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的祖父母

陈巽美

2014年我去菲律宾参加祖父陈天恩医生的家族团聚,这是第七届聚会。我们每三年团聚一次。

祖父陈天恩生于1872年,祖籍福建。他18岁时进入当时由美国医生约翰•奥迪(Dr. John Otte)创立的医校,在厦门行医救人60年,开设药房。奥迪医生30几岁因染上鼠疫去世。祖父告诉乡村的人,奥迪医生爱我们中国人,为我们摆上生命;耶稣基督更为拯救世人而甘愿死在十字架上。

祖父相信兴旺国家要从教育开始,遂于1911年兴办“泽覃学校”,免费招生,还补贴穷苦学生费用。他也深知工业的重要,与人合资创办“厦门淘化大同公司”、“厦门电力公司”、“厦门巴士公司”和“福建造纸厂”。1914至1916年袁世凯盗国,他反对恢复帝制,支持二次革命,不顾生命危险接待过国父孙中山和其他同志。

祖父信仰基督,曾在“竹树堂教会”热心事奉,担任长老,匡助“闽南神学院”,任“厦门基督教青年会”董事长。祖父母共生了17个儿女,九个男的,八个女的。祖父的哥哥早年去世时,留下了十个儿女给他照顾。这些孩子都受到很好的教育。我大学毕业后想进菲律宾圣经学校,父亲非常反对。当时祖母和我们同住,祖母说:“妳的父亲反对妳去读圣经学校是不应该的,读上帝的话,来事奉主是好事。”她后来说服了我父亲,让我去读神学。

我在家的时候与祖母同房,她86岁的老人,每天都双膝跪下祷告,还带领了我的外婆信主。当时外公、外婆和她三个老人住在一起(那时祖父已经去世),却从不吵架。外婆以前住在新加坡,天天都打麻将,常和外公吵架。来到菲律宾后,祖母带他们去教会,一同唱赞美诗,就不再吵了,这是祖母带给我们的快乐。每年母亲节,祖母都被选为模范母亲。菲律宾那么热的天气,她还常进厨​​房煮一些我们喜欢吃的菜,她的厦门春卷是最好吃的。我很佩服她的为人,她常关心别人的需要,愿意付出爱心给她的儿女和孙辈,这些都是她留给我的宝贵财富。她的谦卑、忍耐、不计算人的恶都是我应该学习的。

上帝的应许是真的。申命记七章9节说:“所以,你要知道耶和华你的上帝,祂是上帝,是信实的上帝;向爱祂、守祂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直到千代。”如今我们有四百多个亲戚分散在世界各地。在这四百多亲戚中,有一位是研究圣经专家,有二位是校长,有许多在教会任长老、执事和神学院教授等。上帝的应许实现在我们的眼前。感谢主耶稣基督的救恩临到我们的家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8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