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失去三位至亲

余廖庆凤

我在2002年患忧郁症,经历了八年的治疗,蒙上帝恩典,至今康复已有四年,日子总算过得欢愉充实。但好景不常,就在2012年短短八个月内,我家痛失三位亲人。这三重的打击让我感叹人生无奈,半点由不得人。

一、女儿

我与丈夫结婚至今三十多年,育有一女一子。他们都在英国接受大学教育,两姊弟住在一起互相照应,我则跟随丈夫到上海工作。去年,女儿依真完成第二个硕士课程,正准备投身医院行政工作,贡献所长;岂料突然中风,安息主怀。

晴天霹雳

2012年3月3日儿子从英国来电,说:“姊姊很危急,快没命了!您们要否来医院看她最后一面!?”我和丈夫惊闻噩耗,立刻从上海飞到英国曼彻斯特(Manchester)。一下飞机,看见一对宣教士夫妇专程来接我们,并立刻送我们去医院。

依真躺卧病床,没有知觉,全身插满管子。医生说她是因脑部大量出血而致昏迷的。眼见宝贝女儿奄奄一息,我心痛欲绝,抱着她放声大哭。次日(3月4日)她安然离世。太突然了!只有28岁。依真懂事孝顺,我患忧郁症时,她常常来电慰问,给我支持和鼓励。现在她一句话也没留下便走了,我如何能接受这残酷的事实!我和丈夫、儿子非常难过,相拥痛哭。

天使如彩云包围着我

就在这悲伤哀恸的日子里​​,上帝差派了很多弟兄姊妹(当中有我们不认识的)来安慰我们,扶助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主耶稣基督的慈爱,知道依真已经到了没有疾病和痛苦的天堂。

许多人关心依真,知道她昏迷的事,教会立刻在网站呼吁弟兄姊妹为她迫切祷告,轮流探望她,更全力支援我们一家,表弟和一位弟兄特来陪我们住,照料一切,为我们奔波,其后又协助办理丧事。

安息礼拜有二百多人出席,有从荷兰、香港和英国本地来的亲友和弟兄姊妹。大家都舍不得依真。上海国际团契的弟兄姊妹不断给我们寄电邮和书籍鼓励,耐心聆听我们的倾诉,关怀备至。办完依真的丧礼,我们回到上海,又收到姊妹们送来的鲜花、水果篮和慰问卡。上帝的慈爱借着弟兄姊妹包围着我们,扶持我们,使我们不致伤痛绝望而倒下。

依真英国教会的牧师告诉我,依真爱主爱人,在教会热心事奉,在聚会中担任司琴、教主日学、教普通话,又在团契担任导师。有个团契本来只有三、四个人聚会,依真积极地从老远的地方带领一群大学生来参加,使团契渐渐兴旺起来。听到上帝赐福依真,喜悦她所做的事工,我们心得安慰,觉得她不枉此生。

想到女儿这样爱上帝和爱人,我们愿意将她的肝、肾等器官捐给有需要的人。后来得悉女儿的器官共救了四个人,这四个人都以电邮向我们致谢。看到女儿生前、死后都能遗爱人间,她的一生也算满有意义!我们也把各地教会弟兄姊妹的帛金奉献给各人所属教会。英国的归英国,上海的归上海,香港的归香港。我自己也愿奉献余生为主耶稣作工,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

二、奶奶

在痛失女儿后一个多月,2012年4月20日,年迈的奶奶(婆婆)也因器官衰竭而安息主怀。

当我听到奶奶的病情不大乐观,便特地留在香港照顾她。无论她在家中、医院,我都陪伴在侧,用心服侍。但她的病情很快恶化。弥留时,医院的牧师提议我向奶奶说些安慰话,让她走时也得宽慰,不致悲伤。于是,我对奶奶说:“奶奶,我很感激您。您让我生女儿依真后,住在您家坐月子,给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大清早五时许,您给我鸡饭作早餐,每日一只鸡。我坐月子期间足足吃了三、四十只鸡。您又煲蛇汤给我补身、煲姜水给我洗澡……。”我告诉奶奶,我多么感激她。她是多么能干!能煮出许多美味佳肴,如发财(发菜)猪手、玉环瑶柱脯、茄汁大虾碌、鸡鲍翅汤、碧绿果仁带子……,令我们大快朵颐,至今还回味无穷……。接着我说:“奶奶,您见到光就向着光处走,见到主耶稣要握紧祂的手,告诉祂您已经受洗,是大埔礼贤会的会友。您一定可以上天堂。不要害怕,放心跟着主耶稣走就是了。不必挂念我们,我们都很感激您。”最后,我告诉她,若我过去有什么做得不好,有得罪她的地方,请她原谅我。

然后,我为她祷告。她虽然不能说话,脸上却流露了从天而来的安详和平静。之后我替她洗脸,与佣人分别在她病床左右为她按摩,从头部一直到手脚。当按摩完脚部时,她便安息了。奶奶离开时,面容舒泰安详,息了世间的劳苦。但是,我仍忍不住大声痛哭,以泉涌的泪水送别奶奶。我感谢上帝,让我有机会陪伴奶奶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三、表哥

半年后,10月31日,从小就看顾我的表哥也走了。记得那时我们住在新界,他常专程来我们家带我们去九龙荔园游玩。最难忘的一次是,我们亲戚一共11人同到日本北海道旅行,他在雪地上开快车,十分刺激。表哥有三个儿女,内、外孙共有五个。他为人风趣幽默,笑口常开,深得家人和街坊喜爱。每逢新年,他和表嫂总设佳肴美食款待我们。

两年前,表哥决志信主耶稣。他身子一向健壮,爱游冬泳,牙齿整齐洁白,八十几岁了牙齿都是真的,没有一颗假牙。他是因为耳朵发炎,细菌进入脑部,引起脑膜炎而病逝的。在他的安息礼拜中,我负责讲述他的生平。我妹夫是牧师,帮忙办理安息礼拜事宜。虽然大家都舍不得他,但知道他已回到天家,得享永生,我们便深得安慰。

总结

去年,在短短八个月里,我接二连三失去了三位至亲,我没有怨命,没有埋怨上帝,也没有如别人所担心的忧郁症复发。是的,在世人看,这是多么大的打击!但是我的上帝扶持我,祂差遣牧师和弟兄姊妹帮助和安慰我。祂给我永生盼望,知道女儿、奶奶和表哥都已回到天家,与祂同在,好得无比。他们三人比在世的时候更安全稳妥。世间的疾病、痛苦、衰老、死亡,再不能缠扰他们。我不必再为他们担心,因为天父会照顾他们。将来他们和我们必再相会,同享永生的福乐。永生真是上帝赐给我们信祂名之人最美的恩典!没有永生,人生的终点只是死和永远分离,多么痛苦!但愿我所有的亲友和读者们,都把握在活着的时候,信靠主耶稣基督,得着永生。

珍惜报主恩的机会

奶奶过世以后,我听到一位牧师分享,说:“人一生的得失荣辱都很快过去,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无论有形无形的,也都要过去;只有属灵生命才是永恒的。主耶稣基督快来,到时我们拿什么向祂交帐?”我听后,立志要更多为主作工,传扬祂,使更多人因信主基督耶稣而蒙恩得永生,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于是,我主动邀约未信的亲友见面,告诉他们,教会弟兄姊妹们如何在我们家遭受打击时,给与我们帮助,与我们同哭,分担我们的苦难,成为我们的力量。亲友们都耐心地听我数算主恩,最后我把《中信》月刊送赠亲友,告诉他们这位主是又真又活的上帝。愿荣耀颂赞归给三一真神!

(李曾美好笔录。作者的忧郁症康复见证登载于《中信》月刊总611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311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1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