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看得懂,看不懂

方华

有这么一件事,一次爱因斯坦应邀去欣赏卓别林的演出,事后他写了一封信给卓别林,表示很欣赏他的演技。爱因斯坦说:“你主演的电影《淘金记》,世界上所有的人都看得懂,你一定会成为人们心目中的伟大人物。”

卓别林收到信后,给爱因斯坦写了一封回信,以他一贯的幽默说:“我对你更加钦佩,你的相对论,世上没有几个人懂,可是你已是人们心目中的伟大人物。”

唐朝的大诗人白居易,他的作品正是很多人都能看得懂,所谓“老妪能解”。不过,他之所以成为伟大的诗人,不是因为作品浅白,而是他能写出好诗。作品首先必须是好的诗歌,浅白则是诗人的个人风格。反过来说,像李商隐,他也是唐代的一流诗人;可是他的作品并不容易解释。他成为著名诗人,不是因为作品艰深,而是因为他的作品是出色的诗歌。

不少年轻人有时候会误会,以为作品必须高深才有价值,把许多道理塞进去,文章就会有意思。可惜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作品的内涵必须要有合适的盛载体,而且两者息息相关,是相互结合的。文章如此,绘画如此,戏剧如此,艺术创作莫不如此。人生也是一样。

有些人的生命很容易懂,他想什么,几乎是人人一眼能看穿,但这不妨碍他对别人有深度的影响力。简简单单的生命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因着他对人全心全意的爱护和关怀,这样的深刻影响和启发,甚至是一生受用。看得懂的人生,也可以是颇堪咀嚼的人生。内容丰富,不等于是艰深;平易近人,也并非即是肤浅。看得懂与看不懂,与成就无关。当然,也有一些人​​学问高深、见闻广博,而修养精湛,你不易理解他,受他影响的也可能是不同的人,但也不表示他一定很难相处,他也可以是一位平易近人的人。

耶稣就是这么一位人物,祂是老妪能解,儿童也很喜欢祂,而有学问的拉比(犹太人的教师)也会向祂请教。祂十分随和,老百姓听闻祂来到本乡,便蜂拥而至。但祂也不好懂,往往有出人意表的言行。祂的话,有时直指人心,有时却要再三思索。

但无论你懂祂还是不懂祂,祂对你流露的爱却是相同的;祂对你的理解却是独一无二,叫人深深讶异的。这么一位人物,要成为你的朋友,也要成为你人生的向导。你看得懂或看不懂祂,无损祂要和你建立的关系,因为你懂不懂祂,祂都懂你,并且要在人生同行的路上让你能够懂得祂。

无论你看得懂,看不懂,祂已是最著名的人物;只是,祂不只是一位历史人物,祂超越时空,此刻仍与人建立关系。有祂同行,我们的人生也可以平易与丰厚并存。这一点,很好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311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1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