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活出答案

方华

上世纪一位奥地利小说家和诗人莱纳玛利亚里尔克(Rainer Maria Rilke)在他的遗作《给年轻诗人的信》中,自创了一个新词︰“活出问题”(Live the question)。他这样说︰“对于你内心未能解答的一切要保持忍耐,尝试去爱上那个问题……活出问题。”他的说法在二十世纪后期广泛受到引用,尤其是新纪元运动和一众“自助”书籍的作者更是推而广之。许多坊间的个人成长研讨会,也会以这个观念教人应付困难及难解问题。如果你找不到答案的话,就“活出问题”吧!答案不能强求而得,你只能怀抱问题而活,也许生活累积的经验渐渐会显出答案来。

一般而言,人的确不能凡事都找到答案,虽然人性喜欢马上得到答案,但每个人都在一定的限制之下,不可能事事得到解答,尤其是关乎存在与终极的问题,从来都不容易。另一方面,问题的答案很可能是当时的生命和智慧不能理解不能承受的,这正是很多文学作品的主题,说明了人性的软弱与挣扎。所以在生活上,我们或多或少是与不能释怀的​​困惑共存。

不过这个观念不能在耶稣的身上验证,因为耶稣不是活出问题,祂一生是活出答案。

耶稣遇到人生有极大困扰的人时,不会从哲学角度去探讨他们的处境,而是把自己变成答案,然后告诉对方,他们也可以变成答案的一部分。患血漏病12年的女人偷偷摸耶稣的衣裳,相信这样就会得痊愈,耶稣对她说︰“妳的信救了妳。”自觉人生迷途的撒该,耶稣主动做他的朋友,到他家中吃饭,然后撒该明白到自己可以踏出扭转人生的一步。瘫痪的病人,耶稣叫他站起来。这些都是高度互动的活出答案的例子。耶稣先成为对方的答案,然后让他们知道,他们的生命可以改变,成为答案。

在这个动荡不安的廿一世纪,天灾人祸似是层出不穷,许多人责问为什么无辜的人在受苦?为什么邪恶势力越加嚣张?要知道,我们有份造成种种问题,而活出问题还不如活出答案,因为这是耶稣身体力行的榜样。耶稣已经成为答案,相信祂的人生命得着改变,你会看到,原来我们可以是答案的一部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3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