪老了,要特别小心,不管你觉得自己多麽健康,要做的事是多麽轻而易举,到底还是已经老了,不能过於劳累。若到自己感觉疲倦的时候才休息,便为时已晚。

七丶学习谦卑

好多老人在退休以前很有成就,在社会上备受人们尊敬,在家又是经济支柱,孩子都是自己养大的,所以很有权威;但是,上帝的规律是:“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荣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谢。”(彼得前书1:24)“老”是无可避免的事,今天的年轻人,就是明天的老人。“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传道书3:1)年轻有时,衰老有时;记忆力强有时,记忆力衰退有时。所以,年轻不值得骄傲,年老也不必过於伤感。也许过去“少不更事”之时,我们花了太多时间往上爬,追求世上短暂的荣耀,与上帝向我们所要求的谦卑丶顺服相离越来越远。及至年老,世界好像忽然颠覆,老人要反过来接受後辈的帮助和提醒。要是不谦卑丶顺服呢?自己心里就会不平衡,很不好受,别人也会觉得老人固执,很难服侍。所以,我们要看老年是上帝再给我们的机会,让我们在切身体会“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约翰一书2:17)的同时,再学习谦卑丶顺服,尤其要顺服上帝的真理和主权,做一个上帝和人都喜爱的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9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